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行人闯红灯遭水喷 网友对该设备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发布时间:2018-04-19 13:57:51 来源: 责任编辑:vieng
       湖北大冶新装置防“中国式过马路”,警方称无安全问题,专家表示规范交通秩序还应讲究人性化 装在人行道边上的“神器”,行人闯红灯越线,“黄桩”便会朝行人喷出水雾警告。大冶市公安局供图  几根黄色“

  

 

    湖北大冶新装置防“中国式过马路”,警方称无安全问题,专家表示规范交通秩序还应讲究人性化

湖北新装置防“中国式过马路”闯灯者被喷水雾(图)

装在人行道边上的“神器”,行人闯红灯越线,“黄桩”便会朝行人喷出水雾警告。大冶市公安局供图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

  昨日下午,大冶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还在试点的这套“神器”由“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组成,包括人脸识别抓拍、激光、喷雾等设备,其中喷雾为自来水,不会对行人安全造成影响。

  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

  闯红灯喷水 行人围观“神器”

  一段网传视频显示,这款“神器”安装在人行道旁,由几个黄色的“铁桩”组成,行人一旦在红灯时越线,就会立刻被喷水。不少行人越线被喷后觉得好奇,对该“神器”围观拍照。

  “系统从研发到使用,共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大冶市公安局宣教科万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该“神器”由“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和“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包含数据库在内的先期研发制造共投入130余万元。

  万科长表示,当地的行人闯红灯一直难以治理,加之大冶要评选全国文明城市,警方于是联合当地一家公司,合作开发该系统和装置。

  据介绍,大冶市交警部门前期还曾考察过武汉的马路闸机、深圳的监控抓拍等防闯红灯“神器”,最终决定将“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借鉴过来,并增加了喷水雾、激光和声音提醒。

  “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由前端抓拍单元、违法曝光单元及后台数据分析等部分构成,主要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上传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验中心,通过联网搜索比对核实违法人员的真实身份,并实时在电子大屏上对违法人员进行曝光。

  “行人过马路激光彩虹道闸系统”由激光彩虹设备、红绿灯提示设备和语音警示设备组成。当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发出“您已闯红灯,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的语音提示,激光彩虹灯的照射下,自动喷射水雾对闯红灯行人进行警告。

  灌注自来水 水雾强度经测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网友对该设备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包括行人会不会因为淋水而着凉或浇坏衣服,儿童因来玩水而带来安全隐患等。

  “会打湿衣服,但水量很少,所以不用担心污染、受凉、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大冶警方介绍,道闸内部自动恒温26℃,每天有工作人员灌注干净的自来水,对水雾的强度也经过了测试。

  警方还介绍称,行人在过马路时有时会低头看手机,语音提醒可以起到辅助作用,这套广播的声音也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会造成更多噪音,激光也起到提醒作用。内部测试过程中,为了不让激光伤害儿童视力,设备在高度上也有所考虑,“从1.2米降到0.8米”,另外道闸设备也不会干扰正常行车秩序。

  这款设备防治闯红灯效果如何?一位民警表示,以前警方执勤人员经常需要劝阻行人横穿马路,如今类似情况少了很多,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民警的工作压力得以减轻。

  “闯红灯的人被喷之后也会觉得不好意思。”不过该民警也表示,一些小孩和年轻人对这款设备颇为好奇,有时会伸脚试探,看到喷水后会收回来。

  来自湖北大冶的网友刘先生表示,人脸识别如果把行人的照片挂到醒目位置,会让行人感觉脸上无光。“我平常夜间下班,即便没人看到,我可能也不会在没车的时候闯红灯了。相对而言,喷水系统更多起一个提醒功能。”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设备只在当地一个路口试点,以后将会视效果在全市各大十字路口进行安装,后期安装费用也将降低一半左右,而屡次闯灯者将会记入社会征信系统。

  ■ 观点

  治“中国式过马路”重在提高行人素质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认为,“中国式过马路”的本质是公众利用“法不责众”的心态。随着时代发展,闯红灯造成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全国范围内交通安全及治安管理整治强度也在不断加强。大冶市交警用“喷水”的方式惩罚闯红灯的行人属于交通管理创新。

  不过常莎表示,凡事过犹不及,把水喷到行人身上会对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可能造成群众不满,还会导致群众对交通设施的破坏,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这种惩罚方式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规范行人闯红灯不仅是道路安全问题,更涉及全民素质,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提高,而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

  “公众需要教育和鼓励,要让他们能够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关乎自身安全”,原北京规划学会会长赵知敬认为,执法讲究人性化,整治交通秩序不应依赖“喷水”。

  ■ 盘点

  各地还有哪些防闯红灯“神器”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今年3月,公安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在此之前,各地的防闯红灯“神器”也纷纷现身、升级。

  深圳市 抓拍可查多次闯红灯者

  去年4月,深圳市在新洲莲花路口投用了一套人脸识别闯红灯抓拍设备,该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人脸进行提取、识别,通过实时搜索比对,查找同个人是否多次闯红灯,并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人员身份,对违法人员进行大屏显示相应信息。

  武汉市 自动拉绳系统防闯红灯

  去年8月,继人行道口马路闸机、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之后,自动拉绳系统又出现在武汉市街头。当红灯亮起时,机器自动放下红色警示带,防止行人闯红灯;信号灯变绿时,警示带自动升起,允许行人通行。

  西安市 4张照片锁定闯红灯行人

  今年3月,西安增设并启用了10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4张照片即可锁定闯红灯行人。被抓拍的行人,需要前往现场设置的“交通教育处罚站”接受教育,行为严重的将面临20元至50元现金处罚,违法行为将纳入诚信系统。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