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3.5亿元护航碧水蓝天 龙感湖:还长江一方“生态绿”

发布时间:2018-08-02 08:31:59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言水龙感湖地处长江鄂赣皖三省交界处,古称“雷池”。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境内,有我省第一个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水乡湿地、候鸟天堂”美誉,是亚洲最重要的候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李言水

龙感湖地处长江鄂赣皖三省交界处,古称“雷池”。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境内,有我省第一个湿地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水乡湿地、候鸟天堂”美誉,是亚洲最重要的候鸟越冬地。

2016年底,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北,反馈指出:龙感湖管理区存在“工业园区侵占保护区、保护区周边企业偷排、超标排污、鸟类栖息地不适宜发展风电项目”等问题。这里成为黄冈环保整改任务的一块“硬骨头”。

一年多来,龙感湖管理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动真碰硬:关停投资4.75亿元建设的风电项目,关停所有化工企业,关停27家规模养猪场和632户零散养猪户,上述项目拆除后全部覆土复绿。

壮士断腕后的龙感湖,又将踏出怎样一条出路?

不越雷池一步,严守生态红线

“不越雷池一步”的典故,在龙感湖被赋予新定义,那就是:不踩生态红线,留住碧水蓝天。

鲁班药业是三板上市企业,去年产值1亿元,税收过千万元,是当地纳税大户,但由于地处龙感湖保护区缓冲区,必须关停拆除。7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这里看到,曾经的厂区已成平地,建筑拆除后覆盖的新土上,盛放着六色的格桑花,像草原般壮美,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赏拍照。

6个月时间,位于缓冲区内的鑫宏五金、康荣管业、领盛制药、兆龙药业、天池药业、新中荣药业、鲁班药业等7家企业全部拆除,自此龙感湖再无化工企业。连片面积570亩的厂区全部覆土复绿,正在实施收集处置残留污水和雨水等深度生态恢复工程,是湖北省2018年度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项目。

生猪养殖是龙感湖传统支柱产业,高峰期一年出栏生猪48万头,但周边水域污染严重,到了夏天臭不可闻。“两年来,我们关停拆除保护区内的7家生猪养殖小区,涉及规模养殖场27家和零散养殖户632户。”龙感湖管理区畜牧局局长刘银星说,政府拿出1300多万元给予适度补偿,引导养殖户探寻新的致富路子。

4月19日,龙感湖风电项目24台风机及配套设施全部拆除,并覆土复绿。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龙感湖管理区拆机投入3000多万元,每年减少税收1000多万元;换来的是鸟类重归,在宁静的湖畔栖息觅食。“生态无价,保护长江不能只算经济效益账。”龙感湖管理区党委书记黄智敏态度坚决。

有所为是发展,有所不为也是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共筹集3.5亿元投入环保整治。龙感湖严格落实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去年以来拒批印刷电路板等10家企业,未引进1家重污染企业。

找准新路径,高质量发展走“绿道”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之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何拓宽?

“鱼米之乡”龙感湖在探索。

合股养虾,分户种稻——龙感湖通过虾稻共生来破题,将小农户的“分”与现代农业的“统”融合在一起。短短4年,规模发展虾稻5万亩,覆盖管理区93%的水稻面积,年产优质稻谷3万吨,小龙虾4500吨,农民因此每亩增收近3000元,小户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大户收入在百万元以上,今年管理区农业增收过亿元。

“我们虾稻共生基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仅农作物无污染,还为鸟类觅食提供了安全环境。”龙感湖洋河分场党委书记杨光称,好生态出好虾,尽管每公斤价格高出周边4到6元,却依然抢手,20家江浙客商提前交纳押金预订明年小龙虾。

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必须穿“新鞋”走“绿道”,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丰帛纺织公司,是一家尝到节能减排甜头的企业。记者看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没有白白排放掉,而是集中处理,达标后又回到生产区冲洗,剩余的杂质挤压成饼,由环保部门回收送到华新武穴公司处置,废水不外排,每月节约1万多元用水成本。“环保不欠账,发展有底气。”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份,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

以生态优先倒逼产业升级。该区打造“中部纺织之城”,方圆5公里内已聚集38家纺织企业,纺织规模70万锭,织布机4000台套,年产值过30亿元,形成从原棉生产、皮棉加工到纺纱、织布、印染、成衣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格局,极大地节约了生产、物流、销售等成本。

数据显示,1月至6月,在鲁班药业等8家用电大户关停后,龙感湖工业用电量同比还增长了15.99%。中浙梵等9家新投产的纺织企业用电量777.67万千瓦时,成为用电主力军。

生态优先理念树立了,绿色发展才能落实。去年飞到龙感湖越冬的小天鹅超过3万只,当地已有5个观鸟点,每天吸引数百名游人和摄影爱好者观鸟采风。“我要在这儿多拍些好作品,准备冲击大奖。”江西摄影家协会会员胡清说,他今年已来了7趟。

龙感湖正在努力建设世界级湿地公园,打造绿色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新基地。招商局局长朱加仁说,在环保整治过后,已有10多批次企业主动前来接洽,要求投资大健康旅游产业。

回望来时路,龙感湖前方的“绿道”风光无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