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中医脊诊整脊好医生李伟鹏 论三小整脊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18 16:33:12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2021年是中国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中国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

  2021年是中国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中国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医人接续奋斗、勠力拼搏,为护佑炎黄子孙的生命健康,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讲好中医药故事、展示中医药魅力。隆重推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专题》,重点对基层一线的医术精湛、事迹感人的“杏林之子”进行采访报道,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火麒麟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康之源中医整脊推拿院院长李伟鹏,男,汉族,出生于1988年6月,中共党员,毕业于陕西省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中医专长执业医师,高级按摩师。现任: 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脊诊整脊分会常务理事,世界脊诊整脊医学联盟西北分会副秘书长及关中支会执行主席、陕西国医研究院中医脊诊整脊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太整脊医学会会员等。2021年四月被中共渭南市宣传部、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共青团渭南市委、渭南市青年联合会、授予第四届“渭南好青年“荣誉称号。

  在漫漫求学的正骨之路上,李伟鹏秉持着天道酬勤的信念,践行着求真创新的初心,在正骨医学领域孜孜前行,不断书写着自己的壮美人生。先后跟随王遵来、谢庆良、成功等专家教授学习中医脊诊整脊技术,并不断创新融合,提出“无痛按摩”理念,并多次主持行业学术交流.

  2009年创办康之源中医推拿院,多年来致力于对脊柱相关疾病及各种关节痛的临床治疗及研究,提出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因人、因病、因症进行辨证论治的治疗宗旨;临床采用正骨理疗、经络点穴、推拿按摩、拔罐刮痧、艾灸等一系列的方法来调整人体机体平衡,促进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从而达到消除疲劳,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作用。服务理念是“呵护生命健康,提高生存质量” , 扎根于人民群众沃土之中,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关注生命,关注健康,关注脊柱,关注疼痛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论三小整脊技术

  “三小”整脊技术即“小力度、小角度、小幅度”,是中医脊诊整脊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微型手法发展的一个阶段,如果说微型手法是“三小”整脊技术总概括,那么“三小”整脊技术则是三大手法向微型手法演变的过程,“三小”手法进行改革形成以“一技六法”为技术特点的“三小”整脊技术,充分地考虑到了力的三要素以及生物体的解剖特性,充分运用了牛顿的力学第一定律、第二、第三定律,以及质量守恒定律,使“三小”整脊技术成为一个更具科学性、安全性、有效性、可操作性很强的规范技术;一技六法”即“一技”为脊诊整脊技术;“六法”为脊诊诊法、倒八字分推法、三指推拨法、软力颈椎牵引法 、腰椎寻隙治疗法 、定点定椎复位法。

  天津北辰北门医院依据该技术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协作组新增成员单位,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团体会员。王遵来院长也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

技术特点:

  1、稳妥:整脊手法应当属一种被控制地、短暂地和有限度地分阶段地被动运动。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仔细体会手下的感觉,恰当用力、不得急躁,更不可由于初次整脊失败而强拉硬搬;

  2、要准确:看得准、摸的准、在手法操作过程中一达目的,随即松节,不得因一次整脊手法不成功,而反复使用同一手法进行操作,更不能因此加大手法的力度和角度;

  3、灵巧:因为每个关节都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和运动方向,整脊复位的力度、角度、方向决不能超出其生理范围,充分体现出手法的科学性、安全性及符合生物力学的特点;

  4、应变:同一患者、同一疾病在不同的治疗阶段,手法的角度、力度、大小都不相同,所以应特别注意手法的应变能力及辨证施治,应根据病灶点的部位、程度、方向,病情的轻重、缓急,患者的体质、年龄、性别及心理状态,因人、因病、因症采用最小的手法、力度、角度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如:《医宗金鉴·正骨心法》所讲“一旦临证,机触于外,巧生于内,手随心转,法从手出”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相关文献

  三小定点整脊术治疗胸椎小关节紊乱致心律失常60 例临床观察》左海峰,王遵来 湖南中医杂志,2017,33(11):70-72.

  《整脊手法治疗胸椎小关节紊乱研究进展》左海峰,王遵来,葛 超,张 盼,陈 涛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6,5(6):69-72.

  《火针刺络放血治疗下肢复发性丹毒临床疗效》 张盼,王遵来,黄朋涛,葛超,左海峰,苑婷 吉林中医药,2015 ,35(2):206-208.

  《火针疗法的机制及其治疗丹毒研究进展》张盼,王遵来 ,葛超,黄朋涛,左海峰 吉林中医药,2015,35(4):418-420.

  《颈椎病中医药治疗的实验研究》天津中医药 陆军,王遵来,李岩,2012 ,29(3): 305-309.

  《脊柱相关疾病从椎旁阳性点诊治的思路与方法》王遵来 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 年,5(7):626-628.

  《张伯礼教授学术思想继承总结》王遵来

  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 年,5(4):292-294.

  《脊诊整脊疗法内病外治验案举隅》 王遵来; 王春毅; 孙冬阳 天津中医药 2007,24(8):288.

  《特色脊诊整脊》 王维栋 王遵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7.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