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当代书画艺术大师——马君声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21-10-02 16:57:33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用书画抒发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艺术家用文化塑魂、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精神风貌和责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用书画抒发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艺术家用文化塑魂、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并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提供精神动力!
 
  马君声,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 专著人。
 
  “中国最具实力派艺术家奖”获得者,央视全球华人春晚 “华人楷模人物 艺术成就奖”获得者,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人民艺术家,国家民族画院(全国三大正式画院之一)特聘书法家。 中东友谊艺术大使,中非艺术文化交流大使。中国名片——邮票上的十大书画大家,中国邮品设计顾问,外交部《世界知识画报》社艺术顾问,联合国和平公益书画大使。
 
  入编由国务院、新华社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和由文化部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代翘楚》。
 
  其书法被刊刻于八达岭新长城等风景名胜。曾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800余家国家权威媒体面向国内外报道。
 
  其书法“海纳百川”、“腾飞”、“惠风和畅”,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美国总统等大国领导。曾受国家机关委托,为国家领导人书写“松风”、“海纳百川”等作品。
 
  其书法润格,被国家权威机构评定为 每平方尺2.8—3.8万元。
 
  钟岳 评价马君声的书法特点及追求:
 
  有毛体之豪迈,具颜柳之风骨;尚宋朝之写意,重唐代之法度;融美术、设计、音乐、舞蹈、哲学、文学等艺术于一体,汇羲献、旭素、欧体、颜体、柳体、赵体等精华于一炉;
 
  不唯圣人,不唯贤人,我手写我心。写出了文字大气、灵气、霸气、阳刚等等意境,写进了自己工农兵学商、编辑、记者、美术、设计、音乐种种经历;
 
  因文字之意境,施不同笔墨纸;视章法和布局,构各异之字形;务求表情达意,力争富有美感;但使风格独具,企望耳目一新。
 
  鄙搞怪取宠,笑山寨为功;崇表意之作,慕赏心之品;更羡独树一帜,能写时代精神!
 
  叹今日书者芸芸,见作品字同无异;猥靡怪诞遍地,似曾相识者横行;
 
  敢卓然而独立写意阳刚,迎宵小之骂声我素我行;
 
  相信大浪淘沙,笃定百炼成金!
 
  马君声的书法艺术观
 
  字抄古人不算好,书到传意方为佳!
 
  一味抄古人,算不上高品位的书法;一味胡搞,不遵循美的规律的书法作品,是为丑书。
 
  书法的功夫,30%在临帖,学习传统书法,70%在于对文学、美术、设计、音乐、舞蹈、哲学等综合艺术修养。陆游说,果欲学写诗,功夫在诗外。我认为,果欲写好书法,功夫也在临帖之外。
 
  目前,中国书法的基本派系是:
 
  1、毫无临帖功底,也缺少其它综合艺术修养的 涂鸦派;
 
  2、只会抄袭古人,没有文学、美术、设计、音乐、舞蹈、哲学等综合艺术修养、食古不化的山寨派;
 
  3、凤毛麟角的,既有30%的临帖功夫,又有70%的上述综合艺术修养的创意派。此类作品,往往个性独具,富有美感,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为之震撼。此类作品的作者,具有很深厚的综合学养和丰富的人生经历、积淀。
 
  我对山寨派的描述是:天下书法一大抄,羲之献之颜柳赵,不思写意和个性,亦步亦趋无创造。
 
  我对涂鸦派的描述是:纸上乱抹尽胡搞,美丑不分功不到。作品怪异令人呕,忽悠大众有高招!
 
  我对创意派的描述是:表情达意品自高,学养丰厚有妙招。承前创新不自缚,古今融汇胜前朝。
 
  特色,一定要服从和服务于表现作者的情感和主题,否则,那只不过是哗众取宠的噱头。
 
  形式,也要为表现主题服务,不能游离于作者的情感和主题的表达。现在,绝大多数的书法作者,既不去表现文字的意境,也不去表现自己的情感(很多作者,缺少字外功夫,没有能力去表达),形式与内容脱节,只热衷于山寨古人的书法,这是毫无意义的,这是书法艺术的最低级阶段。然而,他们或缺少认知,或忽悠大众,认为他们抄袭古人的书法到家,就是功夫深,简直是贻笑大方!
 
  明末清初的大画家石涛、现代的大画家吴冠中,都提出了“笔墨为零”论。他们认为,作者的笔墨功夫再好,如果不去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主题,就好比写作文走题了一样,是毫无意义的。
 
  龙跳天门挥巨笔 虎卧凤阙创华章
 
——记著名书法家马君声
 
  自古至今,汗青留名的书法家皆先有独特的艺术思想,尔后思想决定实践,从而创建出属于自己的书法艺术领地。如果王羲之没有南书融北碑的艺术思想,决然不会有兰亭序的名震天下。如果颜真卿没有书以言志的卓越实践,决然不会有祭侄稿的横空出世。如果苏东坡没有贬去南国的人生历练,亦不会有寒食帖的古今颂传。当代著名书法家马君声先生,磨砺书法亦如历代大贤大德一样,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思想和人生经历,从而可以站高瞻远修翰墨,经由碑帖修行和创新思维的双重加持,取得了可以照耀古今的卓越文化功勋!
 
  书法之传世,在于精气神的伟岸塑造!马先生的书法有肉则为气活,有骨则为劲卓,榜书称雄天下,雄笔奇墨可以凝聚乾坤万类,表现气势磅礴。纵观当代书坛,能把书法写得如此精神饱满,气势十足者,稀有鲜见!所以他的书法总是令人赏心悦目。求其书法一幅,可照见精气神无边无量,尽得庙堂正气!因此,他的书法常被作为国礼赠送大国政要,成为大悦人心的东方文化珍品。国内政商界人士亦对他的书法极其推崇,因为他们不但被他书法鸿飞兽骇一般的势能所震撼,更为他书法里可以抒怀畅志的精气神所感动!
 
  仰观其书法,如见日月运行,如视天瀑飞纵,情绪的不振可一扫而光,思想的疲糜亦可退之殆尽。他把自己人生历练的正能量,驻泊在笔墨之中,通过龙跳天门虎卧凤阙一般的极致铺陈,凝聚成负载于书法之中的精神力量!大国艺术,铁笔雄心,笔墨可震撼天地,足以统摄十方人心!
 
  书法有法,马先生的书法首先在法的层面上历练得炉火纯青!有独立艺术思想的马先生认为,书法如果仅为重复旧的法度,无非书奴,难有建树。所以他的书法在有法的根基上,再作“无法”的自如表现,从有法到无法,就是艺术思想从拘泥形态到洒脱表现的质的飞跃!修炼书法艺术能有此等飞跃者,了了无几,屈指可数!王献之不拘泥于王羲之之法,亦成书圣。柳公权不拘泥于颜真卿之法,终得唐法巅峰。马君声先生尽修一切古法,却又不被一切古法所拘泥,他的书法章法万变,表情达意,融汇了多种艺术原理,独创了多种笔墨技巧、构字方法,所以成为当代书坛的洪钟大吕!众人赏之常论:此书坛大德,功振宇宙大名!
 
  龙跳天门挥巨笔,虎卧凤阙创华章。书法顶级造诣,莫过于表情达意,独创一体。书法顶极感受,莫过于心笔合一。马先生的书法源于碑帖,自立面目,形之为奇,神之为妙,形神随于心作,心势既是笔势,可以心笔合一写自如!从大处落笔,于小处收拾,提笔如虬龙蜿蜒,泼墨似鸾凤徘徊,笔有千钧力,墨有万般气。力作书法是雄强,气作书法显丰神。须臾扫尽数千张,必见正大之气象!马氏一体与颜柳欧赵、苏黄米蔡一样,可以前后相映,一起结构成书法文化史的群星璀璨!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0年10月20日
 
  当代书画艺术大师——马君声作品欣赏:
 
▲马君声作品 《复兴》

 


▲马君声作品 《梦 中国梦》

 

▲马君声作品 《龙》

 


▲马君声作品 《福》

 

▲马君声作品 《腾飞》

 

▲马君声作品 《雄风》

 


▲马君声作品 《军魂》

 


▲马君声作品 《海纳百川》

 

▲马君声作品 《吉星高照》
 


▲马君声书法 :《将军赶路,莫追小兔》
 


▲马君声作品 《寿》
 


▲马君声书法:《竹无俗韵,梅有奇香》
 

▲马君声作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马君声作品 《惠风和畅》

 


▲马君声作品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马君声作品 《天高路远,一意孤行。》

 

▲马君声作品 《鹰击长空》

 


▲马君声书法:《世间清品至兰极贤者虚怀与竹同》

 
▲马君声作品 《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马君声作品 《少林寺》

 
 
▲马君声作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马君声作品 《龙马精神》

 
▲马君声作品 《宁静致远》

 

▲马君声作品 《梅》

 


▲马君声作品 《松风》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