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高校“雷锋连”不惧高温忙练兵

发布时间:2018-08-17 11:21: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雷锋连”成员在集训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何知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武汉高温持续,长江职业学院一百多名学生却自愿提前返回学校,顶着烈日苦练军事技能。这个特殊的学生社团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图为“雷锋连”成员在集训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何知武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武汉高温持续,长江职业学院一百多名学生却自愿提前返回学校,顶着烈日苦练军事技能。这个特殊的学生社团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连”,组建14年来,历届成员参加校内各类执勤20多万人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万余人次。上个月,该校被评为全国“雷锋大学”,“雷锋连”负责人被授予“雷锋式教育工作者”称号,这是湖北地区高校少有的学雷锋荣誉。

15岁女生将训练大学生

昨日上午烈日当空,长江职业学院操场上,上百名皮肤黝黑的学生正分为几个方队训练,有的站军姿,有的走队列,还有一组在练习军体拳。看着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雷锋连”负责人、学校武装部部长蔡平,抬来了一大缸绿豆汤,让大家休息一会,补补水。

个头娇小的15岁女生蔡如意,是队里最小的队员之一,但她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暑训的“老兵”了。“今年从容多了,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凌晨紧急集合,冲到操场上时整个人还是懵的。”蔡如意说,暑训很艰苦,她也晒成了小黑妹,但收获很大。特别是想到开学后,将成为大学生的军训教官,她既紧张又期盼。

采访被一声急促的哨声打断。蔡如意和所有队员一样,瞬间立正,听到集合的命令后跑步归队。蔡平介绍,从2004年“雷锋连”组建以来,一直坚持开展暑训,队员们全部是自愿参加,经过18天的队列、体能、思政、文艺等特训后,9月将担任新生军训教官。

成员有幸参与外交安保

“老带新”是“雷锋连”的传统,这届连长是即将升入大三的学生郭建军。从名字就能看出,他寄托着家人的军旅梦。郭建军说:“我从小向往着军营,可没想到因为一次意外,右手小指头截去了半截。”过不了征兵体检,郭建军就加入了学校“雷锋连”磨炼自己。

今年4月,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武汉举行。有关部门找到了“雷锋连”,挑选40名队员充实安保队伍。郭建军和队友们接受了一个星期的安检培训,直到被安排在一家酒店执勤,见到印度总理一行人,他才知道自己有幸参与了重要的外交安保任务。“那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我会铭记一辈子。”郭建军说。

“捡破烂”搭出指挥部

许康浩是2012级汽车销售专业学生,这次专程请假从天津飞回武汉,和学弟学妹们同吃、同住,指导训练。

蔡平介绍,每年暑训都会有多名老队员回来帮忙,很多老队员都已小有成就,他们也会慷慨解囊支持社团建设。“这些健身器材,这个大衣柜,还有这些礼仪服都是老队员捐的。”在雷锋连指挥部,蔡平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房间里的家具大多是队员们“捡破烂”淘回的,有些摆设是在校内捡废品卖钱购置的。“并不是学校经费不足,只是学生想锻炼自己。”蔡平说,创建“雷锋连”的初衷就是要教会学生做人,学习雷锋吃苦耐劳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些年,校内迎新等大型活动处处都有“雷锋连”的身影,他们还常去校外开展志愿服务。近5年来的每个周末,都会有一批队员到江岸区一家养老院做义工,风雨无阻。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