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快警来了!40s赶到现场解决纠纷,上演“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0-04-26 17:01:57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今年来,在湖南省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上夜班的护士宋小莲比往年感到更加安全。“以前在急诊上夜班,遇到患者和家属情绪焦虑、激动时,常常引发矛盾,医护人员不能全心投入救治工作。现在邵阳快警就在身边,我们感到十分安全。”

 


中国访谈网4月26日讯(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特约记者潘帅成报道)  今年来,在湖南省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上夜班的护士宋小莲比往年感到更加安全。“以前在急诊上夜班,遇到患者和家属情绪焦虑、激动时,常常引发矛盾,医护人员不能全心投入救治工作。现在邵阳快警就在身边,我们感到十分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邵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优势,将全市11个邵阳快警平台成建制“向前一步走”,进驻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以“疫情不灭,快警不退”的决心和斗志,护航抗疫最前线。“邵阳快警24小时全方位的守护,让我们能更安心地投入到救助工作中去。”看到邵阳快警驻守在身边,邵阳市中心医院院前急救科医生扈育也和宋小莲一样感到十分安全。
早在2017年,邵阳市公安局就在全国创新推行“邵阳快警”重大警务机制改革,城区派出所不再承担接处警职能,由110指挥中心直接对接邵阳快警,完善公安机关快速反应体系,织牢城区社会治安防控网,全面提升城区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连续两年将“城市快警”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为加快建设新湖南提供制度保障的决议》等省委文件也对城市快警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湖南省各地相继借鉴邵阳经验,先后建成322个“城市快警”平台,实现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
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全天候24小时“网格化巡逻、动态化处警”,变“静态候警”为“动态处警”,实现出警快;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实现处突快;变“事后办案”为“事中侦破”,实现抓获快;变“属地移交”为“现场调解”,实现调处快;变“群众上门”为“屯警街面”,实现服务快,最大限度提升街面防控、应急处突和打击震慑能力,“城市快警”用一抹抹靓丽的“藏青蓝”擦亮城市“平安底色”。如今,从齐鲁大地到赣郝大地、从八皖之地安徽到日光之城贵州,“城市快警”演绎的一道道平安风景线,让老百姓时刻感觉到“安全”就在身边。
唯快不破三分钟见警
快警来了!2019年10月,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将警力前移,以“动中备勤、快速处警”为原则,选择人流量大、商圈密集、娱乐场所多的步行街设立“快速反应警务室”,组建“后埠快警”,24小时屯警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打造“核心区域1分钟反应处置”的后埠快速反应队伍,让市民感受到了快警的“速度与激情”。在处理安源区某酒吧一起涉酒纠纷事件中,后埠快警队的6名警员在接警后仅用了40秒,就赶到纠纷现场,将一场纠纷化于无形。
遂川县公安局综合县城人口、警情、面积等,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3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细化为8个小网格,屯警街面;通过移动警务通,全面采集各网格地理坐标信息,实现警情、警力等要素在“急诊科式”指挥中心一张图显示。同时,建立了“定岗、定人、定责、定奖惩,包接处警、包控发案、包秩序维护、包信息采集”的“四定四包”网格快警工作责任制,引进接处警4G图传系统,就近快速接处警,将警力到达现场的时间由原来的十多分钟缩短至3分钟。
2020年1月10日上午,安徽省宿州市“宿州快警”警务平台正式启用,将进一步提高城区巡逻防控能力,促进110接处警工作提速提效,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快警徐晓明表示,作为一名快警队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将快速熟悉快警任务要求,充分发挥警组力量,真正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铁军,保护人民群众的卫士,努力为建设平安宿州、美丽宿州、和谐宿州作出贡献。
各地在创新践行“城市快警”上,不名一格,各具特色。贵州省贵阳市屯警街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倾力打造“网格快警”,建立“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先期处置、归口移交、动态备勤”的工作模式,做到“格内有车、车上有警、快速到达、规范流转”,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和服务群众等工作。江西省丰城市在城区设立了6个“智慧快警”平台,构建“135”防控圈,即接警后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他城区5分钟赶到现场,实现快速处置。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2020年3月16日,山东省枣庄市中公安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快警平台接到刘女士报警称,其在花园小区超市购物时,被盗手机一部,价值1000余元。接警后,快警立即对超市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调取、查看,很快锁定嫌疑人。时隔四天,快警在巡逻时,发现嫌疑人苗某并将其抓获,及时将刘女士的手机追回。
“小偷小摸”“小打小闹”,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这些“小事”“小案件”的防范、侦破得力与否,连系着民生“大事”。枣庄市中公安分局将“小案侦防”与块警务、社区警务、智慧警务建设等基础警务工作相融合,构建起“交巡警巡线,社区民警管片,视频监控守点,快警巡处一体”的小案侦防新机制,快速介入、固定证据、锁定嫌疑,真正实现“快处、快侦、快破、快缴、快退”的破案挽损目标。
流动风景护一方平安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真不知道到哪儿去找。”2020年4月16日上午,江西省遂川县泉江镇五里村的曾女士在遂川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拿着自己失而复得的手机,向民警感激地说道。原来,当天上午,曾女士急忙赶着去上班,结果价值3000余元的oppo手机不慎从口袋掉落,恰好遇到巡逻经过的“网格快警”杨绍飞、廖桥明等人,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联系上失主曾女士,避免了其财产损失。
无独有偶。2020年4月15日,该局“网格快警”周鑫华等人在龙泉公园路段巡逻时,发现公园石板上有一部手机,几经周折,成功将该手机归还失主刘女士。如今,“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网格快警”成为了遂川县城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让群众又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警务全时段、服务不打烊。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长虹道警务站自2019年9月28日启动运行以来,一直遵循“快速处警、屯警街面、联动融合”的实战要求,实行24小时“四班三运转”,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2019年10月19日16时许,一名出租车司机到警务站求助称,车内一乘客晕倒,嘴唇发紫、浑身是汗。快警队员赵越迅速将乘客移至通风处,联系了120,并初步根据病情喂服速效救心丸,有效缓解了病情,为及时送医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快警”冲锋在前,施展多面手,构筑防护墙。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胜利路派出所快警在火车东站监测点和社区集中隔离点积极配合执勤人员对外来群众进行筛查、检测工作,帮助群众利用“e通行”登记个人信息,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动态巡防,劝离群众聚集点共8处100余人。同时,快警还重拳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2020年2月19日,快警经走访群众、调取监控,将故意划坏他人车辆的犯罪嫌疑人褚某抓获,为车主挽回8000元损失。2月22日,接群众举报称在青檀路和长乐路沿街门市内有人聚众打牌娱乐,快警迅速到达现场后,对现场70余名打牌及围观人员逐一进行劝离。
“城市快警”平台将警务前移,实现服务零距离,群众求助明显增多,管民事、解民难成为“城市快警”的家常便饭。
2020年4月10日,气温骤降。上午11点半左右,湖南省冷水江快警队员在平台附近接到一老人求助,声称钱包丢了,家住北矿附近,希望民警帮忙送其回家。考虑到老人满头白发,年纪颇大,身上穿着又单薄,而家又住在矿山上面,快警队员专门安排车辆将老人送至搭乘回北矿的巴士上,并反复交代司机和售票人员将老人送到家。据了解,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城市快警在去年底刚成立的3天内,就救助群众35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成立近半年来,“城市快警”成为打造平安君山的坚强战斗堡垒。
城市快警平台街面驻警,也给当地市民和往来人员带来便捷的服务,帮儿童找妈妈,帮迷路老人找亲人,帮钱包找主人的事情,屡见不鲜。家住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振华广场附近的杨大爷说:“现在,每天都有这么多快警来来回回地跑,我们大人和孩子都觉得心里踏实。”

中国访谈网全媒体编辑部总编辑张国军     责任编辑华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