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抓执行强落实 惠民生赢民心 ——读三组“晨风”有感

发布时间:2018-08-01 13:32:08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刘志仁 阅读量:
6月19日至7月19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湖南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就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三个话题,连续刊发三组十二篇“晨风”系列评论文章。

6月19日至7月19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湖南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就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三个话题,连续刊发三组十二篇“晨风”系列评论文章。这些评论文章,主题鲜明、文风犀利,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了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读三组“晨风”,我最大的体会是要抓执行强落实,惠民生赢民心。

要领头抓、抓领头,敢于担当抓执行。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要在“履好职责”上作示范。作为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矛盾问题抓在手上、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担当好“施工队长”“救火队长”的责任。要在“下接地气”上作示范。要带头走出“文山会海”,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落实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上想在前、干在先,躬身实践、作出表率。要坚持察实情、解难题,经常到基层、到现场。要在“啃硬骨头”上作示范。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在工作推进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先干、狠抓调度快干、攻坚克难苦干、聚力创新巧干、跟踪督查实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要重点抓、抓重点,攻坚克难抓执行。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确定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产业建设“六个一工程”,办好“十大惠民工程”等重点工作。要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完善机制抓项目、强化招商抓项目、聚焦园区抓项目、保障要素抓项目、优化环境抓项目。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坚持“控增量、化存量、强财源、防风险”的要求,全力化解债务风险。要强化预算管理,坚决防止“头脑发热”的盲目举债,坚决抑制盲目追求气派豪华的冲动,坚决制止浪费民力、与民争利的行为,把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实现精算平衡,确保风险总体可控,风险等级逐年下降,确保政府的钱每一分、每一厘都用到点子上,用出高效益。同时,要防范好银行、担保公司的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精准脱贫方面,要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成为脱贫的主角。污染防治方面,要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要聚焦帮扶实体经济,不折不扣执行落实政策措施,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要聚焦保障民生实事,抓好“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要精准抓、抓精准,拉高标杆抓执行。一方面,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批示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工作的落实,时刻不忘对标对表,不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另一方面,制定出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行动方案与实施办法,使执行更加到位、成效更加显著。要以精细的举措抓执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落实执行要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实现由“大水漫灌”向“定向滴灌”转变,防止“一锅煮”“一刀切”。要以精致的要求抓执行。工作一细化就深入、一深入就落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把精益求精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和职业操守,抓一件像一件,抓一件成一件。

要反复抓、抓反复,雷厉风行抓执行。抓执行也是如此,必须始终抱着极大的耐心,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要强化督查调度。从注重实效出发,对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领导的重要指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暗访督查,真正掌握工作落实情况。要强化跟踪问效。执行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公文履行、会议布置上。对确定了的重要事项,要搞好任务分解和督办,及时办理。总书记强调,干工作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和解决问题的效率,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周。要强化行政问责。对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部署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以及其他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要严格问责追责,让懈怠者受到鞭策,让平庸者感到汗颜,让实干者受到褒奖,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

 

f2d6c283f620a3dddcbcc102b40df84b.jpg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