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道学数字化研究初探—杨庆华

发布时间:2021-05-24 13:38:11 来源: 责任编辑:蒋海波 阅读量:
  杨庆华  籍贯:山东临沂  学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2022年6月份结业荣誉中国周易协会正式会员,高级易理策划师道学数字化研究初探——符号体系的重构和指

  杨庆华

  籍贯:山东临沂

  学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2022年6月份结业

荣誉

中国周易协会正式会员,高级易理策划师

道学数字化研究初探——符号体系的重构和指法记忆的创新

一 为什么要进行重构?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璀璨夺目的文化宝库,令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振奋。而中华文化的源头即是易学文化,《易经》乃群经之首;从诸子百家争鸣的时代直到今天,道学这一易学的分支又因其强大的生命力延续下来,未曾中断。所以了解道学文化,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但是,由于五四运动后白话文的普及,今天的“90后们”几乎不读古文,远离了曾经使用几千年的古文语言体系,导致古文的词汇库逐步被我们淡忘,比如几乎没有年轻人能准确说出“二十四节气”“六十甲子”的内容,由此形成的陌生感像一座大山横在我们眼前,令人望而却步。

  对道学的探索,我们难道就甘心抛弃掉吗?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尝试用现代语言的体系,对道学符号进行重构,让繁杂枯燥的古文词汇变成熟悉的现代符号,来传递相同的思想理念,从而使学习的门槛大大降低;同时,我结合学习记忆原理,优化了部分记忆和推算方法,比如指法记忆的创新等。但整体来说,我所尝试的仅仅是基础性知识的优化,本文也只是对我在学习过程中初步梳理的一个总结,并不全面。

  这里我要从原理上简单说明,重构的意义绝不仅是符号的替换,而是真正降低学习的门槛。拿英语学习来说,中国人说英语很容易“结巴”,很难做到像美剧里男女主角的脱口而出,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跟我们学习英语的方法有关。我们在应试教育下记住了英语词汇的中文含义,当我们想要用英语表达观点时,步骤是这样的——“场景触动思考—想好中文句子—把词汇逐个翻译成英文—考虑时态等对语法进行调整--说出英文句子”,说句话要经历这么多的思考过程,几乎是不可能做到脱口而出的。对比一下,你说中文根本就用不着思考。同理,在我尝试的道学符号体系重构中,我要尽可能减少你的思考,让你更容易做到“脱口而出”。

  另外,我想特别补充说明的是,我是一个重实用主义的人,我相信哲学能解决实践问题,这是我学习研究道学的原因。

二符号体系重构的尝试

  2.1 阴阳:1和2

  “阴阳”是道学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指的是万事万物都有两面性,有强就有弱,有冷就有热,有动就有静,有男就有女。

  《周易·系辞上》云:“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其中“太极生两仪”指的就是最初的气分为了阴和阳,这就是中国传统古典哲学的阴阳二元论思想。

  这个理念对后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比如风水学中的阴宅阳宅、中医的辨证诊治、相面术等。我们现实中常说的词汇“阳光政策”、“阴谋诡计”等,不一而足,可以自行体会。

  这里,我要给出新符号的定义:

  阳——用1表示,奇数

  阴——用2表示,偶数

  注意,这里的“1”和“2”并不代表数量多少,只是一种象征,分别对应“阳”和“阴”的含义。任何一个数字都可以归进“1”或者“2”中,比如13、41、87都是1,26、34、102都是2。

  2.2 五行:ɑ b c d e

  五行我们并不陌生,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嘛……其实这个顺序是错的,正确的顺序是“木火土金水”。

  我们并不需要去记住这个顺序。首先我会给出新符号的定义:用小写字母“ɑ b c d e”分别代替“木火土金水”,注意ɑ是手写体。

  ɑ:木

  b:火

  c:土

  d:金

  e:水

  为什么用前五个英文字母呢?因为五行元素代表的就是构成宇宙中各种物质的最基本元素,是这个复杂世界的最简化状态,“ɑ b c d e”则是英文世界里最简单的五个字母。

  其实,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每一个字母里都有一个圆。这个圆,就是太极。

  那如何记忆英文字母与五行的对应关系呢?我编了一个口诀,方便理解记忆(注意观察圆之外的部分):

  ɑ 为木,木生根,根往下

  b 为火,火生苗,往上窜

  c 为土,土埋种,种藏内

  d 为金,金坚固,似城墙

  e 为水,水起波,围成圈

  结合图片,更加清晰明了:

  知道了五行的字母表示,还要明白它们互相之间的生克关系,请看下面的公式:

  公式1:ɑ/b b/c c/d d/e e/ɑ(邻相生)

  公式2:ɑ·c c·e e·b b·d d·ɑ(间相克)

  解读:

  邻相生,α生b,即木生火;b生c,即火生土;c生d,即土生金;d生e,即金生水;e生α,即水生木。

  间相克,ɑ克c,即木克土;c克e,即土克水;e克b,即水克火;b克d,即火克金;d克α,即金克木。

  那么,把五行与阴阳组合,我们就可以写出:

  ɑ1是阳木,ɑ2是阴木;

  b1是阳火,b2是阴火;

  c1是阳土,c2是阴土;

  d1是阳金,d2是阴金;

  e1是阳水,e2是阴水。

  2.3 天干:1-0

  天干有十个,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我们用数字1-10代替,其中为了方便使用,把10改为0。

  根据“奇数为阳,偶数为阴”,我们可以知道,“甲、丙、戊、庚、壬”(13579)为阳,“乙、丁、己、辛、癸”(24680)为阴。

  另外我们也需要知道十天干与五行的对应关系。每两个1组,一共5组,分别对应ɑ、b、c、d、e,即12对应ɑ,34对应b,56对应c,78对应d,90对应e。翻译过来就是,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

  下面这张图,是利用手掌指节来帮助记忆天干的方法,此种排列方法是我的第一大发明。

  我先解释一下这张图的含义。以左手为标准,用到每一只手指的指尖和第一指节,如拇指指尖为1,拇指第一指节为2,食指指尖为3,食指第一指节为4……以此类推,一直到0。排列完成后,会发现上面的都是奇数,下面的都是偶数。这是为什么呢?

  上为天,乾为天为阳,下为地,坤为地为阴,正好与我们前面学习的“13579奇为阳,24680偶为阴”规律符合。(在周易里,乾的符号是☰,为老阳;坤的符号是☷,为老阴)

  而五行则对应从左到右的每一根手指,拇指为ɑ,食指为b,中指为c,无名指为d,小指为e。我们就可以知道,甲在拇指指尖,代表甲为阳木,即ɑ1;丁在食指第一指节,代表丁为阴火,即b2;其他以此类推。

  到这里为止,我把前面讲的“阴阳、五行、阴阳五行组合、天干、天干的阴阳与五行”打了个包,放进了你的手掌里。

  记忆的难度是不是大大降低了?敢不敢做到“脱口而出”?

  到这里,我有必要再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进行道学的符号体系重构,是否有必要发明新符号。

  我崇尚简洁,正如“奥卡姆剃刀定律”所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新概念的创造和使用,通常会增加学习的成本,所以除非是能真正带来价值的创造,不然我觉得毫无意义。每一个道学符号(如十天干)最初都具有一定的含义,只是在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逐步失去本义,演化成一个个抽象的符号。我们今天的语言体系已经完全改变,却仍然拿基于古文语言体系建立起来的一堆符号去学习,其实效率已经大大下降,而学习者沉迷在每天获得新知识的学习陷阱中而不自知。这像极了积极的互联网人士报名“xx大学”去听教授讲品牌势能、讲公司基因的情形。

  基于奥卡姆剃刀定律,我认为发明新符号是化繁为简,去粗取精,很有必要。

  2.4 地支:A-L

  地支有十二个,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我们用大写字母A-L表示。

  如何记忆这些对应关系呢?其实每个字母都已经藏在了汉字里,如下图:

  请点击查看大图,观察字迹便于理解

  地支的阴阳关系与天干相似,根据“奇数为阳,偶数为阴”推导,应该得到“A、C、E、G、I、K”均为阳,“B、D、F、H、J、L”均为阴。

  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十二地支存在“四反气”的问题,也就是存在不符合“奇阳偶阴”规律的4个特例,即A、F、G、L的阴阳属性正好相反,A为阴,F为阳,G为阴,L为阳。

  整理表格如下:

  rId11

  标黄色为“四反气”

  在这里,我要引入下面这个表盘的形式,用大写字母A-L替换掉钟表的刻度,这是我的第二大发明,希望你认真看。在我的重构体系中,这张图非常重要。

  它既可以是一天当中的十二时辰,也可以是一年当中的四季变化,也可以体现四季与五行、方位与五行的对应关系,还可以反映地支之间的关系。

  首先从最典型的入手。

  按十二时辰来说,A是子时,G是午时,一个深夜,一个正午;

  按一年四季来说,A是冬季,G是夏季,一个寒冷,一个炎热;

  按五行来说,A属水,G属火;

  按方位来说,A为北方,G为南方;

  这就有点意思了,A的属性是深夜、冬季、寒冷、水、北方,G的属性是正午、夏季、炎热、火、南方,那么中间状态就可以看作是A—>G和G—>A的变化过程,四季的具体划分方式是:

  春:CD(寅始),属木

  春末:E,属土

  夏:FG,属火

  夏末:H,属土

  秋:IJ,属金

  秋末:K,属土

  冬:LA,属水

  冬末:B,属土

  在表盘里沿顺时针方向,四季对应五行依旧是“ɑ b c d e”的顺序,只不过把c(土)分别安插到了季末里。值得注意的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不是从A(子)开始,而是从C(寅)开始。

  我们如果把表盘看成一张地图,那么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则,可以得出D在东,G在南,J在西,A在北;而我们上面已经得到结论,D属木,G属火,J属金,A属水,所以推导得到:

  东方:属木

  西方:属金

  南方:属火

  北方:属水

  中间:属土(中间无法推导得到,此处补充)

  明白了推导过程,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再需要记忆下面的传统口诀了:

  “寅卯东方木,

  巳午南方火,

  申酉西方金,

  亥子北方水,

  丑未辰戌四库土。”

  另外,十二地支有成熟的指法记忆方法,如下图。

  rId11

  同样使用指尖和指节进行排列,从无名指最下方的指节A开始,沿顺时针方向循环。记住起点即可记住顺序。

  三 总结

  由于篇幅和精力所限,此文已经完成了道学符号体系重构的基础任务,关于进一步的排盘运用和复杂关系的掌握,只能在以后时间精力充沛且兴趣依旧浓厚时继续阐述。文章略有仓促,还望批评指正。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