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为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里的乡干部给自己加“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03 08:30:38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把稀饭和馒头放回锅里,盖上锅盖,然后悄悄关上门,生怕吵到还在梦乡中的儿子……7月31日,天微亮,大悟县高店乡何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高火元、明珍珍已经出了门。“趁着早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把稀饭和馒头放回锅里,盖上锅盖,然后悄悄关上门,生怕吵到还在梦乡中的儿子……

7月31日,天微亮,大悟县高店乡何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高火元、明珍珍已经出了门。“趁着早晨凉快,赶紧去上工。”顺着明珍珍手指的方向,100米外的大悟新绿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他们夫妇二人的工作地点。

没走多远,正碰上邻居付义君往残疾人助力车上搬饲料,他要先去喂鸡、喂猪,然后到几百米外的猪饲料加工厂务工。

朝阳里,山村间,贫困户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让静谧的易迁点变得热闹起来。

大悟县高店乡,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389户、793人,其中集中安置360户、693人。“任务不算重,但要想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还是给自己设置了一些‘小难度’。”乡党委书记毛石峰说。

先要搬得出。高店乡易迁点的红线用地面积为67644.22平方米,最简单的处理方式是建设3个至5个规模较大的易迁点,省心省力。“我们简单了,贫困户就困难了。安置点与他们原来的生产资料距离远了,如何心甘情愿搬出来?”毛石峰介绍,经党委班子成员反复研究,按照“易迁点距离贫困户原址不超过1公里”的原则,确定建设14个集中安置点,其中规模最大的为何店村集中易迁点,共计53户,规模最小的为许河村阳河小学易迁点,仅5户。

搬迁前,手臂残疾的付义君在家门口建起鸡舍、猪栏和饲料加工厂。他曾担心搬迁会影响生产。2017年5月集中搬迁后,住进新房子,还不妨碍老本行,干得越来越起劲。

还要稳得住。高店乡自定“九个一”模式,即免费为每套安置房配备一套桌椅、一个橱柜、一个衣柜、一套被褥、一台电视机、一套纱门纱窗、一套窗帘、一片菜地和一组宽带设备。

五保户老人但体安于2018年3月拎包入住凉亭村黑堰坡集中安置点。“俗话说‘破家值万贯’,但还是新家住得舒服。”入夏前,但体安购置了空调,舒舒服服地过上了此生第一个“凉夏”。

贵在能致富。付义君等村民还在干老本行,但也有不少贫困户追求新生活。高店乡将易迁点与产业紧紧相连,确保每个易迁点附近都有专门为贫困户设置的工作岗位。高火元、明珍珍夫妇如今已成为大悟新绿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员工,以前两人在外地打工,小孩托付给老人照顾,如今在合作社,每月总收入8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合作社负责人邓明辉介绍,目前合作社给6名贫困户人员安排有固定工作,用工高峰时,会临时再招二十多人,男工150元/日,女工120元/日。“在14个易迁点周边,共有中药材、油茶、太空莲、樱桃、苗木花卉、畜禽养殖等20家专业合作社(公司)的29种种植养殖产业,全面解决贫困户就近务工的问题。”高店乡乡长刘圣俊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