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骆渊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0-12-21 21:12:1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慈利县岩泊渡镇任氏桥村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渊祥带领儿子一起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仅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动了当地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6人就业增收脱贫摘帽。

  12月18日,慈利县岩泊渡镇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渊祥(右一)正在查看发酵家畜肥栽植的油菜长势。

  骆渊祥正在给黑山羊添加青料

  中国访谈网讯 (文/图黄岳云 田鹏) 慈利县岩泊渡镇任氏桥村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渊祥带领儿子一起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仅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动了当地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76人就业增收脱贫摘帽。

  12月18日,笔者在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的480 多亩油菜基地看到,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建在山坡上的养殖场里,200多只土鸡四处游荡;700多只黑山羊正在树林里忙着觅食;在腊肉熏烤基地,满炕的腊肉在柴火的熏烤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骆渊祥正和工人查看熏制腊肉成色

  一直从事挖机工作的骆渊祥目睹近些年来,农村因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在家的老人无法耕种,导致土地撂荒,过去的良田好土如今长满杂草,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8年,正值省水运局驻村帮扶工作组进驻任氏桥村,在工作组的扶持下,他成立了慈利县吉强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紧紧围绕“生态农业”发展方向,依托境内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致力打造生态循环优质特色农业。在他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之初,不少村民对他的举动并不看好。

  别人说,自己做,骆渊祥按照自己的思路把黑山羊、牛、土鸡所产生的粪便通过集中堆积发酵制作成有机肥,然后用于红薯、玉米、水稻的肥料,待玉米、红薯收割后所剩下的藤蔓和秸秆再经过发酵处理制作成羊、牛过冬的青贮词料,这样长期循环使用有机肥可以增强土壤团粒结构而提高水稻、油菜等作物品质。

  “合作社自2018年以来就以+基地+农户经营发展模式总投资100万元在全镇流转了600亩农田和200亩耕地,建成了百亩天然富硒稻谷生产基地6个,年产稻谷25000公斤、稻花鱼养殖示范基地2个,带动农户种养150亩,稻花鱼4000公斤、泥鳅10000公斤、自建了红薯粉丝加工厂每年加工红薯粉丝12000公斤,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大米加工厂,合作社还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注册了‘骆稻家’商标,富硒大米、稻花鱼、黑山羊多个产品还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在油菜基地里,骆渊祥侃侃而谈合作社这几年的发展规模。

  “骆渊祥养殖的生猪,黑山羊、腊肉、大米等味道纯正,根本不愁销路,他合作社2019年出售优质大米15万公斤、腊肉1.5万公斤-------总产值达70万元,今年的总产值大约达到160万元左右。他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上闯出了一片天地。”省水运局驻村帮扶工作组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有固定工人30名,工资从1800元到3000多元不等,有的工人一年最多可拿到近4万元的工资,“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工人张大姐表示,到生态养殖场搞事,每年能挣一万多元,相当不错了,感谢骆老板提供就业岗位。

  如今,骆渊祥父子俩所打造的生态循环农业正朝着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将一如既往的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