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58人死亡 湖北公布最新传染病疫情!最近当心这些病

发布时间:2018-07-26 09:31:16 来源:湖北日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省2018年6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2018年6月(2018年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1091例,死亡58例。 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

7月23日,省卫生计生委官网公布

湖北省2018年6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

一、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18年6月(2018年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我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1091例,死亡58例。 其中甲类传染病无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5种共14375例,死亡56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淋病 ,五种疾病的报告发病数占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5.52%;报告死亡数的病种有艾滋病、肺结核、出血热、狂犬病、梅毒

本月全省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26716例,死亡2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 ,三种疾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2.87%。

二、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018年6月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报告一般及以上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起(共报告病例数32例),分别为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行性出血热疫情

三、6月病媒生物监测

根据6月份蚊、蝇密度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平均蚊密度为45.63只/灯·夜,较上月(28.73只/灯·夜)和去年同期(31.37只/灯?夜)均有所升高,捕获蚊以致倦库蚊为主;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数据显示,6月有部分地区的布雷图指数超过了安全值5,提示一旦有输入病例,存在登革热在本地传播的风险;全省平均蝇密度为3.52只/笼,较上月(2.38只/笼)和去年同期(3.28只/笼)均有所升高,捕获蝇以家蝇为主。

整体上,本月蚊、蝇密度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上升,各地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孳生地,以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降低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和黄热病等输入性虫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

四、传染病疫情趋势研判

(一)外出旅游人员应注意,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越南、马尔代夫、柬埔寨、缅甸等)为今年全球登革热疫情主要发生地 ,旅行人员应加强防蚊,如有不适就诊时应主动报告旅游史。

(二)夏季为肠道传染病流行高发季节,广大群众应注意饮水和食品卫生 。各地应加强监测报告,加大对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

(三)7-8月手足口病疫情将呈进一步下降趋势 ,各地疾控机构应继续做好疫情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同时推进EV71灭活疫苗接种工作 。医疗机构要加强院感控制和重症病例救治工作,降低病死率。

(四)秋季开学前各地应做好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疫苗补种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儿童2剂次的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和水痘疫苗补种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不发生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流行。

夏季

肠道传染病 的高发季节

同时也要控制手足口病疫情

做好腮腺炎和水痘补种 工作

正确预防很重要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包括细菌引起的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副霍乱以及食物中毒等;阿米巴原虫引起的阿米巴痢疾;相关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等。

防治措施

1、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喝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2、勤洗手 。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和照顾婴幼儿前都要彻底洗手,洗手要在20秒以上,用肥皂流水彻底把手清洗干净。

3、托幼机构、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 ,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4、在处理呕吐物时要疏散身边人群,处理人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处理完还要洗手。

手足口病

这种传染病专门“欺负”小孩子 ,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可以导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

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 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低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虽然大部分患儿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但是由于手足口病有较强的传染性,容易造成爆发疫情,所以预防工作一点也不能忽视。

防治措施

1、手足口病疫苗 是目前最可靠、最有效减少重症手足口病发生的手段。

2、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使用有消毒功能的免洗洗手液。 一定告诉孩子,在把手洗干净之前,不要揉眼睛、抠鼻子、吃手,或者伸手抓东西吃。

3、少去人流密集、空气质量差的场所 。一定要去的话,佩戴医用口罩。

4、加强体育锻炼 ,提高身体素质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发病风险。

5、规律的生活作息,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都能增强免疫功能水平,这才是长久、稳定的防病措施。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临床表现多样,病人在感染了腮腺炎病毒后14-25天才会出现流腮症状 ,多数病人无前驱期症状,少数病例在前驱期可出现倦怠、肌肉酸痛、咽痛等症状。

发病后畏寒、头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 ,1-2天后单侧或双侧腮腺和(或)其他唾液腺肿胀、疼痛,张口和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腮腺肿大通常持续7-10天。

防治措施

1、接种腮腺炎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应立即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对患者用过的食具、毛巾等煮沸消毒,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居室。

4、合理睡眠,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

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防治措施

控制感染源,隔离患儿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对已接触的易感儿,应检疫3周。

对免疫功能低下、应用免疫抑制剂者及孕妇,若有接触史,可使用丙种球蛋白,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肌肉注射。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