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全力以“复”,展望“新”途——2020金麦奖来了!

发布时间:2020-11-25 12:44:07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陈欣 阅读量:
金麦奖作为国内首个引入国际评奖标准的电商营销奖项,由淘宝天下发起创办,从2013年横空出世至今,已走到了第八个年头。这八年中,金麦奖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评奖体系,为业界搭建了沟通

金麦奖作为国内首个引入国际评奖标准的电商营销奖项,由淘宝天下发起创办,从2013年横空出世至今,已走到了第八个年头。

这八年中,金麦奖不断积累经验,完善评奖体系,为业界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向社会展示了电商行业的蓬勃力量。

2009年,《淘宝天下》创刊。紧跟时尚的潮流趋势,加上实用的淘宝网内容种草,让淘宝天下以黑马姿态“出圈”。紧接着,我们发行了第二本杂志《电商卖家》,开始关注商家故事。

那几年,电商行业刚刚腾飞,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作为媒体人,我们认为这些成功除了需要被记录,更应该获得嘉奖。2013年,金麦奖应运而生。

作为淘宝天下首个电商类奖项,金麦奖也成为了国内首个引入国际评奖标准的电商营销奖项。2013-2020,金麦奖八年,见证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今天,我们想跟大家说说这八年的故事。

——从奖项到年度电商交流盛

这八年我们做了什么?

2013年,当我们想以奖项的形式为行业注入强心针的时候,摆在面前的问题可不少。评什么奖?怎么评奖?谁来评奖?想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然没有什么“前车之鉴”。

虽然前路未可知,但我们还是自行定义出了一套标准:这个奖不能“自产自销”,那就引入国际评奖标准,找尽可能多的专业评委来参与评审!这个奖不能是“功利性”的,那就不能抱有盈利的心态,迄今为止,金麦奖依然只收500元报名费。这个奖不能“不公平”,那就每一个环节都公开透明,接受行业监督。

金麦奖能走到现在,我们相信是因为这些“不能”得到了行业认可。

这八年,淘天一直在做“奖”,但又不仅限于“奖”。

2018年,我们开启了探物者——金麦奖品质电商节与品牌开启跨界合作,同年颁奖盛典上推出“金麦带货官”PGC栏目秀,请来了明星辰亦儒、浙江卫视女主持人伊一携手12名淘宝主播,通过PK淘汰制为品牌进行带货battle,吸引超120万人观看,收获910多万点赞。

2019年金麦奖“奇思妙想”夜请来了嘉尚传媒的KOL与淘宝直播的达人同台,就淘宝直播与抖音短视频二者带货实力展开雄辩。

可以说,如今的金麦奖不仅是一个颁奖盛典,它更像是年度电商交流盛会。无论是平台、品牌商、还是代理商,都能在这里发表看法、倾听建议,从中吸收新的营销氧分,做好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战场。

——在传承与创新中持续成长

(这八年,我们得到了什么?)

做奖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我们坚持了八年。这些年,淘天跟随着行业趋势,不断调整业务方向,在我们从媒体转型为全域新营销公司的道路上,在市场上营销类奖项层出不穷的今天,支撑我们继续做奖项有许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见证了电商行业的发展,并从中获得了更多的灵感与启发。

2013年,第一场金麦奖颁奖典礼颁发了首个营销类奖项。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2016年,我们与国家质检部门合作颁发了品质奖,为拥有好品质的品牌提供官方认证。

2019年,工业电商突飞猛进,我们与阿里巴巴旗下内贸平台1688共同筹建评选了工业品类大奖。

短视频与直播的迅猛发展,让我们决定与淘宝短视频、抖音共同创办短视频类大奖,为营销类奖项再添筹码。

金麦奖一直以来都有一套公平公正的评奖标准,但这个标准并非一成不变的。

去年我们从众多参报的案例中发现:品牌在做营销时更愿意结合数据进行精细化营销、亮眼的IP跨界营销依旧能调动消费者胃口、新平台的运用让品牌营销如虎添翼,短视频和直播已经几乎成为品牌营销的标配、全渠道的推广则为品牌带来更多曝光,淘外与淘内的营销投放相结合、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共联则是未来的一个营销方向……

因此,我们在评奖维度上也做了相应调整,把“品效合一“列入评选标准。

行业在发展,品牌营销的方式在更新,我们也必须跟上节奏,这既是考验更是成长的动力。

——全力以“复”,展望“新”途

今年,到未来,我们要做什么?

成立11年,淘宝天下从最初的纸媒已经发展到拥有6大业务、20+产品的全域型营销公司,当我们提出“让商业更有趣,让商业更高效”的使命时就已经明确,无论是媒体内容,还是电商服务,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为商家赋能。

而金麦奖作为淘天的一部分,理所应当得承担着这一份责任。因此,我们希望今年乃至未来,除了能为身处电商战场的商家颁发应有的勋章外,更能提供一个“老地方”,让大家说说今天,聊聊明天。

今年,我们将“复新”作为2020金麦奖颁奖盛典的主题。

复,是万物复苏,是疫情过后数字经济促动产业恢复及全社会市场行业复兴;是复盘过去,回顾这一年的跌宕起伏,见证时代中的弄潮儿和奋起者。

新,是万象更新,是人类创新蓬勃发展带来的新生事物涌现和新兴力量崛起;是展望新途,面对未知与未来,有足够的底气和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

2020终究是非凡的一年,我们相信疫情的挑战和机遇下,今年会涌现出更多更值得传播的案例。

金麦奖参赛通道现已开启,更多详情,请登陆金麦奖官网进行奖项参报:www.gwawards.org

电商有战场,更应有勋章,期待与你共聚。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