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医院年底停用部分耗材为“突击”控费?真相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01-21 10:28: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解冲
医院年底停用部分耗材是为了“突击”控费?真相在这里→  近日,一则内容为“贵州某三甲医院停用部分医用耗材”的紧急通知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大量传播,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这条“紧急通知”落款单位是某附属医院,医院的名称被打上了马赛克,发布日期显示

  医院年底停用部分耗材是为了“突击”控费?真相在这里→

  近日,一则内容为“贵州某三甲医院停用部分医用耗材”的紧急通知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大量传播,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这条“紧急通知”落款单位是某附属医院,医院的名称被打上了马赛克,发布日期显示10月24日。有网友认定,这则通知出自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通知中称,按照省政府、省卫计委对公立医院控费的要求,今后将采取“停止骨科、介入、神经外科、手术室、眼科、心内科等科室及其他科室部分医用耗材”。

  网传文章的信息是否属实?记者联系到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以及贵州省卫计委的工作人员。

  所谓“紧急通知”是断章取义的节选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健表示,他们确实配合贵州省卫计委要求发布了限制耗材和辅助性、营养性药品等不合理费用的通知,但网上的这则“紧急通知”并不是他们发布的版本。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 刘健:我们是综合性地控制不合理费用的增长,强调的是不合理的,它是断章取义的节选。

  同时,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志远也表示,网上的通知确实不属实。医院经过专家评估限制部分耗材和药品的使用,但并没有取消,如果医生在救治过程中真实需要,依然可以申请使用。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 刘志远:病人诊疗、手术、检查等活动中必须使用的耗材,没有任何措施加以限制,都能正常使用。一些不合理耗材加以限制,并没有取消,诊疗活动所需耗材医院都有。

  刘志远表示,政策比较灵活,尤其是在抢救急危重症时,绿色通道永久打开,不会受到耗材、药品等方面的限制。

  通知要求限制不合理耗材 如何定义?

  对不合理耗材进行限制,那么什么是不合理耗材呢?刘志远举了个例子,在手术过程中,一根免打结缝合线700元左右,而一根普通的缝合线只要几块钱,在手术中,手术视野比较深、手工操作困难、用手打结会影响到牢固性或可靠性的时候,肯定是要用免打结线。但是有些没必要用的也用了,那就是不合理耗材。如果不加以区分、限制,费用就会大大增高。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