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谢师表

发布时间:2020-12-29 18:35:12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吾于导航学习之日已近半秋矣,受业于师,今苦学即止,却觉恍如隔日,虽叹时光之易逝,惜韶华之难追,唯且行且珍惜。

原创一羽哲思 吴佳蕾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吾于导航学习之日已近半秋矣,受业于师,今苦学即止,却觉恍如隔日,虽叹时光之易逝,惜韶华之难追,唯且行且珍惜。

  吾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品德受之于学校,才学受之于师长,技能受之于友,长者育教之恩,同窗切磋之谊,弗敢忘焉!虽陨首结草不能报之万一,故纸穷搜,推文敲字,是以为情造文,借文聊表谢忱。

  回首来路,历时四月。七月流火,八月未央,携清风而自往,踏妩霞于云上。城有麓山巍巍,湘水汤汤;校有歌声飘扬,疏影横窗。漫步于此,在下不敏,却已闻导航师友温雅之内涵,热情其风貌。醉于此间深处,不由畅想未来将度之韶光。

  自入学至联考,其间之日,颇更事,历喜、噪、苦,不可不谓之凄凄惨惨戚戚。今大局已定,豁然开朗。回首往昔,悲喜交加,凭栏望月,遂寄情于此文。吾虽不能日自省,然当事省,晓吾已过舞象之年,不慧,三尺微命,一介书生,幸得师友鼎力相助。

  求学路漫漫,吾得导航各老师悉悉教导,三生有幸。校长王斌老师虽未授于课,常鼓励余奋发图强,勇冲高校。汤校虽仅教余一周,然在其班则为其徒,余常受其耐心教导得以打牢基础。罗校虽不曾为吾授课,然以题问之,倍得启发。班主任刘晓明授乐理,详备之至,无以言说。除此之外,常教导余以为人处世之学习道,余日日练于琴房,幽暗之际,常回想起那句“有目的之学习方能有效”受益匪浅,感谢于此。视练老师李锦文虽为吾师,也亦为吾同门师兄。为师,则严格要求望余成长,音准节奏,不容半点差池。为兄,则暖心鼓励助余进步,数次谈话,记忆犹胜。导航内众老师教导之恩未能一一言谢深表歉意。言辞有尽,敬意无穷。

  众人助吾之情,岂容忘哉?分离在即,不忍别离;来日方长,不尽依迟;望江湖各自珍重。

  今当远离,临书仓卒,谨申数字,不知所言。

  庚子年冬月

  吴佳蕾

  吴佳蕾:井冈山记原创一羽哲思

  (图为井冈山雕塑)

井冈山记

  文|吴佳蕾

  卯时,曙光渐长,醒于微光之中。吾与众人步行于山巅水涯之中,不觉神清气爽。

  井冈山据湘东赣西之会,罗宵山脉之中,环三面皆水也。凡大山得水,能敌其大以荡潏之则灵。而江湖之水,吞吐夷旷,与海水异。

  路上霏霏成细雨,檐端渺渺缀浮云。朦胧咫尺人难辨,混沌东西路不分。同行皆撑伞避雨,余独不从,独爱东坡之“一蓑烟雨任平生”罢。待至井冈山博物馆,重温革命之艰难,以扬红军之精神。

  晌午过后,遂随导游登黄洋界哨口,盘山路口,交错纷杂。此乃红军革命启程之路,也为家父军校毕业拉练之地。登至山腰,气温骤降,寒气逼人。

  莫为轻阴便拟归,我自岿然不动。

  (图为黄洋界风光,毛主席曾在这里写下著名词篇《西江月·井冈山》)
 

  (作者系湖南长沙实验中学高二学生)
 

  中国访谈网编辑部编辑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