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服务标准化对房产中介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20 16:50:11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引言——我们挖掘优秀企业背后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在细节举措中抽丝剥茧,进而得出答案。近期,笔者有关注到房产中介头部品牌链家的两条很有意思的新闻。一条是链家去年

引言——

我们挖掘优秀企业背后的成功经验,就是要在细节举措中抽丝剥茧,进而得出答案。

近期,笔者有关注到房产中介头部品牌链家的两条很有意思的新闻。一条是链家去年发布的“绿金服务标准”已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推动落地,在许多城市都能看到广告的露出;另一条是复旦高材生毕业后选择入职链家,近期因为业绩突出被不断宣传曝光。这两条新闻看似不相关,但其实却可以管中窥豹,得出链家能够持续保持竞争力的根源。

“房产中介的经营管理核心在人效比。”一位房产中介行业资深人士告诉笔者,人效会与经纪人的绩效挂钩,高人效带来高收入,门店也能持续正向运转。在这位人士看来,二手房交易周期长,人效管理自然成为各大经纪公司比拼的重点。

但人效比的核心在于客户委托成交量,而服务品质的好坏才能持续吸引客户委托;同时高人效带来经纪人的合理收入,进而保证经纪人留存时长,有经验的高素质经纪人可以保证服务品质。换句话说,谁能将优秀的经纪人沉淀下来,并通过创造优质服务令客户满意,谁就能占领市场至高点。

就如同“鸡生蛋,蛋孵鸡”的循环逻辑。这也构成了链家经营正循环的逻辑,链家内部将其命名为品质铁三角,“品质驱动效率,效率带来规模,规模助推品质”。

但第一只鸡如何孵化,这就回到一切事物进化的最本质话题,原点是什么?

链家COO王拥群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贝壳成立之后,链家一直在思考应该往哪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因为真房源管理、VR看房、大数据等已经成为贝壳平台的基础设施,链家的原有优势被稀释。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震荡之后,链家明确提出将品质作为应对未来竞争的核心路径,并提出了“品质为先”的理念。

如何理解服务品质?

在外界看来,房产经纪行业一直以来被大家诟病的焦点就是,中介服务属于很难被量化感知的东西。“经纪人是否负责,服务态度好不好,流程把关靠不靠谱”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直观感知,且这种大家的体验更多是一种感官层面,更偏感性。

因为这个行业的服务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什么样的叫“好服务”,大家往往认知模糊,语焉不明,我们也经常在网上看到各式各样的吐槽。

比如:一些房产经纪人往往会催促客户尽快决策,紧张逼定;为了促成成交,某些房产经纪人故意隐瞒房子的关键信息,又因为房产交易流程复杂,购房者没有足够专业知识储备的情况下,很容易忽视重点条款,被人忽悠;另外,还出现签完合同,交完佣金后,某些房产经纪人立马成了“甩手掌柜”,对后续流程推诿扯皮。

笔者曾经亲身经历过买房前,去小区看房总能享受车接车送,夏日冷饮;反而在签了合同后,立马体验到“签后另一张脸的享受”。

房产交易数额巨大,理应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

在北上广深这些重点一线城市,如今一套房产的成交金额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即使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产交易标的都普遍在百万以上,曾经网上有人开玩笑,买卖一套房产赶得上一家小型公司并购了。在如此巨大的金额下,购房者迫切期待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出现,让自己享受到与之匹配的品质体验。

事实上,在酒店管理、航空公司等“服务沉淀悠久的行业”都有相应的服务标准,比如以“丽思卡尔顿”为代表的酒店管理业的五星服务标准,以“阿联酋航空”为代表的客运飞行领域的五星服务,都让这些企业在消费者中间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对于房产经纪产业来说,当前正处于产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亟需符合市场需要行业规范服务准则,来推动产业的发展。

标准化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在支付佣金时,有可衡量的参考标尺,另一方面,可以让房产经纪人认识到什么样的服务才称得上是好服务,自己距离好服务标准的差距在哪,未来可以朝哪些方面改进。

但对行业而言,这尚且是一个荒蛮无边的无人区,想让无人区走向繁荣,必须有人敢去趟一条道出来。

房产经纪行业如何被标准化

2020年11月,链家正式对外公布“绿金服务标准”,包含15条准则和70多条细则,根据链家对外的阐述,“绿金服务标准”是链家基于多年行业经验和洞察,并结合内部各项现有的管理要求和客户实际需求总结提炼而出,覆盖了房产经纪行业客户服务的关键触点。

从条款上看,链家绿金服务标准可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全方位的职业形象(沟通、守时、仪表),全流程的专业能力(响应、咨询、带看、业主、房源、风险、签后、承诺、客诉)以及良好的价值观(中立、市场观、社区服务)。

进入2021年,链家在内部展开一系列举措,推进“绿金服务标准”的落地执行。

首先要做的是在内部的认知宣导。链家在2021年初启动了面向全国29个城市公司、13万经纪人的“绿金十五条星球创意大赛”。经纪人结合日常实际作业场景,通过视频、歌曲等多元化形式,展开创意创作,诠释出自己对于“绿金服务标准”的理解与实践。

城市公司也在内部举办了从事业部到商圈的绿金研讨会,加强对绿金服务标准的理解与认知演练。与此同时,全国城市链家纷纷举办“绿金服务标准”发布会,推进在本地市场的消费者认知的推广。

先从内部建立统一认知,并落地践行;然后将标准推广到消费者端,反向助推标准落地。这正是链家“绿金服务标准”的推行链路。

标准已然订立,谁来执行?

然后回到开篇看到的那条新闻,复旦大学名校生来链家当经纪人。新闻的背后是链家今年已在全国范围内要求统招本科大学生,并进一步提高入职门槛,不少名校生也开始将房产经纪人作为职业生涯的新选择。

对链家而言,做好品质最重要的抓手和落点就是“人”,因为服务者永远是体验的第一触点。抛开学历因素,大学本科生本身在学习能力和专业理解力上有着一定的优势,众所周知,如果要给用户提供高标准的服务,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投入。

比如绿金标准中提到的业主服务,“为业主提供定价报告、带看反馈和销售周报”,这些需要经纪人对房屋信息有着充足专业分析能力,才能让业主认可并接受其提供的定价建议,辅助决策。再比如“面对日常咨询,积极准确解答,做百姓身边的专业顾问”,只有积累了充足的知识沉淀,才能面对客户咨询时从容解答。所以说,服务标准进化更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执行,这正是链家招聘本科大学生的原因所在。而链家也为这些优秀经纪人们描绘了一个成长模型:顾问经纪人。

随着链家的绿金服务标准的逐步推动,一个真正的行业升级之路正在逐步展开。在链家的努力下,在高标准的服务管理推动下,行业也会变得越来越正规,变成一个品质服务驱动的行业。房产经纪人也将向拥有足够专业厚度的顾问型角色转变,这样有着广阔前景的、有着正向形象的行业,自然能够不断吸引高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加入。

中国的房产经纪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在下半场的漫漫征途中“绿金服务标准”无疑将会给链家打造一条更宽阔的护城河。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