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增值税16%税率计算公式一览

发布时间:2018-05-31 17:18:31 来源: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笙火
根据此前财政部4月8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其中增值税将原来的17%和11%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那么现在增值税16%税率怎么计算?详情请看下文。降税消息国务院

根据此前财政部4月8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其中增值税将原来的17%和11%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那么现在增值税16%税率怎么计算?详情请看下文。

降税消息

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从 5 月 1 日起,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 1%。其中, 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 17% 降至 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 11% 降至 10%。官方预计全年可减税 2400 亿元。

16%税率计算方式

因为计算增值税的金额应该是不含税的,所以增值税的应交税金=不含税金额×税率。一般说金额没有特别强调,就是不含增值税的金额。

原金额是包含增值税的,所以计算增值税时,应该换算为不含税金额。换算方法就是:不含税金额=原金额÷(1+17%)。现在增值税税率由17%变成了16%,所以要换算为含税金额,就是:含税金额=不含税金额×(1+16%)。

属于新的含税的结算金额=原金额÷(1+17%)×(1+16%)

增值税通俗解释

增值税是中国最主要的税种之一,2017 年中国 14.4 万亿税收中, 39% 来自增值税。它对产品生产、服务、销售等过程中价值增加部分征税。比如超市买卖一包烟,进货价 10 元,销售价 20 元、增值税率 17%:

超市买香烟时收到一张增值税进项发票,票面上标注单价 10 元、增值税为 1.7 元(税率 17%)、总价 11.7 元。

超市卖香烟时开具一张增值税销项发票,票面上标注单价 20 元、增值税为 3.4 元(税率 17%)、总价 23.4 元

最终超市需要缴纳 3.4-1.7 = 1.7 元增值税,即香烟 10 元增值部分产生的 17% 增值税。如果减税 1%,那就是缴 1.6 元增值税。

这同时也说明增值税是一种价外税,即 3.4 元增值税并不包含在 20 元的香烟销售价中,而是向下一环节的购买方,也就是消费者收取,进行独立的税种核算。当核算企业利润、计算所得税时,是以不含税的销售价和进货价为计算基础,然后乘以所得税税率。

增值税由17%降到16%的影响

这次减税对不同行业影响有别。据平安证券测算,在减税对利润的提振程度上,废弃资源利用、烟草制造、有色加工冶炼业分别为 13.7%、6.2%、5.0%。其他大多数行业处于 3% 左右的水平,汽车制造与医药制造业的受益程度相对较低,分别为 2.4% 和 2.2%。整体大约释放相当于净利润 3% 左右的税额。

据发改委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调研,由于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等因素影响,从 2012 年开始实行的“营改增”,直到 2017 年仍有 1.5% 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主要分布于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建筑行业、租赁行业等,它们税负增加的原因是税率过高但进项又抵扣不足不全。

总体来看,这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对于上游的企业来说,它们由于产品的销项税额减少、整体定价调低,利于销售。与此同时,下游企业需要负担的进项税额减少,使其资金流动性增加、提高偿债能力,进而提升商业信用,增强融资能力。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