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著名国学文化传承人 蔡清和道长

发布时间:2021-05-10 10:08:26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国学道源,博大精深  记著名国学文化传承人 蔡清和道长  道教发源于中国,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对我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发生过深刻的影响,是统治阶级的三大精神

国学道源,博大精深

  记著名国学文化传承人 蔡清和道长

  道教发源于中国,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对我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发生过深刻的影响,是统治阶级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

  大文豪鲁迅先生就曾说过“中国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

  新中国成立之后,借助宗教制度民主改革的春风,中国道教逐渐走上了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并焕发出蓬勃生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新时期宗教政策的指导下,中国道教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等方面积极贡献,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道家文化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传承人。

  本期的文化专访人物——中国国学文化传承人蔡清和道长

  他,出生在普通的农村,呼吸着相间的气息,脚下踩着朴实的乡村土路,肩上扛着沉甸甸的理想与抱负。

  曾几何时,他站在村子路口凝望远方,深邃的眼睛里写满故事。

  蔡清和道长,俗名蔡廷学,1976 年 4 月出生于齐国故都山东淄博,古老而又深厚的乡土文化养育了他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他自幼跟随其祖父蔡兆洛道长学习太公奇门、紫微斗数以及各类国学文化经典著作,经数年研究并发明了道家三皇派紫微斗数。

  蔡清和道长,现为江阴市中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中国国际公益事业大典公益人物,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国学文化传承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道教净明宗坛山东淄博分坛主任,中华天师道友会无锡分会会长,并同时担任国内多家企业风水顾问和策划专家。后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东方大学聘为国学教授,专业从教国学和道教文化课程;

  蔡清和道长曾任山东省淄博市道教协会理事,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道教协会副会长。

  2000 年,蔡清和道长拜师于山东崂山太清宫主持刘怀元道长门下,正式成为道教龙门金山派弟子,取法名:清和,系统地学习全真道场法事和内丹心法。

  2004年,蔡清和道长奔赴中国道教祖庭龙虎山嗣汉天师府,正式接受正一天师道传度仪式,成为正一天师道弟子;师从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张金涛道长,取法名:罗学。更加深入全面地学习风水、符咒、道场法事,为其一生从事道教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0年蔡清和道长获得中华易学行业权威鉴定专家资格;

  2016年被伏羲易学研究院评为“华夏寻龙堪舆名家”;

  2017年在中华传统文化普陀山论坛被评为“中国百强易学名家”荣誉称号;

  2018年戊戌年正月十五,蔡清和道长于道教祖庭龙虎山嗣汉天师府授箓拨职并由中国道教协会备案,成为正一天师道授箓大法师,道教教职人员;

  2018年11月18日,应邀接受大型国学栏目《名师有约》并作为特约嘉宾接受长期专题采访。

  2019年5月,蔡清和道长参与编写出版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主编的《中华崛起·人才强国》大型文献书籍,并被聘为高级文化顾问;

  2019年7月,全国50家媒体报道纪实组委会和寻找《中国易学名家》系列活动组委会评议授予“中国易学名家”称号。

  2019年8月,蔡清和道长荣获2019年本年度全国第二届优秀道医评选活动最佳人气排行榜,并获得“优秀道医大师”称号;

  2019年9月,蔡清和道长其有关事迹被收入大型典籍《走进国学经典人物》,并聘为特约编委;

  2019年,在寻找建国70周年《民族文化传承人》系列活动评选中荣获“亚军”荣誉。

  2020年1月,蔡清和道长被聘为CCTV《决策中国》栏目专家智库联盟副理事长。

  2020年4月,蔡清和道长作为国学文化名人入驻华夏名人数据库--名师百科。

  2020年5月,蔡清和道长被CCTV《决策中国》栏目推荐为“国学名家”,并聘为国学栏目顾问。

  2020年6月,蔡清和道长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国学传承委员会聘为专家委员。其有关事迹被收入《伟大征程》大型文献书籍,并聘为特约编委。

  2020年7月,被CCTV《决策中国》栏目评为2020新时代行业先锋人物“道医名家”。

  2020年8月,其有关事迹被收入《大国记忆》中国近代金罗盘人物集大型文献。

  2021年3月,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3.15专栏节目邀请其参加国学概念讲座。

  多年以来,蔡清和道长始终以弘扬道教和国学文化为己任,在继承、传播、研究、传承、捍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作为传统文化杰出专家代表入驻中国影响力人物数据库。

  同时他深入践行济世利人的道教理念,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其有关事迹被《看中国人才强国》、《决策中国》、凤凰网、中华网、香港卫视等媒体杂志争相报道刊登。

  在公益慈善影响日益提高的同时,道教界主动吸收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成熟经验,积极探索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公益慈善途径和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道教特色的公益慈善道路。

  2015 年 12 月,中国道教协会发布《关于道教界开展公益慈善和社会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标志着道教公益慈善事业正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大步迈进。

  当我们最后问他还有什么要说的时候,蔡清和道长看着墙上的挂画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