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不藏技的葡萄专家

发布时间:2018-08-02 08:33:30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邵国平在葡萄基地里。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吕有明 尹宏伟夏黑、红富士、阳光玫瑰、醉金香等品种葡萄挂满枝,部分已成熟的品种去掉袋套,露出颗粒饱满的葡萄,吸引了不少采摘者。7月

图为:邵国平在葡萄基地里。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吕有明 尹宏伟

夏黑、红富士、阳光玫瑰、醉金香等品种葡萄挂满枝,部分已成熟的品种去掉袋套,露出颗粒饱满的葡萄,吸引了不少采摘者。7月18日,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的一片葡萄基地里好生热闹。

在黄州城区一家4S店上班的孙婉,带着3岁半的孩子正在葡萄架下采摘。“第一次来,夏黑葡萄15块一斤,有些品种二三十块一斤,价格有点贵,但葡萄品质还可以,觉得来对了。”

“我们走的是高端路线,葡萄的价格几乎不随市场行情波动而起伏。”葡萄基地负责人邵国平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今年48岁的邵国平,江苏常州人,从小学种葡萄,摸索出“减梢增叶,果实套袋”等栽培和管理技术,被乡亲们称为“葡萄专家”。到湖北做药品生意后,邵国平发现家乡的葡萄卖到黄州,要到武汉中转,运到时往往超过了48小时,品相品质都大打折扣,“正是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萌生了在黄州种植葡萄的想法”。

2008年,作为招商引资项目,邵国平在黄州区南湖街投资建起80多亩标准化葡萄种植园。他将葡萄亩产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从而实现提前一个月左右成熟上市的目标,抢抓市场行情,亩均收入往往远高于常规种植。

邵国平随后扩大规模,在陶店乡又租地200多亩种植葡萄,实施露天、避雨、大棚等3种栽培模式,被当地农业部门定为葡萄种植科研示范基地。其注册的商标,还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地、绿色产品认证,邵国平本人也多次受到市、区表彰。

富了不忘乡亲。邵国平和他的葡萄种植合作社,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除了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园区打工,还带动周边村集体、农户跟着种植葡萄。邵国平不藏技:不仅无偿把种植技术通过培训传授他人,还经常上门作技术指导,惠及陈策楼、堵城等乡镇多个村及贫困户。

“葡萄种植遇上天气不好,病害严重。”雨山寺村干部周国章说,该村集体和部分贫困户,现在也在种植葡萄,遇到技术难题,就去请教邵国平;遇上病害无法处理等情况,干脆把他接到村里,现场指导。周国章介绍,村上栽种的葡萄今年已是第三年,部分已挂果,虽区位等不如邵国平的采摘园,但出产价还不错,每斤保持在8元至10元之间。“更重要的是,村里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长效脱贫路子。”

“以前黄州没有夏黑葡萄这个品种,现在黄州夏黑葡萄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总共有600多亩,成了全区葡萄第一品种,邵国平在其中起了很大的带动作用。”黄州区农业局干部汪品三介绍。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