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一带一路”为非洲提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8-08-25 10:16:49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五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了国际共识,充分突显时代性与先进性。”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日前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开放融入世界的举措,

【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一带一路”为非洲提供新动力

——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五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变成了国际共识,充分突显时代性与先进性。”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日前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开放融入世界的举措,希望可以借此凝聚全球智慧,形成各方均能积极参与的国际合作新形式。

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并运营的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图为列车停靠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内罗毕站。新华社发

赵磊认为,这种新型国际合作鲜明地体现在“一带一路”在非洲的实践方面。“‘一带一路’很多早期项目在非洲落地较多,既有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硬联通项目,也有帮助非洲国家消灭疟疾等软联通项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非洲大陆得到了充分体现。”他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使“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等更好地结合起来,为非洲的发展振兴提供新的动力。

新动力体现在“一带一路”要为非洲国家创造造血能力。赵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所要做的是“放水养鱼”,希望以点带面,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其产业基础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公路、铁路、电站、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之后,中国企业致力于推动产能合作项目以及健康、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如产业园区建设,帮助这些非洲国家发展产业基础,既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又帮助这些国家换取了外汇。同时,中国投资会带动当地私营部门投资,推动私营部门发展,从而助推实现经济现代化。比如,一家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关联公司中国宏桥集团为主导的“三国四方”组成的联合体“赢联盟”成功运营几内亚矿业、港口及物流项目,仅2017年就为几内亚缴税约1.3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赢联盟”项目对几内亚GDP增长的贡献率约6%到7%。

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图为列车员在亚吉铁路拉布车站检票。新华社发

赵磊指出,这与一些国家的热钱投资存在本质区别,热钱涌入更多的是“杀鸡取卵”,可能只是出于避税或寻求高杠杆收益的目的流入他国,并不一定意味着跨国资本到别国投资建厂,这往往会造成资本最终对当地经济进行“剪羊毛”,损害当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既要以理服人,也要“以例服人”。赵磊进一步介绍了他今年6月份在埃塞俄比亚的调研情况。当埃塞官员被问及在他们心目中满意度最高的项目时,在“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东方工业园”等项目中被选择最多的是亚吉铁路。原因是亚吉铁路在对方看来真正实现了国家之间的联通。埃塞是内陆国家,95%的进出口货物通过吉布提港转运,亚吉铁路为埃塞打通了出海通道,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5~7天降至15个小时,使埃塞俄比亚在真正意义上有了出海口,为其发展振兴开辟了新空间。而对吉布提来说,亚吉铁路也有效扩大了吉布提港辐射范围和吞吐效率,为其增添了新动力,奠定其非洲之角物流中枢的地位。

赵磊认为,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有一个明显特征,那就是很多项目都落地在边缘或半边缘国家,比如,老挝、埃塞俄比亚、捷克等很多国家都是“内锁国”,即锁在大陆腹地,无法连通海洋,无法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福利。“一带一路”则要将内锁国变为陆联国,使其成为全球化网格中不可或缺的节点,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农业国家,通过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这一哈萨克斯坦在中国投资最大的物流项目,其农产品可以发到东南亚,大大拓展了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空间,实现多赢。

“实际上,这表明‘一带一路’代表着一种‘新型全球化’,其基本逻辑是‘去中心化’。”赵磊深入分析认为,在传统经济全球化中,美国等发达国家居于国际经贸体系的“中心”位置,一些中等发达程度的国家属于体系的“半边缘”地位,而某些东欧国家、大批落后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处于体系的“边缘”地带。“中心”拥有生产和交换的双重优势,对“半边缘”和“边缘”进行经济剥削,并以制度话语权维护其政治优越地位。而“一带一路”则将“边缘”地带国家和地区激活成为节点,逐步彻底消除“孤岛”,由此将节点连接为全球网格,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红利。

(光明日报北京8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8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