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不良资产处置全面提速,迎来行业“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0-11-13 11:14:13 来源:德盛汇盈基金 责任编辑:任可 阅读量:
实质上,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几个月,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明显在提速。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为3.7万亿,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年内或超4万亿,此外,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还有8000亿。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后简称《报告》),对2019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9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更加复杂严峻,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加大。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管理部门及时采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多种应对举措,全力对冲疫情影响。但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报告》中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应对未来风险,缓解不良贷款的处置压力,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近三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超过之前8年处置额的总和。
 
不良资产处置明显提速

实质上,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几个月,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明显在提速。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为3.7万亿,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年内或超4万亿,此外,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还有8000亿。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预计银行业要处置3.4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3万亿元。前三个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按照全年3.4万亿元处置目标推算,四季度银行业要处置1.7万亿元不良资产,这几乎是前三季度的总和。阿里拍卖数据显示,疫情以来,银行不良债权包标的数增长了60%,成交额增加了400%。

地方层面相继出台政策

从国家银保监会到各省份各地区部门,都已经下发了相应的处理办法和通知,力图最快效率处置当前不良资产。地方层面也相继出台政策,意图加快辖区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速度。

6月22日,四川银保监联合7部门发布《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若干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要积极争取不良资产跨境转让试点,引进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协调国有企业加大参与处置不良资产力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探索成立不良资产处置特殊目的公司(SPV),提高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简化银行贷款损失税前扣除申报程序。

9月29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不良处置效率,前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1、不得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为由新发放贷款掩盖不良,不得通过虚假转让、违规倒贷续贷等方式隐匿不良;
2、对不良产生和不良处置中的违法、违规、失职行为均要严格实施问责,重点加强对不良资产转让不真实、不洁净等违规业务审批人员的问责;
3、加强不良资产精细化管理,科学制定考评目标,避免片面注重压降账面不良的考核导向,以实现风险化解、回收最大化作为不良处置考核目标等。

可见,针对不良资产的快速处置是目前资产市场迫在眉睫的大事。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对于银行而言,不良资产是包袱和拖累,不良资产桎梏了手脚,使银行难以落实发展;而对于不良资产专业投资者而言,当前正是逆周期投资良机。不良资产,行话叫做:“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中国经营报报道,仅6月份至今,有近20家银行公布自有资产拍卖、转让或拍卖招标信息。作为不良资产处置的主力军,今年的四大AMC收包力度比往年高出许多。截止8月底,四大资产均公布了半年的经营情况如下:

信达:上半年从银行业收购的不良资产金额99.27亿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55.93亿元,同比增加47.92%;
 
华融:上半年收购规模达800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其中从银行收购的资产包金额为128.28亿;

长城:上半年长城资产累计收购金融不良资产本金383.84 亿元;
 
东方:上半年新增不良资产业务投放302.84亿元。
 
万亿蓝海,拓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

看似已经是极为庞大的资产数字了,但对比国内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仍是杯水车薪。

正如《报告》指出,将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和处置方式。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发展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加快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和拍卖平台建设。可以预见的是,更多的地区性的资管公司、专业机构将会投入到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中来,丰富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和渠道。

面对万亿级的蓝海市场,德盛汇盈基金也积极开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同时依托德盛汇盈基金的资源与背景,建立了覆盖司法公安、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和信托等工作背景的专业处置团队,充分运用市场各种投融资的工具和策略,采取多种手段和方案对不良资产包进行创新式的资产盘活和重组,成功处置并盘活了多个不良资产项目。

从德盛汇盈基金的业务角度看,如果把上市公司托管业务比作是德盛汇盈基金在转型过程中的一个进攻之矛,那么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就是德盛汇盈基金在资产管理端的一个防守之盾。

处置有道,智管有方,让我们与德盛汇盈基金一起,见证企业的成长!
 

德盛汇盈
美好生活践行者
 
 
扫码关注我们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