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专访│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生意经如何?阿米尔·汗对我们说…

发布时间:2018-02-05 16:48:46 来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Andy
有网友在知乎里曾这样评价阿米尔·汗:如果今后还会引进阿米尔·汗的电影,别再翻译成《三傻大闹宝莱坞》或者《摔跤吧!爸爸》这种让人降低观影欲望的名字了,直接翻译成《这部是阿米尔·汗演的》、《这部也是阿米尔·汗演的》比较合适。

每经记者 牟璇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有网友在知乎里曾这样评价阿米尔·汗:如果今后还会引进阿米尔·汗的电影,别再翻译成《三傻大闹宝莱坞》或者《摔跤吧!爸爸》这种让人降低观影欲望的名字了,直接翻译成《这部是阿米尔·汗演的》、《这部也是阿米尔·汗演的》比较合适。

虽然只是网友的一句调侃,但足以说明“阿米尔·汗”这四个字已经成为印度电影在中国卖座的金字招牌。

 

▲ 阿米尔·汗(图/视觉中国)

 

近期,阿米尔·汗投资并参演的《神秘巨星》在中国上映,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影片上映18天已经拿到了5.76亿元票房,虽然远比不上《摔跤吧!爸爸》过十亿元的爆款级别,但相较于贺岁档同期上映的《妖铃铃》(3.63亿元票房)、成龙电影《机器之血》(3.05亿元票房)、甚至超级IP《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2.68亿元票房)等,作为不主流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的票房已经非常突出。

不过,除了阿米尔·汗的电影,整个印度电影在中国的整体表现仍不突出,印度电影的整体水平也并不尽如人意。在10亿元票房的《摔跤吧!爸爸》之后紧接着上映的《雄狮》在国内票房仅1700多万。

在阿米尔·汗到访中国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通过多番联系专访到了阿米尔·汗这位印度国宝级演员,他表示:“每次拿到剧本我首先关注剧本我喜不喜欢,能不能感动到我,能不能吸引我,还有一个重点是电影有没有娱乐性质。”

为何“巨星”卖不过“摔爸”:票房我不太懂

从《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呆萌又极具智慧的大学生,到《我的个神啊》里流落地球的外星人PK,再到《摔跤吧!爸爸》里挺着啤酒肚培养女儿摔跤的父亲,以及正在上映的《神秘巨星》里妖娆浮夸的音乐人……每当我们提起阿米尔·汗时,脑海中浮现的是的一个个鲜明的角色。

 

 

作为印度国宝级人物,阿米尔·汗不仅是一个演员,更是一个导演、编剧、投资人。一年只拍一、两部作品,不沉醉于票房的数字游戏,几乎每部作品都会反映印度社会存在的问题,促使大众去思考和反思这些问题。

此次,阿米尔·汗因为他公司投资的电影《神秘巨星》再次来到中国,在问起阿米尔·汗从投资人角度上,为什么《神秘巨星》在中国的票房与《摔跤吧!爸爸》相差甚远时,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票房我不太懂,我只是希望当观众看完电影的时候觉得没有浪费这两个多小时,喜欢电影,被电影感动我就满足了。”对于为什么要投资并且参演这部电影时,阿米尔·汗认为他投资的唯一标准就是“剧本我喜不喜欢”。他说,每次拿到剧本我首先关注剧本我喜不喜欢,能不能感动我,能不能吸引我,还有一个重点是电影有没有娱乐性质。

 


▲《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高达9.1分(图/豆瓣)

 

据了解,在2014年《我的个神啊》和2016年《摔跤吧!爸爸》之间,他沉寂了两年,完全是由于对剧本质量严格把关,并且正是因为没有电影上映,福布斯2016印度名人榜中,他从上一年的第五位下滑到第十四位,对于沉寂的他,福布斯也没有给出他在2016年度的收入。

值得提到的是,如今这部新作《神秘巨星》国内票房已经成功突破5.76亿元,成绩有目共睹。或许正是因为阿米尔·汗极为苛刻的对剧本和故事的要求,让《摔跤吧!爸爸》的成功并非意外,而同样也让给这部他仅作为配角出演的《神秘巨星》能够赢得中国观众的喜爱。

 

▲ 截至目前,《神秘巨星》累计票房5.76亿元(图/猫眼专业版)

 

米叔在中国成为红人,印度电影却并非全部都是吸金法宝

宣传《我的个神啊》的时候,阿米尔·汗(粉丝亲切的称他为“米叔”)曾来到中国,机场外自发接机的粉丝让他大感意外,这个宝莱坞巨星完全没想到自己在中国竟然有粉丝。

 

▲《神秘巨星》(图/官方剧照)

 

事实上,阿米尔·汗几部电影积累的口碑已经让他在中国具备了充足的好感度。不过,身在电影世家的阿米尔·汗也演了不少“不堪回首”的影片。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他是否也曾备受烂片的困扰时,“也不能说烂片吧,但是确实不太合我的心意。”

协助中影、华夏将《我的个神啊》《巴霍巴利王:开端》《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影片引入中国的创世星影业CEO柳权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度电影一年做1700多部,那其中可能只有10%是赚钱的,这10%里面又只有10%才是最好的。“很多人看了《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觉得印度电影比中国的要好,那是因为你完全没有机会看到印度表现差的电影。”

“阿米尔·汗的几部电影是印度影片中的头部资源,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些头部资源印度也拍不出来,而且有些中国的头部电影我觉得也同样可以被印度观众接受。”柳权说。在他看来,虽然阿米尔·汗的印度电影在中国越来越火,但并不意味着每一部印度电影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电影人在引进、选择印度电影时仍需专业、谨慎的对待。

米叔快问快答:我的电影讲道理,但关注的是这个剧本有没有娱乐性

每经记者(以下简称NBD):现在有很多中国明星在选择影片时,会踩到烂片。听说您作为宝莱坞巨星也有一段时间被烂片困扰,拍了很多不堪回首的影片,是这样的吗?如果是这样的,又如何走出这个阶段的?

阿米尔·汗:在我职业刚开始的时候拍了几部电影,不能说是烂片,但是不太合我自己的心意。刚来也不懂如何选择题材和剧本。不过积累经验后慢慢能够学习到或了解到自己喜欢或适合什么样的电影、题材、剧本。

NBD:您从2001年就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目前已经出品了《地球上的星星》、《孟买日记》、《摔跤吧!爸爸》等十部作品。对于一个投资人来说,怎样的作品会吸引到您的投资?

阿米尔·汗:每次拿到剧本时我首先关注剧本我喜不喜欢,能不能感动到我,能不能吸引我,还有一个重点是电影有没有娱乐性质。我不会先看这个剧本有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如果大家想学习道理,完全可以回去上个大学,不需要来影院。大家来影院看电影最基本的是获得娱乐。娱乐观众是我选择剧本的一个基本要素。

NBD:这些年,越来越多中国观众开始喜欢印度电影。您认为,宝莱坞电影相较于好莱坞、或者其他地区,有哪些特点非常吸引人,又有哪些不足?

阿米尔·汗:每个地区电影行业都有自己的优缺点,每年都会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也不能避免制作不太精良的作品。只能说大家相互学习。

NBD:您如今还在筹备哪些作品,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下?

阿米尔·汗:我最近在拍摄一部电影叫《Thugs of Hindustani》,故事很有趣,我演的角色也是个很有趣的角色。电影将在年底在印度上映。

另外,我做的《真相访谈》节目已经做了三季了,但第四季迟迟没有推出。因为我和我《真相访谈》节目的团队在这三年半的时间以来在致力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水利工作。当地旱灾很严重,因此我们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百多个村庄内进行和水利相关的工作。印度的政府部门以及当地民众非常支持我们的工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迟迟未推出《真相访谈》第四季的原因。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