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2021名家真迹报道:著名画家吴霞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5:14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吴霞,汉族,别名白钰山人,别号半商山人。1958年生于广东汕头,幼承家学,天资聪颖,好学肯钻。现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书画鉴证专家、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书画部副主

  吴霞,汉族,别名白钰山人,别号半商山人。1958年生于广东汕头,幼承家学,天资聪颖,好学肯钻。现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书画鉴证专家、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书画部副主任)专家、中国逸苑美术馆大庸堂主、《悲鸿遗韵》徐悲鸿在南洋遗作画集执行主编、中国奥林匹克电视书画大赛执行副秘书长、外联部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汕头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2008年国家奥体委举办“奥林匹克全国书画大赛”,吴霞先生(右2)创作的水浒《忠义图》荣获优秀奖,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韩乔生先生(右1)现场采访,(作品奥体委收藏)

  侠骨英豪 传世美篇

  “扶贫劫富疏财济,斗恶除贪逞英豪”,“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国人自古皆有侠义情结,“水浒传”一百零八好汉的故事几乎人人都耳熟能详。

  由我国书画鉴定家,知名画家吴霞历时八年精心描绘的“水浒”一百零八好汉造像全部完成,每幅画像皆为四尺整纸,全集共五十四帧,受到界内名士的高度赞赏,分别得到当代艺术大家高占祥、张虎、单国霖、邹德忠、宋雨桂、吴起秀、张复兴、苗再新、陈保棣、韩秀儀、崔涉、刘文华、于志学、潘深亮、尹燕琦、高寿荃,蔡超等五十余人的题书,更是为该画作锦上添花。此外,吴霞曾创作的水浒《忠义图》在当年由国家奥委会主办的“奥林匹克”书画大赛中获得殊荣。

宋雨桂右二、尼马泽仁左二、吴霞左一在日本名古屋水墨展上剪彩

  在吴霞的笔下,好汉们勇敢粗犷,替天行道的草莽英雄形象栩栩如生,形神兼备,或是仗义疏财,或是侠肝义胆,或是勇而有谋,或是疾恶如仇,从各自不同的神情中几可领略原著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特征和性格特征。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与《悲鸿遗韵》执行主编吴霞(右2)挪威收藏家赵文生(左2)清华美院刘会营博士(左1)传统文化学者,徐悲鸿艺术研究策划吴槟(右1)赏鉴徐悲鸿大师巨作长卷《九骏图》

  中国古典名著中的人物造像画对画家的综合艺术素养和文化修养有着过高的要求,能赋予作品于灵魂的绝不是只限于技巧的精致,更需作者几乎天人合一的创作灵感,而灵感来源于自身功力深厚的艺术沉淀。能得到众多名家书题的“水浒”一百零八好汉造像,不是以简单的笔墨可以形容。这些画作不是画家的巅峰作品,但绝对是超高艺术水准,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李太白醉酒》180cm×96cm

中华诗书协会会长、文物鉴定家孙轶青先生题,书画鉴定大师杨仁凯先生题,江西美协主席蔡超先生题,吴霞画

《阿弥陀佛与八大菩萨立像》188cm×90cm(香港潮州商会主席马介璋先生珍藏)

《和谐》60cm×64cm

《英歌舞脸谱》

《英歌舞脸谱》

《英歌舞脸谱》

《英歌舞舞姿》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