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疏通“大板筋”可白发转黑?武汉三镇街头养发店暗藏的猫腻你可知?

发布时间:2018-08-03 07:23: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李曼英近年来,武汉三镇街头冒出不少养发机构,每次收费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成为一些市民打理头发的新去处。但有市民反映,商家的承诺与养发效果差距较大,甚至令数千元养发花销打了水漂。近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李曼英

近年来,武汉三镇街头冒出不少养发机构,每次收费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成为一些市民打理头发的新去处。但有市民反映,商家的承诺与养发效果差距较大,甚至令数千元养发花销打了水漂。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商家存在片面夸大养发功效、甚至虚假承诺的嫌疑。专家提醒,养发产品能对头皮头发疾病起到辅助保健作用,但如想根治,须在咨询有关专家之后通过内服和外洗的方式结合治疗。一些所谓的养发护发概念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目的只是为了推销产品。

1 8000元治疗脱发或打水漂

28岁的王女士家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怀孕前,王女士头发乌黑柔顺,半年前儿子出生后,她开始大面积地脱发。

“我感觉走路都在掉头发。”王女士说,担心自己秃成“地中海”,半年前她开始留意附近的养发馆。一番考量后,她选择了一家连锁养发馆。一个套盒8000元,可以养发30次左右,每星期一次,以达到防止脱发的功效。

让王女士有些失望的是,每次养发后,头发虽能明显感觉光泽不少,但脱发的毛病却并未停止。一位朋友告诉她,产后脱发主要与激素有关,养发并不能防止产后脱发。王女士认为养发防脱的目的没有达到,与养发馆交涉退款,但被拒绝。

常在汉口一家养发馆进行养发的龙先生已经坚持养发三个多月,他表示,头发干涩、头屑等问题确实得到一定的改善。“其实我也没有寄希望几次养发,就能解决头皮问题,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龙先生说,养发馆提供的精洗头发、头部按摩等服务确实比一般理发店更舒服,洗完后确实觉得头发更柔顺,也不会觉得干痒。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养发馆发现,部分商家的揽客手段令人生疑。一些养发馆依托美容院经营,提供玫瑰养发、芦荟修护头皮等养发服务,少数养发馆称可将白发转黑、稀发变浓。据武昌水果湖一家养发馆负责人介绍,来店里养发的顾客年龄层主要集中在35至50岁之间,其中女性顾客占到八成以上。

2 两家养发馆“头皮检测”说法各异

7月2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昌积玉桥的一家连锁养发馆。进门后,记者表示最近头皮干痒,询问有没有办法改善。一名店员主动上前招呼,并让记者坐在一台白色检测仪旁,称先免费做一次头皮检测,看看头发和头皮的情况。

店员手持检测探头,在记者的头上游移了两分钟,被放大了几十倍的头皮和头发清楚地显示在一个iPAD大小的显示器上。“您看,您的头皮发红,应该是晒伤导致的,需要调理修护。”该店员表示,店里有针对头皮晒伤的精华护理液,可以进行调理并进行理疗,需要做一套总共花费1980元的养护套餐才能修复晒伤。

记者借故离开后,又来到一街之隔的另一家养发馆。进门后,一名男性店员也让记者在几乎一模一样的检测仪上进行头皮检测。检测两分钟后,店员称记者头发毛囊油脂多,需要进行头皮调理和头发清理,将多余的油脂祛除。

“你的发质偏油,就像化了妆的脸面没有卸妆,长期这样对发质不利,要经常给头发‘卸妆’。”该店员表示,部分头皮呈现暗红色,是因为熬夜没有休息好,不是晒伤,并推荐了一次200元的控油加修护组合套餐,称可以达到保护头发、舒缓头皮的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皮肤科检查,皮肤科主任宋继权仔细查看记者的头皮后表示,头皮晒伤一般会伴随红肿、脱皮等症状,而记者的头皮并没有晒伤的痕迹,头皮比较健康。部分头皮偏红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皮肤表层较薄毛细血管的颜色,而并非晒伤导致。

3 疏通“大板筋”可白发转黑?

近日,记者进入洪山区珞狮路上的一家养发馆发现,店内主打的一套产品叫作“白发养黑”。一名女性店员告诉记者,人之所以长白发,主要原因就是颈椎和肩膀之间的“大板筋”不畅通,即使是60岁以上的客户,他们也可以通过店内仪器先为客户疏通大板筋,而后运用他们的套装产品,让头发根部吸收营养,促进黑色素的生成,以达到白发变黑的效果。

随后,这名店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白发养黑套盒,只见一个蓝色的纸盒子内,放着两个分别由软管包装和塑料瓶包装的产品以及10多个小玻璃瓶。记者注意到,10多个小玻璃瓶上并没有产品的产地、成份等信息。据店员介绍,软管包装和塑料瓶装的是洗发露和清洁露,而玻璃瓶装的则是精华液。

“所有的产品都是连环配套的,必须要先用我们的何首乌洗发露洗头发,而后再用头皮清洁露洗去头皮的油脂、头皮屑。头皮彻底清洁之后,才能达到最理想的吸收效果,最后再通过仪器将何首乌营养精华液导入到头皮里。”该店员称,坚持用这个套盒半年,就可以让白发先变灰色,继而慢慢变黑,费用在1万元左右。

随后,店内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可以为记者做一个免费的检测。通过店内一个头皮测试仪,这名男性工作人员随后惊呼,称记者头皮上有很多头皮屑,毛囊基本都被封闭住了。随后,他又用手捏了记者肩膀一把,当记者回答有些疼时,身边的女店员称“疼就说明肩颈的血液很堵”,需要用他们的产品。

4 专家提醒当心商家噱头

记者发现,许多养发馆里必备的头皮测试仪,在网上也有不少商家出售,便宜的只需百余元,贵的则要一两千元。产品说明称可以对照检测出来的图像进行对比,就能看出头发的毛孔有没有受损及营养状况。同时还能检测皮肤的性质及日常出现的病征,如毛囊堵塞、油脂分泌过盛、细菌感染,这些都能通过图像来自检。

“头皮测试仪其实就是一个头皮放大镜,测试结果并不能直接说明头皮或头发存在问题。”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潘武林表示,头发毛囊油脂分泌是正常现象,如果经常清洁反而会破坏头皮的油脂平衡。如果出现头皮瘙痒、掉发严重等情况,有可能是脂溢性皮炎,此时应该进行控油治疗;年轻人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现油脂和头皮屑偏多,也可能存在皮肤疾病,但应该到正规医院通过毛囊镜等专业仪器检测来确诊。

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勤国表示,白发产生的原因很多,主要与遗传及人体营养缺乏有关。养发馆称“大板筋”不畅通导致白发产生,并没有科学依据。补充营养确实有可能减缓白发的发生,但是营养是补充给整个人体,而非局部的头皮。

“养发馆称可以治疗脱发、白发变黑等毛发问题,其实更多是揽客的噱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莹雯表示,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经常使用电脑,熬夜、失眠,很容易出现头皮头发问题,适当养发能对头皮头发起到辅助保健作用,但如想治疗头皮头发的疾病,必须咨询医生并进行专业检测后,通过内服和外洗结合的方式治疗。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