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央视评中兴遭封杀:小题大做借题发挥

发布时间:2018-04-20 09:58:13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vieng
  央视评论:美国封杀中兴恐怕还有弦外之音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想清楚,美国究竟是要封杀中兴,还是指向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美国之前制裁中兴,理由是中兴向伊朗

  央视评论:美国封杀中兴恐怕还有弦外之音日前,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想清楚,美国究竟是要封杀中兴,还是指向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美国之前制裁中兴,理由是中兴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双方后来达成和解,但中兴需要支付约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

  此次,美方封杀中兴的理由是其没有严格履行和解协议,只解雇了四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奖金,这就是所谓的“实锤”。

  按理,中国不是美国的盟友,现在也不是冷战时代,中国公司并没有义务执行美方的决议。但美国之强势,又是许多大型公司不得不考虑的现实,许多和美国达成所谓“和解”的公司私底下都是一肚子苦水。

  和中兴遭制裁相比较,有一个相似的例子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对向苏联出口数控机床的东芝公司下了3年禁令,不让东芝机械公司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中兴与美方的和解方案是缴纳巨额罚金,而东芝当时则是与美方分享了在军工方面的一些技术,用于双方合作新型战斗机。拿东芝事件来看,制裁就是美方依据其制定的规则来获取利益的手段,因为当时美国认为自己在半导体技术、光纤技术、智能机械技术领域已落后于日本。那么这次中兴事件是不是同样如此呢?至少可以这么说,借题发挥,实锤不实。

  即便按美方与中兴的和解协议,美方也有更好、更合理、更适度的处理措施。中方已经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中方之所以提醒美方依法依规,就是在于美方此次小题大做、借题发挥的色彩太过浓重。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