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湖北一父亲痛失爱子后卧底“约死群”解救多人:很多人并不想死

发布时间:2018-08-01 11:43:14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胡建国整理儿子遗物时发现胡靖曾购买有关生命的书籍,这让他感到没有更多关注儿子的内心,产生深深的自责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子渊) 胡建国成了约死群里的“名人”,也成了最忙碌的人。自从儿子胡靖通过约死群和

胡建国整理儿子遗物时发现胡靖曾购买有关生命的书籍,这让他感到没有更多关注儿子的内心,产生深深的自责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子渊) 胡建国成了约死群里的“名人”,也成了最忙碌的人。自从儿子胡靖通过约死群和两个青年相约烧炭自杀去世(本报6月25日曾报道),胡建国为了找到儿子自杀的原因,加入了约死群。

这一个月里每天都有人加他的QQ,但不是跟他相约自杀,而是找他倾诉自己为什么要死。有的人跟他诉苦,讲述低落的人生;有的人则很极端,让他再多管闲事就去自杀;还有的人直接跟他说:“我欠钱还不起,你包养我吧”。

他成了一个劝生者。后来他发现约死群中的劝生者并不只有他一个。劝生者们成功率并不低,仅胡建国一个人,就在各约死群里成功打消了十多人的自杀念头,成功率至少达到三分之一,同时他还将四个已经实施自杀行为的人救了回来。

因为约死群中大多数人都不想死。

无法摆脱自责曾想过放弃

胡靖5月26日约上网友烧炭自杀。虽然胡建国认为腾讯对约死群的监管有责任,但他无法摆脱作为父亲的自责,他想知道儿子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46岁的胡建国以前从来不玩QQ,但为了进入约死群,他一点点学着用。

胡建国找到了那个跟儿子一起约死但中途退出的网友“前度”。“前度”知道胡建国找上他,非常害怕,连续问他:你会告我吗?“前度”告诉胡建国,自己有抑郁症,所以想死,但又怕死,尤其是怕父母伤心,最终他没有和胡靖一起自杀。而如果胡建国告他,他就会自杀。

7月5日,胡建国在“前度”的推荐下,用儿子的账号登录QQ,加入了约死群,探究儿子自杀的背后原因。当头像被点亮,群里的人都以为见鬼了。

在这个群里,胡建国见到很多和儿子一样随时准备赴死的人。胡建国总结他们为以下几类:“无知者、贫困者、感情受挫者、绝症患者、抑郁症患者,还有人是赌博、网贷欠钱的”。

在这个灰暗的网络世界里,胡建国觉得心情压抑,他曾经在里面说一些正能量的话,还把朋友拉进来帮他“壮声势”,但马上被群里的人攻击,有人还故意用胡靖的事情质问他。无奈之下,胡建国只能向北京市公安局举报了这个拥有400多人的名为“煌川水”的约死群。

在约死群里还不到三天时,看着每天都是“99+”的聊天记录,胡建国觉得很无助。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我决定放弃一切诉求,身心俱疲,感觉一切都很苍白、无助,也看到了个人的渺小。就让他们自己做主,随风而去吧。”

警方封群救人带来安慰和鼓励

胡建国自己说放下,但是他发现,进入了约死群,就无法放下。因为他无法看着一个个年轻的面孔从自己眼前走入死界的大门。

就在胡建国报警后的第二天下午,“煌川水”群被封。胡建国觉得这应该是向北京市公安局举报后的结果,这让他有了一丝安慰。

7月9日,胡建国在一个群里发现有三个年轻人相约到湖南自杀,其中一个人已经准备好了炭、胶带和安眠药,为了向另外两个人表达诚意,还将手机号发到了群里。胡建国向湖南警方报警,警方通过手机号找到了这三个年轻人,将他们从死界的大门前拉了回来。

警方的两次行动,让胡建国的心里产生了丝丝暖意,至少他觉得,社会不是对这类事情不闻不问。而成功地救回了三个年轻人的生命,挽救了三个家庭,这些都让胡建国开始意识到,自己在约死群中还有更重大的意义。

他开始一个个地通过添加好友的请求,一个个地跟这些人聊天。这个时候他发现,其实约死群里的很多人,根本“没必要死”,他们需要的只是帮助。

欠3万想死被劝后打工还钱

一个23岁的小伙子,欠了支付宝3万多块钱,因为支付宝打电话说要报警讨债,于是他便在约死群约死。胡建国想劝他,但他用质问的语气作为对话的开场白:“你就只知道赚钱,连儿子想什么你都不知道,你有什么用?”

对于儿子的事,胡建国只得叹气。他告诉小伙子,为了3万块钱自杀,不值得,找一份工作,每个月还两三千块钱,有一年半载也就还上了。而小伙子则告诉他“欠钱了就没心情工作”。

后来的几天,胡建国经常主动给小伙子发信息,谈一些生活琐事。有一天,小伙子突然说:“我要找工作了,能不能给我20块钱复印照片和简历。”

胡建国不会用QQ转账,于是两人加了微信,小伙子改口叫了他一声叔叔。几天后,他告诉胡建国,自己已经在工厂上班了,不再关注约死群,现在就一门心思想着挣钱把欠款还上。

这段时间加胡建国好友的有80多人,有的人他能一聊聊到后半夜,连续三四个小时,有的人则非常极端:“你要是再劝我,我就去找你,当着你面自杀。”

“太耗费精力了,但是想着他们也是一条条生命啊,能救一个是一个吧。”为了劝这些年轻人走出困境,鼓励他们重拾信心走向社会,胡建国给不少人打过钱,一个月开销达数千元。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