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六对牛郎织女 谱写别样恋曲

发布时间:2018-08-17 08:33:2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王建文和妻儿在西藏留影图为鲁城一家三口图为戴军和妻女的幸福时光图为李更玉和妻子聂明辉图为黄欢与丈夫图为沈巍和妻子王华在阿拉山口留影今日七夕,中国人的情人节。在这个温馨浪漫的日子里,楚天都市报

  

  图为王建文和妻儿在西藏留影

  

  图为鲁城一家三口

  

  图为戴军和妻女的幸福时光

   

  图为李更玉和妻子聂明辉

  

  图为黄欢与丈夫

  图为沈巍和妻子王华在阿拉山口留影

  今日七夕,中国人的情人节。在这个温馨浪漫的日子里,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劳动者,请他们讲述当代“牛郎织女”的故事。

  或因为工作需要,或为了追逐梦想,或出于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他们与另一半天各一方,甚至不在一个国度,无法像大多数夫妻那样,出双入对、朝夕相守、耳鬓厮磨……

  因此,他们的生活,多了几分艰辛、孤独、隐忍、苦涩。

  但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们彼此守望、彼此支持、彼此慰藉、彼此成就。

  毕竟,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他们,用理解与宽容,用深沉的爱,共同谱写着别样的恋曲。

  援藏干部王建文

  忙得忘了给她打电话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幸亏你提醒!我忘了明天是七夕,得给她打个电话。”昨日上午,王建文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当时他正在西藏山南市前往错那县的出差路上,电话信号断断续续。

  王建文在湖北省文化厅工作,2016年7月作为援藏干部奔赴山南,任山南市文化局副局长,分管文化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两年来,王建文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每当夜深人静,仰望着藏区纯净璀璨的星空,他就会想念妻子和一双儿女。“以前过节,我们都会庆祝。生活需要仪式感,可以为爱情保鲜。”王建文说。军人出身的他,有一颗柔软的心,甚至连儿童节都会对妻子黄娓娓表达心意,有时买束花,有时一起看场电影。

  2005年结婚时,王建文还没转业,夫妻俩聚少离多,婚后第四年儿子才出生。去年11月,女儿出生时,他在山南。王建文说:“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从无怨言,我唯有对她更加珍惜。”

  上个月,妻子、儿子到西藏看他,正赶上王建文忙着筹备雅砻文化节,没有时间陪他们。妻儿回汉前一天,他请了半天假,陪娘儿俩在拉萨逛了逛,在布达拉宫外合了一张影,连进去看看的时间都没有。“我们很有缘分,生日只相差一天。”王建文说。在家的时候,他和妻子总是一起过生日,每次都是插上20支蜡烛。去年生日,他为妻子在网上预订了生日蛋糕,也是20支蜡烛。在他眼中,妻子永远都是20岁,每一年都如同初见。

  川藏铁路建设者鲁城

  过节给娃他妈发红包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从拉萨出发,沿拉萨河而下,跨越雅鲁藏布江去往林芝,是正在修建的拉林铁路。作为第二条“天路”川藏铁路的重要路段,拉林铁路于2015年全线开工。接受记者采访时,35岁的鲁城正在这条铁路重难点工程之一的嘎拉山隧道工地忙碌。

  对于工程建设者而言,分别是家常便饭。鲁城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职工,此前参与过沪宁高铁、沪杭高铁、京石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2004年,修建汉十高速过程中,他认识了后来的妻子。2006年,两人走进婚姻殿堂。

  刚开始,妻子跟着鲁城的脚步,一路相随,一路漂泊。武广客专修建时,他们的儿子在赤壁出生。儿子三岁时,鲁城夫妇在武汉安家。从此,鲁城在外面修铁路,妻子在家当全职妈妈。

  在鲁城眼中,妻子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十多年来,他每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很少陪妻儿过生日或节日,妻子虽有怨言,但还是表示理解。一次,儿子低烧半个月,妻子让他辞职回家,做点小生意什么的。但孩子病愈后,妻子再也没提这茬。

  今年5月,鲁城奔赴拉林铁路建设前线。这里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修建难度极大。鲁城说,到工地不久,他的脸就被晒脱了一层皮。那段时间,他不敢跟妻子、儿子视频通话,怕吓着他们。

  鲁城说,今年暑假,他本打算接妻儿到西藏看看,但因为儿子即将小升初而未果。所以他改变计划,准备等川藏铁路修好,再带儿子坐上列车,体验“天路”的快捷,给他讲自己修铁路的故事。

  那今年七夕准备怎么过?鲁城笑了:“来点实际的,给娃他妈发红包呗!”

  赛艇冠军戴军

  向全运会冠军再出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他叫戴军,她叫向莹。一个在丹东,一个在武汉。这个七夕节,这对湖北赛艇队的恩爱夫妻,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相见了。

  去年七夕节,他们离得很近,但也只能隔河相望。那是天津全运会的赛场,戴军参加了男子四人双桨赛艇决赛,最终只获得第四名。作为湖北省赛艇队后勤保障人员,向莹当时在岸边助阵。赛后,她本想安慰一下失落的丈夫,却因临时接到其他任务而未果。两位一年仅有两个月能聚首的“牛郎织女”,就这样错过了这个特别的七夕。

  今年七夕节,两人又不能在一起了。从事赛艇运动17年的戴军,选择继续坚持,并将目标锁定在2021年的陕西全运会。“我想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戴军说。尽管他曾斩获多个全国及亚洲冠军,但在全运会上,他的最好成绩仅为第二名,让他心有不甘。

  自今年5月离汉外出训练,戴军没有回过家。目前,他在丹东备战全国锦标赛。作为一名老将,各类伤病困扰着他。但戴军表示,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唯一感到歉疚的是,没办法照顾向莹。她每天早出晚归,还要接送女儿,真是太辛苦了!”

  “我曾经也是一名赛艇运动员,能理解他的想法,也支持他继续划下去。”向莹说。这位曾自称为“野蛮女友”的武汉姑娘,比戴军大两岁,两人在湖北赛艇队相恋。为激励戴军取得好成绩,当戴军向她求婚时,她定下硬杠杠:划进全国前三名。戴军不负期待,夺得全国第二名,最终抱得美人归。

  2010年10月,戴军和向莹步入婚姻殿堂。第二年,他们的爱女出生。“戴军话不多,但每到结婚纪念日、我和女儿的生日,不管他在不在武汉,都不忘给我们送上一份礼物。”向莹说。

  高速公路警察李更玉

  每周奔赴千里陪老婆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通讯员李文宣刘铭扬

  “我为你跨越万水千山,却无心看风景。”这么浪漫的句子,在相隔两地的爱人眼中,却是字字虐心。而这样的跨越,李更玉再熟悉不过了。

  今年31岁的李更玉,是湖北高速公路警察总队郧西大队二中队民警,常年在漫川关高速公路收费站驻守。而他的妻子聂明辉,却在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工作。自2016年结婚以来,李更玉几乎每周都要舟车劳顿500多公里回家看老婆。

  李更玉和聂明辉都是河南人。两人在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相识相恋,大学毕业后又在同一所中学当老师。后来,他们通过考试先后进入公安系统,但遗憾的是,聂明辉留在了河南邓州,李更玉却被分配到湖北。“很多情侣一异地就分手,我们俩却很坚定,不愿分开。我想,反正邓州离湖北不算远,我就两边跑呗。”李更玉说。为了让妻子心安,他把婚房买在了邓州。

  李更玉的工作安排,是连续上6天班,然后休息3天。过去2年多来,李更玉把很多休息时间花在了回邓州的路上。“下了班,我先坐2小时汽车到十堰火车站,然后坐3个多小时火车到邓州,再转汽车回家。每次等火车的时候,我都很开心,就像要去旅游一样,因为上了火车,离家就更近了。”李更玉说。

  每周这样折腾,确实挺累,妻子也很心疼他,但他依然坚持:“我们俩见面时间少,更要珍惜每一次机会。感情一定要维护,不然怎能相守一辈子?”

  这个七夕,李更玉还没想好怎样过。“我们工作秩序严明,不能脱岗,所以我从来没给她什么意外惊喜。她也从不抱怨,特别理解我的工作。身边人都挺羡慕我们俩。”李更玉说。

  援非医生黄欢

  相隔一万公里的思念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通讯员黄征宇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听科室里的老医生们讲他们援非的故事,很向往。所以,去年我报名参加了湖北省援莱索托医疗队,到莱索托王国工作一年。在这里,我是代表湖北、代表中国的医生,很自豪。”昨日,身在非洲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欢,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莱索托资源贫乏,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我们医疗队所在的这家医院,在当地名列前茅,但整个医院也只有不到10位医生,而且都是全科医生,一旦遇上骨科、妇产科等针对性病情需要处理,就要靠我们中国医生的帮助。”黄欢说。该医院的医疗设施也很不足,基本的X光机经常坏掉。

  黄欢接受采访时,正值午休时间,但她中途还去处理了一个急诊手术,繁忙程度可见一斑。

  医疗队员们还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莱索托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要接触患者、实施手术的医生们,也存在感染的风险。“我们也是提心吊胆。但医生的职责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只能尽量做好自我防护吧!”黄欢说。

  今年41岁的黄欢,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丈夫是工程师。“他经常跟我开玩笑说:‘娶医生当老婆,是对一个男人最大的考验。’因为我把耐心都给了患者,把怨气都发泄在他的身上。”黄欢说。话虽这么说,但丈夫一直是她的强大后盾。结婚多年来,两人都笃信对方是自己最爱的人,互相关心、互相包容,感情十分稳固。

  黄欢在国内时,遇上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夫妻俩会互送小礼物。如今两人相隔一万多公里,只能通过视频聊天,互诉相思之情。“我很想他,也想儿子。尤其是特别累的时候,更是想得厉害……”黄欢说。

  援疆干部沈巍

  在阿拉山口许下诺言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一个新疆,一个广东。我在湖北守望。”这是今年大年初九王华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照片中,两个男人在机场背向而行。这两个男人,一个是她的儿子,在广东上大学;一个是她的丈夫、黄石市环保局副局长沈巍,在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援疆已经一年半。

  昨晚10时许,记者电话采访沈巍时,他仍在工作。“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环保治理等,这些工作我在湖北都做过,适应起来比较快。只是这里风沙大,全年9级大风气候达160天以上。我对这里的饮食也不太适应。去年过年回家,我一称体重,瘦了10多斤。”沈巍说。

  除了生活不适,对妻子和家人的思念,也让沈巍难熬。他动情地说:“我们心灵相通,互相理解,会一生一世相伴走下去。”好在妻子王华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在新疆结了四对少数民族“亲戚”,每到节庆日,他会和这些“亲戚”一起度过,可以稍减他对湖北亲人的思念。

  王华介绍,她和沈巍结婚18年。沈巍对人真诚,但不够浪漫。“以前我们是‘周末夫妻’,他在基层工作,周末才能回家。”王华说。她和丈夫的感情不仅没有被时间冲淡,反而随着夫妻俩分隔两地加深了。每当思念丈夫的时候,她会给他打个电话,聊解相思之情。

  王华表示,作为“老夫老妻”,她对于七夕、情人节之类的节日没有过多期盼,“只希望他爱惜身体,早日回家,我们一起携手走未来的路。”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