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兰州立案调查中铝危废污染 清运固废物撤职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8-01-21 10: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彭茹
12月26日,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6日电 (杨娜)兰州市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和负责处

兰州立案调查中铝危废污染清运固废物撤职责任人

  12月26日,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6日电 (杨娜)兰州市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和负责处置固废的第三方甘肃欣鑫炉料公司,实施高限罚款10万元。中铝集团对兰州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撤职1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兰州红古区对2名监管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问责。

  兰州市副市长左龙通报了污染事件的调查处置情况。9月下旬,有环保人士反映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倾倒在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兰州市区两级迅速调查处理,责成企业于10月1日、2日将位于山神沟内的大修渣93车1700余吨拉运到厂区仓库安全存放,兰州市环保局对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违法行为立案。

  左龙介绍,12月18日,相关媒体报道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后,兰州市于当日组成省市联合工作组进驻中铝兰州分公司,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处置工作。

  经初步调查核实,中铝兰州分公司位于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在大通河以东,不属于祁连山范围,距祁连山东起点乌鞘岭70多公里。2016年8月国家将电解铝大修渣纳入危废名录,此后企业产生的大修渣全部在厂内库房暂存,但对2016年8月之前产生的历史遗留大修渣没有按国家要求及时处置,反映出企业对环保重视不够,环保主体责任不落实,兰州市红古区和环保部门也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始建于1958年的中铝兰州分公司,是国家在大西北建设的第一家电解铝厂。中铝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孙波涛介绍,企业原厂区位于兰州市西固区,1993年搬迁至红古区。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先后于2002年和2008年进行了扩建改造,建设项目审批和环评手续齐全,目前电解铝总产能43万吨。

  孙波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在2016年8月国家将电解铝大修渣纳入危废名录之前,该公司确实存在没有按照国家要求及时处理大修渣的问题。根据9月下旬有关环保人士反映的情况,该公司已将2016年之前堆存在山神沟的1700余吨大修渣进行了清运,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危废物的管理。

  孙波涛还说,已经对周边分散的多处垃圾场和可能存在的遗漏点,通过组织人工分拣、大型机械挖掘等方式进行了清理,对40余吨疑似物全部装车回厂、入库存放。

  发布会披露,近期,这家企业对自1958年建厂以来的大修渣处理情况,以及厂区周边垃圾填埋场、工业固废处置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已就存在的问题点,邀请权威专家和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开展监测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综合整治方案。

  左龙介绍,在对中铝兰州分公司的污染问题进行调查处置的同时,甘肃省市联合工作组对大修渣堆放点现场封存取证,在土壤地下水专家指导下,继续采取驻点检查、驻区监察、驻企督查的方式,尽快完成该企业对周边环境损害的评估调查工作。在全面调查核实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历史遗留的大修渣,科学制定处置方案,确保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彻底有效整治到位。根据对问题的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进一步查清是否存在违法问题。同时,兰州于12月23日启动了全市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从2017年12月24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分三个阶段,对全市所有危险废物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无论发生在哪里的环保问题,无论什么样的环保问题,我们都将认真对待、彻底整改、严肃处置。”左龙称,下一步,兰州将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更严的措施、更硬的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