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闽清县塔庄供销合作社黄辉枝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思路浅谈

发布时间:2021-09-07 15:34:05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高度重视乡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推动和实施工作,在各级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高度重视乡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推动和实施工作,在各级乡镇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乡镇企业积极探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本文以安全生产为切入点,在概述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意义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优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策略,旨在说明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重要性,以期指导实践。

一、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背景

福建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使福建人民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当前,福建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了新矛盾新难题新挑战,这需要福建人以“敢闯”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研究和制定新形势下的改革开放政策,开创全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2020年福州市经济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在全国百强城市中排名第20名。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较快,乡镇企业也随之发展,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乡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的存在,威胁着乡镇企业的正常有序发展,使得乡镇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管理,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可以为乡镇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现状

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预防控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监管保障能力建设等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大力宣传工作安全的重要性,严格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为建设“有福之州”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以生产安全相关管理部门为主导,大力制定安全生产学习计划,针对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论述进行深入的宣传和学习,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重视,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的自觉性,进而保证安全生产。福州政府提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对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宣讲。

2.以习总书记的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讲话为基础,将安全诚信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建设的核心内容,高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多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

3.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创建牢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奠定夯实的基础。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充分结合福州市《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针对生产安全展开广泛且深入的宣传和排查工作,福州市多种媒体形式齐上阵,开展以新媒体为主导,多种媒体共宣传的警示教育工作。广泛发动企业全体员工进行学习,从市到区再到乡镇层层推进,保证安全生产的宣传无死角。

(三)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专家组下基层的方式,带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全体人员共同观看新闻、网站、公众号、学习平台、云课堂等主流的媒体客户端。紧紧围绕企业安全分享防范、安全操作、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开展多样化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活动对焦工作内容,保证学以致用。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将6月16日作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组织参与省安办组织的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应急安全科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和“隐患排查放大镜”等活动。市安办将在福州新闻网及“福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H5网上承诺活动、播放安全月宣传抖音视频;上线福州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节目,积极宣传防汛等相关安全知识;拍摄防火安全小视频,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充分利用现代的宣传工具,推进线上、线下安全生产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范围;

2.创建安全生产典型县、典型企业、试点县、试点企业的方式,利用现有的宣传工具,开展定期循环宣传模式。保证安全生产进社区、进乡镇。

3.创建安全生产互动、展示推广,在“福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安全文化“五进”系列宣传、征集展示活动。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1.企业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避免相关人员在发生生产安全问题后束手无策,由市公安局牵头开展地震、爆炸等安全事故的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设置关键节点谈论环节,增加安全演练总结反思会议;

2.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开展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核心安全生产主体,面向福州市全员展开安全生产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形式不限,参与人员不限,引导全市居民争做安全生产的践行者。

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研究意见

1、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运用现状及需求情况进行调研,并结合当前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际情况,搭建科学、合理、适用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框架。将国家、行业、地方安全生产相关标准按照中国标准分类号(ICS)和国民经济分类法进行划分,解决目前安全生产标准分散,使用不方便,分类不科学等问题。

2、采用智能平台收集标准数据。依托人工智能知识管理平台,结合安全生产监管范围,遵循从宽泛到精细的原则,以“安全生产”、“安全监管”等为关键词,扩大范围搜索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数据,保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全面性。

3、形成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汇编。结合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对收集到的各个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进行筛选梳理,剔除不在标准体系范围内的标准,并将保留的标准逐一浏览,进行有效信息归纳,包括标准号、标准名称、标准摘要以及标准编码等,形成信息完全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汇编,方便查阅与管理。

4、建立有效的标准体系反馈机制。建立起从论证确定标准化对象、研究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的管理、到标准体系的评价反馈与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一方面确保标准体系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断修订与完善,使其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另一方面确保地方标准体系与国家标准体系的协调,为安全生产地方标准上升为行业乃至国家标准奠定基础。

5、建立安全生产标准数据推送系统。设置标准数据推送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与省级标准化科研机构的标准数据对接,将安全生产相关标准的信息与状态实时同步,与政府、行业主管单位、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共享标准资源,以便于在进行管理或生产时,能够及时使用现行有效标准,规范安全领域的生产与管理。

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措施

首先,我们可以利用合理的宣传来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在这里我们提到的企业宣传,包括企业内部的宣传和企业外部的宣传。一般企业内部的宣传,包括企业内部的宣传栏以及公司企业员工的早会,员工邮件的方式。而在企业外部的宣传上我们可以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一个外部的包装宣传。在两种宣传方式相互交替的作用下,突破了以往给大家建立了更深刻的印象。并且我们在对福建省福州市乡镇企业进行相关培训的时候可以将一些实际物品拿出来作为演示,也可以将其觉的过程拍成视频供大家观看,增加大家的印象。其次就是讲标准做到位,从而增加公司安全工作的专业性。有不少乡镇企业为了简化节约成本,从而使安全管理体系制度只是形成于表面,并没有实质性的去落实。因此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或者一些实体的书籍收集与安全相关的指标和标准。并且请一些外来的专业人员对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评估。最后就是做到每日仔细检查,从而增加企业安全工作的流程,严密性。伴随着乡镇企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企业层面形成的复核机制也日渐复杂。所以说安全工作中以严密,专业委员则进行相应的审核,对于发现乡镇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整改后再复核的机制,从而保证了该流程的闭环性。

作者:黄辉枝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