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富彦斌:打造绿色建筑 共建美丽大连

发布时间:2018-04-23 14:36:16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松
富彦斌:打造绿色建筑 共建美丽大连

 4月22日,第49届世界地球日塈第三届大连绿色建筑公益周活动隆重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打造绿色建筑 共建美丽大连”,亿达、万科等多家开发和建设单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商绿色建筑发展大计,正源地产作为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如今,向低碳经济型转型,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正源地产创始人富彦斌介绍,绿色建筑的传统定义是指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保,“四节一环保”,这和中央提出的“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共通,强调与自然的和谐相生。相较于传统建筑,绿色建筑的优势概括起来有两大类,即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舒适度。“其中有一个关键概念是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不单单是建筑或者运营等某一环节,而是从最前端的建材制造、规划设计、运营、包括后端的使用回收都应达到绿色化。”富彦斌解释道。

富彦斌表示,绿色建筑第一是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来满足人类的基本能源需求,如用太阳能发电来替代建筑的部分传统电力。第二是绿色建筑会运用先进的节能设计理念、节能材料和节能系统,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能。第三是绿色建筑和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的结合,绿色建筑最核心的技术之一是对建筑能源的科学管理,比如通过传感技术对水电能源的消耗进行实时监控。

富彦斌认为,绿色建筑的应有之义还要符合城市发展以及人居环境的绿色化。“建筑本身只是一个载体,是城市的一个肌理,要符合城市发展、人居环境的需要,从建筑建造、运营多维度地提升绿色化水平

富彦斌指出,绿色建筑并不一定意味着高价和高成本。诚然,一些绿色建筑的初期建设成本较高,令房地产企业望而却步。但随着公众对绿色建筑理解的加深,人们在购房选择上会向宜居社区倾斜。那么,在客户需求的导向下,绿色建筑的社会效益与企业经济利益倾向融合,则又给建设单位在推进绿色建筑过程中增添动力。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看,绿色建筑节能降耗大大提高了住宅品质和居住的舒适性,长期效益显著。

为实现装配式建筑,在富彦斌的要求下,正源地产早在十年前就开展了有关装配式建筑课题的研究,对装配式建筑的实施问题、施工中的问题、产业化问题、生产秩序问题以及技术经济问题进行分析与实验。在2012年辽宁省的“建筑业新技术”评选活动中,正源地产因在吉祥e家项目建设中应用的塑料模板技术、组拼式大模板技术、预拌砂浆技术、现浇混凝土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节能窗等五项新技术,使工程整体质量得到提高,降低了工程成本,缩短了建设工期,加快了建筑业新技术在施工工程中的推广应用,对推进新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被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选为“辽宁省建筑业新技术示范工程”。

近年来,由正源地产陆续研发的新风能系统、同层排水系统、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供热计量、预拌砂浆等新的创新技术,通过在项目工地的应用,预计单个项目就能产生2000万元的绿色经济效益,可以让上千户业主受益,共同享受绿色建筑所带来的健康与环保。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