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扫描: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

发布时间:2018-08-02 07:15:10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凡丽绒让城乡厕所更洁净,让荒山披绿装,让乡镇污水、垃圾全处理。2017年底,一场特殊的攻坚战“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用3年时间,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凡丽绒

让城乡厕所更洁净,让荒山披绿装,让乡镇污水、垃圾全处理。2017年底,一场特殊的攻坚战“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用3年时间,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在荆楚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加快补齐生态建设和民生领域突出短板,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7月3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四大生态工程”眼下进展顺利,初战告捷。

从“下脚难”到“推窗见景”

34万多户农民用上无害化厕所

当阳市三桥村安置小区,村民孙景星家中的厕所里,洁白的铺地瓷砖,冲水式马桶,处处整洁干净;外面,三格无害化粪池由盖子密封,闻不到臭味。“需要浇肥时,打开盖子捞出即可。上厕所也不再‘皱眉头、捏鼻子、捂嘴巴’了。”孙景星乐呵呵的。

“经过粪池处理过的污水,顺着污水管网流入不远处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过滤’,最终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三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国介绍,厕所再也不臭了,全村54户村民如厕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据介绍,“厕所革命”三年攻坚启动以来,全省已经有34万多户农民用上了无害化厕所,还有2782座农村公厕、375座乡镇公厕、517座城市公厕、95座交通厕所、541座旅游厕所得到建改或提升,分别占全年计划任务的34.8%、37%、32%、36.3%、111.8%、52.1%。

旅游厕所“百花齐放”,充满“生态味”。有的犹如一座小木亭,有的屋顶覆盖着藤木,与当地景观融为一体。

省厕所革命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改建坚持因地制宜,便利耐用,惠民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科学布局、不盲目攀比、重在解决有无;坚持不怪异媚俗、重在合理使用;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坚持责任到位,不搞一阵风,重在生活方式革命、重在日常管护;纠正形式主义、盲目搞“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

今年来,省“厕所革命”办公室四次召开全省“厕所革命”工作调度会,列出时间表、作战图,对全省各地“厕所革命”工作分月、季、半年、全年进行调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从荒山到“金山”

社会力量完成80%造林

在钟祥市,一片绿色的山林跨越双河、磷矿两个乡镇。这是该市精准灭荒工程开展之前荒地面积最大的区域,约700亩,其中双河境内有400多亩。如今,站在山上放眼望去,已是一片绿色点点。

而在去年,这里是一片截然不同的场景。在双河镇官冲村境内,村民对这片荒山开荒种地,辛苦耕种,却收获寥寥。

双河镇官冲村村民黄世贵说,开荒田有十五六亩,除去农药、种子、肥料钱,一年到头每亩只得到一两百元钱。“现在,村里将这片荒地流转给造林大户刘中华,每亩一年500元,我们平时给他打工,男工120元,女工80元一天。”黄世贵乐滋滋的。

精准灭荒行动,是全省林业工作第一要务。

林业部门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合理选择人工造林、补植+封山育林、林地清理+封山育林、直播造林等四种灭荒方式。

针对精准灭荒中存在的资金筹措难、整地栽植难、栽后管理难等难题,全省新招迭出。

政府在行动。省政府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对精准灭荒造林每亩补助600元,将国家森林抚育项目资金全部调整用于精准灭荒造林后期管护,连续抚育3年。

市场在发力。各地引入市场主体,有效破解资金难题。郧阳区、郧西县、老河口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等地成立“林投公司”,开发PPP项目,有力保障精准灭荒工程的需要。湖北旭舟公司去冬今春以来在利川、通山、崇阳、团风等16个县(市、区)通过林地流转等形式建设山桐子基地 20多万亩,实行“6-3-1”模式分成,即农户以林地入股,收益后农户得6、公司得3、村集体得1,调动了各方积极性。

灭荒同时,巧做“生态+”文章,建设林业产业基地、林业观光园和采摘园,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型产业,给乡村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穷山沟要变样,感觉有奔头了!”崇阳县路口镇桥边村村民孙桂明说。

据统计,全省共有300多家企业、200多个合作组织参与精准灭荒,投入造林资金6.5亿元,完成造林面积52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

从“污水四处流”到“绿水绕人家”

建成13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

钟祥市东桥镇过去没有污水处理厂,镇区生活污水直排西桥河。由于排污管道老旧落后,堵塞严重,污水流不进去也出不来。每逢下雨,街面上就会污水横流,臭味扑鼻。

去年,东桥镇兴建了污水处理厂,铺设了总长18917米的雨污分流管网,镇区826户居民,已接入752户。“污水收集率达到80%,污水管网普及率也达到91%,污水达到了一级A排放标准。”东桥镇副镇长胡相平介绍,西桥河从污水沟变成了碧水河和生态河,又能看到白鹭和鱼了。

目前,全省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进入高潮期,进度不断加快。截至7月12日,污水处理厂已基本建成138个,另有155个污水处理厂已完成50%以上的工程量;已建成污水干管1412公里、入户管网2342公里,完成投资估算96.6亿元。

建好还要用好,不能让污水处理厂“晒太阳”。各地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社会参与、使用者付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与分担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钟祥市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联合组建项目公司,投资1.12亿元,建设了14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量达到9700吨;投资1.75亿元铺设14个乡镇污水管网,总长度达到172.6公里。同时,在彭墩长寿食品产业园还建设了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000吨。今年4月,14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出水水质都达到一级A标准。

从“污水四处流”到“绿水绕人家”,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农村污水治理所带来的生态红利。

从随手扔到扫码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遍布全省

买东西刷二维码,吃饭打折刷二维码……这些都不足为奇。但您是否见过,在小区垃圾箱投放垃圾时要刷二维码?在武汉,越来越多的小区用上了这样的智能垃圾箱。

区别于普通垃圾箱,这种智能垃圾回收箱上分三个类别:纸类、金属、玻璃和塑料瓶,上面有“二维码扫描”处。

使用自己的智能卡,每户居民每个月能免费领取两卷垃圾袋。绿色垃圾袋用来装厨余垃圾,橙色垃圾袋用来装其他垃圾。

垃圾袋中,放有一长条印有二维码的贴纸,印有“纸类”“金属”“塑料”字样。将需要丢弃的垃圾袋贴上二维码贴纸,就能操作智能垃圾回收箱了。

厨余垃圾是最难处理的垃圾,大多数垃圾箱为开放式,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众多,严重污染小区环境。

有了智能垃圾箱“厨厨”和“其其”,这都不是问题。将绿色垃圾袋系好后,贴到扫描处,“厨厨”就自动开门,将垃圾丢入后自动关门;扫描橙色垃圾袋,“其其”就开门了,非常方便快捷,全程封闭操作,隔离了异味和污染。

为鼓励市民垃圾分类,垃圾丢得好可以积分,积分又能换生活用品。垃圾分类没分好,或者没有丢好,户主就会收到提醒短信。慢慢地,居民们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目前,全省17个市州均设立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涉及1500余个公共机构、240多个街道,1120余个居民小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