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赵继伟:辽篮今年防守更强 爱看比赛录像

发布时间:2018-02-05 16:52:06 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Andy
主场险胜上海队的这场比赛,1米83的辽宁队控卫赵继伟,成为了球队的取胜关键。

全场比赛,赵继伟得到了15分、7次助攻和2个抢断的数据,但这些数字却完全无法表现出他在决胜时刻的真正作用。本场比赛,面对为了季后赛名额殊死一搏的上海队,辽宁队全场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比较危急的状态当中。而在至关重要的第四节,赵继伟单节砍下10分,并且用牛皮糖一样顽强的防守死死缠住弗雷戴特,大大限制了对手的得分效率。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又是赵继伟用一记绝命抢断,彻底断送了上海队反扑的希望。

本赛季迄今为止,赵继伟场均可以贡献8.8分和4.8次助攻的数据,但这名低调朴实的控卫身上的价值,向来无法用数据衡量。就在常规赛即将收官之际,赵继伟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也谈到了自己一个赛季以来的心得与感悟。

 

 

赵继伟满意球队近期状态

“排名第二比较满意,整体防守有提升”

在35轮常规赛过后,辽宁队27胜8负的战绩,排在联赛积分榜的第二位。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想要冲击头名已经希望不大,而且想要守住现有的排名,也有着一定的挑战。

就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兵强马壮的辽宁队一度被外界视作总冠军的最大热门,而在赵继伟眼里,能够打出如今的排名,已经是全队上下齐心协力拼出的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结果。“从我个人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因为前段时间队伍状态不是很好,输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赢下了几场比较关键的比赛,现在一个第二名的排名,还是比较满意。”赵继伟说。

本赛季,辽宁队的状态起起伏伏,他们曾经在战胜过广厦、广东、山东这样的劲旅,也曾经输给过广州、同曦这样的中游球队。不过一个赛季下来,赵继伟认为全队还是有着不小的收获。“收获是肯定的,一个赛季下来很多比赛,很多不一样的情况有输有赢。有大比分领先被追上,也有大比分落后再追上对方,等等情况。每场比赛之后我们都会有小结,对比赛出现的问题都会摆出来。大家都在调整自己,调整全队的状态。”赵继伟表示。

 

 

贺天举伤愈回归

随着李晓旭、贺天举等伤兵的陆续归队,辽宁队变得更加完整,整体实力也有明显提升。谈及球队本赛季的进步,赵继伟说:“我觉得这个赛季防守要更好一些,人员也多了,防守强度和体能都要比上个赛季更好。确实上个赛季对我们来说很困难,因为多名球员有伤病,还有停赛的,肯定不如以前。但是这个赛季巴斯、钟诚的加入,让内线人员更多,外线也有不错的状态,人员比较齐整,在防守这块也比之前更好。”

这些年,辽宁队一直是CBA当中的一支劲旅,但屡次无缘冠军的他们,也有着一贯的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对此赵继伟认为:“各种情况都很正常,比赛当中出现问题就会很被动,我们之前肯定有很多被逆转的比赛,肯定是因为我们犯的错误比较多,才造成这种局面。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通过我们的拼劲儿,能把比分追回来,这也是值得肯定的一个点,也是要继续避免和减少这样的错误。”

 

 

赵继伟对比赛十分专注

“我没事儿喜欢看比赛录像,就爱钻研和琢磨”

去年的夏天,对于赵继伟来说无疑是忙碌的,国家队、全运会,比赛和训练的任务时刻没有停过。这让他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休息,甚至伤病也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本赛季初期,赵继伟一度因为伤病缺席了几场联赛,最终也没有代表男篮红队参加窗口期的比赛。

“我觉得自己跟上个赛季比,还是差不多,基本比较平稳。没觉得自己有太大的进步。因为上赛季打完之后,直接去了国家队报到,跟着国家队打了一个夏天的比赛,之后又备战全运会。所以说整个心态和身体都很疲劳,这个劲儿一直没有过,到联赛前半段也一直是这个感觉,”谈及自己的状态,赵继伟说,“尤其是心态上觉得很累。但是随着联赛时间慢慢长了,自己和球队都在努力调整,教练、队员都在一起慢慢调整过来。现在觉得自己的状态在不断往上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继伟渐渐恢复了健康,球场上的表现也稳中有升。就在不久前主场战胜浙江队的比赛中,赵继伟交出了一份9分、7个篮板、8次助攻和7次抢断的惊人数据,险些拿到CBA历史上第二个“四双”。

 

 

赵继伟常通过录像研究打法

不过赵继伟从来都不是一个在意数据的球员,他更喜欢没事研究比赛录像,无论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我也没有关注数据,打完之后一看数据才看到,在比赛当中确实没有太多想法。其实我挺爱看比赛和自己的录像,或者是别的队的录像,每场打完之后我都会看。包括对手和自己球队,有哪些好的地方,又存在哪些问题。”赵继伟说,“也比较喜欢总结,看看他们优秀的后卫,甚至是其他位置的球员,好的处理球的方法。他们处理的很好的球,我就会多看两遍,多去研究,去想想他们是怎么想的、怎么传的、怎么防的。还是喜欢琢磨这些事儿。”

而当被问及这样的习惯,是否与他作为球队核心后卫的位置有关时,赵继伟表示更多还是因为自己内心的热爱。“其实和位置没啥关系,还是和性格有关系。没什么事儿自己就在屋里琢磨,自己还是比较喜欢现在这个状态、这个职业。篮球确实是我热爱的东西,没进入职业队之前我就非常喜欢看,之后也是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赵继伟表示。

辽宁男篮阵容雄厚,得分手更是人才济济,在这支球队当中,赵继伟向来都不以得分见长。而这位球风无私坚韧的后卫,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职责。“我不是不能得分,我如果想得分的话,说太多不可能,比现在强很多还是可以做到的。我们队这个情况下,队里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得分能力很强的球员,我没有必要和大家抢出手权。”赵继伟说,“一个队进攻次数说白了就那么多,作为一个后卫你不能只想着自己的进攻,大家也不舒服。队里有得分手的角色,所以我要去扮演其他的角色。”

 

 

赵继伟已开始为季后赛摩拳擦掌

“季后赛没秘密可言,就看谁处理得好”

在战胜了上海队之后,辽宁队依旧排在积分榜第二名的位置。但想要守住眼下的排名,仍然不允许球队有丝毫的懈怠出现。

目前,他们仅仅领先排名第三位的广东队一个胜场,而最后三场比赛的三个对手深圳、广州和广东,都具备相当的实力,其中前两支球队都曾经战胜过辽宁队,而客场挑战广东,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因此对于辽宁队来说,主要的精力依然放在常规赛的收尾,但球队上下对于即将到来的季后赛,也有着自己的规划。

“现在因为联赛还有几场球,也还没有完全为季后赛去准备。常规赛结束之后,我们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休整,我们会在训练、技战术方面有一些调整和改变,这是教练组带领我们去做的。季后赛还是根据不同的对手,会有不同的计划。”赵继伟说道。

 

 

季后赛中辽篮仍是劲旅

虽然季后赛的经历并不算多,但赵继伟却对于季后赛的特点和困难,有着非常清楚的了解。他明白,系列赛的较量是对于双方综合实力的一次严峻考验,系列赛中的对手彼此都并无秘密可言,考验的就是关键时刻的临场发挥,以及谁拥有更加过硬的心理素质。

“季后赛和常规赛有很多不同,和同一个对手要打五场球甚至七场球,所以过两天打一场,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对方的战术、打法、特点、能力好坏都会比较熟悉,所以要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应对。包括对方也会非常熟悉你,在这种情况下也是考验应对,这是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赵继伟说道,“不像常规赛,打完一场就结束了,下一场的对手可能风格特点和上一个完全不一样,所以说需要尽快去适应,找到节奏。季后赛大家都熟悉,就是看谁能处理好,防守强度也不一样。强队打到最后,心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2014-15赛季,赵继伟当时还未进入常规轮换,季后赛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过客;2015-16赛季,他因为肩部伤势赛季报销,错过了整个季后赛和总决赛的征程;而上个赛季,赵继伟已是队中主力,却因为辽宁队人员不整而早早止步四强。这样的经历,曾经让赵继伟的心中充满苦涩和无奈,但他清楚,过往的失利都是未来的财富,因为失败才是成功之母。

 

 

赵继伟已有大将风范

“说实话,之前几个赛季,我对于季后赛的经历还不是特别多,可能上赛季我经历的更多一些。在季后赛和总决赛中的失利经历,肯定会对大家有帮助,因为这种经历肯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也算是一种成长和历练。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也希望能够这些经验教训能够让我们更加成长。”赵继伟说。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候选投票】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三大候选作品已揭晓,投票正火热进行,快来参与,选出你最心仪的吉祥物。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