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美国威胁施压达不到目的

发布时间:2018-08-02 09:53: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就在美国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结束并即将付诸实施之际,美国又开启了新的威胁施压模式:近日美方透出消息,考虑将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此前的10%提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题:美国威胁施压达不到目的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就在美国对华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结束并即将付诸实施之际,美国又开启了新的威胁施压模式:近日美方透出消息,考虑将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此前的10%提高到25%。

先不说美国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种一方面继续对中国挥舞贸易霸凌主义大棒,一方面又释放出要谈的声音,看似矛盾的行为背后,是美国的惯用伎俩:以威胁和讹诈为筹码,逼迫对手妥协,最大限度满足自己的利益。只可惜美方高估了自己手里的筹码,这种贸易霸凌主义行为非但达不到目的,还会损害其国家形象和信誉,并让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陷入危机。

中方从不想主动打贸易战,历来主张通过对话而非对抗来处理贸易摩擦。一直以来,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在推动对话磋商,并一度取得进展。但美方言而无信、反复多变,致使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让原本可以落实的共识化为泡影,原本可以进行的谈判陷入僵局。面对美方威胁和施压,中国的态度没有变:我们不愿打,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完全有能力综合使用“数量型与质量型”措施进行反制。如美方要回到谈判桌上,中方欢迎,但磋商的前提是互相尊重、遵守规则、坦诚相见、平等相待。中方断然不会接受任何霸凌与强权之下的“城下之盟”。

美国在高估自己谈判筹码的同时,却低估了贸易战对本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危害。自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美国人民正在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压力:继哈雷摩托“出逃”之后,钢铝征税已经导致这两种材料价格分别攀升了33%和11%,可口可乐、宝马等公司分别宣布提高相关产品价格,美国消费者不得不面对包括休闲交通工具、饮料、啤酒在内的商品价格上涨。特朗普政府的一意孤行、行无所止,不仅损害了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也把本国人民拉下了水,给自己国家带来混乱。

不管美方怎么折腾,中国的决心没有变: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根据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国将继续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会议还强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开放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经济运行更加协调,这为我们应对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提供了充足的能力和战略纵深。团结一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勇敢地迈过这道坎,中国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