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一名基层社工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1-08-22 09:53:4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炎炎夏日,火爆的张家界旅游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7月底按下了暂停键,这是全国人民都始料未及的。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景区突然关门,影响有多大,可想而知,随

  中国访谈网8月22日讯 (通讯员郭晓娟)炎炎夏日,火爆的张家界旅游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7月底按下了暂停键,这是全国人民都始料未及的。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景区突然关门,影响有多大,可想而知,随之而来的是对数万名滞留游客的善后工作。常规性的居家隔离、全员性的核酸检测等等,所有人都忙起来了,我这名基层社工更有了用武之地。

  7月30号:防疫大幕 悄然开启

  7月30号周五,原本计划下班后就可以回家度周末了,却突然的接到开会的通知,原来我们的城市生病了,而且还是很危险的那种。虽然去年经历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现在发生在自己身边,总是感觉不可思议、不可理解、不可接受。随之而来的是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进入全员工作状态,一切只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

  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8月3日:“冲破”关卡 进城培训

  8月3日,乡镇工作人员第一次核酸采样后,我被分配到村里,协助布置核酸检测样本的采集现场,为全民第一次核酸检测采集做准备。当晚8点临时接到通知,去县城参加核酸检测采集信息录入系统培训。这是疫情期间第一次进县城,一路上可谓过五关斩六将,大大小小16个关卡。我手持桑植县凉水口镇政府开具的培训文件证明,登记车牌号,查看健康码。平时四十分钟的车程,硬是开了九十分钟才到县城。没有丝毫抱怨,也不敢有丝毫抱怨,唯有配合,掏出培训证明文件,扫开健康码和行程码,让每有一个执勤人员认真查看。政府要求“布控到位,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


  哈哈,第一次感觉到县城是那么遥远。

  8月4日:第一轮核酸检测

  8月4日,凌晨三点培训完毕。随即回工作地—湖南省桑植县凉水口镇,做全民核酸检测采集的准备。

  下午一点半核酸检测采集医生一到,立刻带着电脑下村,开始了全民第一次核酸检测采集之路。系统是新的,工作是新的,任务是艰巨而又危险的。

  作为一名基层社工,能参加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我感到很自豪,希望疫情不要发生在我们这个小山村,希望这里是一片净土。幸运的是系统很给力,医务人员的操作很熟练,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也有条不紊的组织老百姓循序渐进的做完了核酸检测采样。

  我们第一个战场是辖区内的长潭河村,接着是楠木岗社区的王家坪村和鱼兰溪村。连续三个战场“扫荡”,医生已经很累了,这么热的天,她们穿着笨重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体力有些不支。可是医务人员强打起精神,继续核酸检测采样,500多个检测完毕,时间已经是第二天2点多。当时我意识模糊了,手和脑袋不在一个频道,感觉手、眼睛、脑袋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我要休息,真的要休息,就这样合衣躺下了。

  8月5日:不知饥渴 连续战斗

  8月5日,一觉醒来天已亮,我赶紧联系总指挥赶赴第四个战场利溪坪村。从昨天,到今天,没有夜宵,没有茶水,也没有早饭,好像不知饥渴。

  利溪坪村的甘溪组与陈家河镇接壤,交通不是很好,步行了几百米后,终于到达。村干部开始组织群众陆陆续续来排队。据说昨晚他们排了一夜,真的好内疚,自己竟然就合衣睡着了。好吧,现在我来了,村民们很快就可以开始做核酸检测。人也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完工了。我要回去睡觉,我要回去吃饭。

  心理无数次想念着饭碗和床板。

  8月7日:第二次核酸检测

  8月7日,下午四点开始全民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有了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经验,第二次核酸检测更细致,更规范,更快捷。我穿着防护服,医务工作人员穿着隔离服配合默契,他们核酸检测,我操作电脑,不一会儿,只觉得汗流浃背,头发湿透。检测了多少人,什么时候结束的,一时无法想起。

  已经检测了多少人,真的没有用心去记。

  8月8日:稍有松动 抓紧休息

  8月8日,时光已到凌晨三点多,生物钟仿佛已习惯,吃桶泡面,回家睡觉,加油!

  由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疫情紧急情况,第三次核酸检测采样被推迟了。那就好好休息一下吧!吃好,睡好,照顾好自己,居家办公,就是目前对国家的最大的贡献。

  是的,不给国家添乱,就是最大的贡献。

  8月14日:第三次核酸检测

  8月14日,天不亮就下村搞第三次核酸检测。我一动不动坐着,一直忙到八点半才搞了一半人员核酸检测。指挥部通知我去海拔八百米开外的山上核酸采样,我吃了一桶泡面,喝了口稀饭,就这样打发了早餐。

  出发了,下着雨,山里的秋来得有点早。同行的医生调侃道,今天的防护服保暖性真好。盘旋的山路,“之”了一圈又一圈…大家都晕头转向,绕吐了,哎!真心不容易,晕晕乎乎。到了村部,检测照样进行。

  不知不觉已到中午,村书记挽留我们在村里吃饭,终于不用吃泡面了。吃着家常菜:青菜、渣辣子沫和酸辣椒。这是半个月来吃的最像家里味道的一餐饭,也是最最舒服的一餐饭。

  也许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追寻家的味道吧。

  8月15日,想起家来,比防控还累

  今晚难得有片刻的休息时间。夜深人静的时候,思想的野马到处乱窜了:想念我年幼的儿子,想念我远在河南的爹娘和弟弟妹妹,最近河南洪水肆虐,疫情反弹,他们是否也在居家隔离,也在社区参核酸检测,想到昨天一个人孤独的过节,心里有点酸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