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区块链技术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1-03-16 17:29:12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3月12日,第二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不少参与企业都想知道区块链技术到底能带来什么。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大数据领域,而在现场,却有一家企业表示,与大家高

  3月12日,第二届区块链创新与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不少参与企业都想知道区块链技术到底能带来什么。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大数据领域,而在现场,却有一家企业表示,与大家高度关注的全产业、全维度、海量大数据相比,来自于垂直细分行业精准、鲜活的“小数据”同样重要。

1.jpg

  利用会议的间隙,记者找到了这位攀枝花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赵路,想从他那里找寻“小数据”助力企业发展的答案。

  “攀枝花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地方国有企业,立志于推动当地钒钛、康养、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赵路如此说道。“但是,我们发现获取海量大数据并不容易,因为这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大量的信息化改造和投入,一方面地方政府及国投集团自身无力承担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另一方面当地企业和机构在得到真正实惠前,我们也很难说服它们为了实现数据‘上线’而加大信息化投入”。

  面对现实的困局,赵路谈到了破局之道。他说:“我们不可能、也没有条件采取烧钱模式来吸引用户上线,基于流量和规模效应来获取大数据,借助大数据加载各种商业模式进行变现。我们的优势在于熟悉和深耕本地产业,非常熟悉本地产业的痛点和垂直细分行业‘小数据’的价值,我们完全可走出一条不依靠‘烧钱’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全新模式”。

  赵路谈到:“对于钒钛产业而言,‘融资瓶颈’是本地企业面临的最大痛点。对于康养产业而言,‘供需鸿沟’是机构和用户共同的痛点;对于现代农业而言,‘恶性竞争、优品低价’是本地种植户和农业企业面临的最大痛点。为有效破解产业痛点,实现多方共赢局面,我们搭建了钒钛、康养、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互联网平台,利用轻量化、广覆盖的平台精确获取企业、居民、农户的相关数据,利用个性化、精准化的小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服务社会大众”。

  他特别强调“三大产业互联网平台均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架构,区块链技术对于确保‘小数据’的完全真实可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功能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通过数字化手段确立数字信任是破题的关键。区块链技术则扮演了‘数字信任基石’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区块链技术加持,平台实现了合同签订、产品质量、仓储物流、交易结算、金融服务、产品交付、内部审批等全流程区块链存证,确保数据真实可溯源、不可篡改,从而建立起可信业务数据链、可信资产运营链、可信行为证据链,突破了供应链金融信任机制的关键难题。对于康养产业互联网平台,区块链技术重点解决居民个人健康数据来源存证、限时分类共享授权、智能合约存证等问题,确保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真正实现个人健康数据“还权于民”。对于现代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区块链技术深度嵌入生长环境、种植管理、投入品记录、品质检测、分拣包装、销售流通等关键节点,赋予攀枝花芒果数字化内涵,提升产品辨识度,擦亮特色农业产品‘金字招牌’”。

  “三大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线后,利用实时动态的精准数据真正实现了为本地企业赋能、为广大用户服务,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提档升级的巨大成效。我们的模式得到了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和产业实体的高度认可。没有小数据就没有大数据,从小数据做起,用区块链技术挖掘小数据价值,小数据也能做大文章”。在采访的最后,赵路如此说到。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