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带上母亲和2岁幼女 武汉女干部扎根深山扶贫

发布时间:2018-08-01 08:00: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驻村不到5个月,她收获了村民们 的信任,成为脱贫致富领路人图为:“好疼!”在蜂场学艺时,王庆年的左手一不留神被蜜蜂蜇了,痛得她直流泪 图为:7月23日中午,王庆年趁着午休的空当,赶到村民家为放暑假的

驻村不到5个月,她收获了村民们 的信任,成为脱贫致富领路人

图为:“好疼!”在蜂场学艺时,王庆年的左手一不留神被蜜蜂蜇了,痛得她直流泪

图为:7月23日中午,王庆年趁着午休的空当,赶到村民家为放暑假的孩子们补习功课

图为:7月23日下午,烈日炎炎,王庆年全副武装跟着养蜂能手学艺,没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透

图为:7月24日上午7点,来探望的丈夫吕长朋要回武汉上班了,王庆年和母亲带着女儿在村口的拱桥上为爱人送别。记者提前得知这一情况,记录下了这一家人依依惜别的瞬间

图为:7月23日晚,村头月光下的玉米地旁,豆豆在王庆年轻柔的儿歌声中安然入梦

图为:7月25日上午,王庆年的女儿豆豆惊喜地发现家里住进了一位大姐姐涵涵。原来,王庆年将生病的涵涵带回家中照顾

图为:王庆年的妈妈仍然坚持着城里的习惯,每天清晨都在山上打太极

图为:7月24日晚,10岁的留守女孩涵涵发高烧,王庆年赶了20多公里山路带着孩子到邻村卫生室打针

□楚天都市报记者 朱熙勇黄士峰陈凌燕

十堰市竹溪县汇湾镇荣玉村,位于鄂陕交界的大山深处,是该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尚有82户258人未脱贫。

2017年起,湖北保监局驻村工作队来到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成了一个205亩的高效茶园,一个4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车间,今年该村生产的900多公斤茶叶销售一空,实现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

32岁的王庆年,是湖北保监局产险处的一名女干部,也是驻该村的工作队队员之一。

被蜂蜇,她痛得哭了

如果不是扶贫,王庆年或许一辈子都不会与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有交集。可如今,她已是荣玉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为了专心扶贫,今年3月,她主动申请到荣玉村驻村工作,报到一周后,就返汉将67岁的母亲和不到两岁的女儿接到村里。

7月23日下午5时许,酷热难耐。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600多公里,来到荣玉村。在该村二组的一块旱地上,身着防护服的王庆年,正和村民们向有着20多年养蜂经验的赵长春请教。赵师傅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汇森合作社养蜂能手,也是王庆年为荣玉村发展养蜂业请来的技术指导。

一个多小时后,大家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湿透。正当王庆年脱下防护服,准备离开时,左手无名指突然被蜜蜂猛蜇一下。“哇,好痛啊!”生平第一次,她领略到了被蜂蜇的疼痛,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痛在身上,喜在心里。在王庆年和队员们的带动下,全村发展养蜂业,预计今年可增收12万元。

月光下,她哄女儿入梦

晚8时许,忙了一天的王庆年回到住处时,利用周末来探望她们的丈夫吕长朋正在哄女儿豆豆睡觉。此时,村里又停电了,他们点起早就备好的蜡烛。屋内蚊子多、又热,王庆年抱起女儿走出屋外。“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在村头的玉米地边,王庆年一边哼着儿歌,一边轻拍女儿的后背,皎洁的月光下,女儿慢慢进入了梦乡。“孩子还没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我带她一起来驻村,既方便照顾,也不存在影响她上学。”王庆年说,去年2月,她与局领导到荣玉村调研扶贫工作,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来参与扶贫。经过与家人商量、向组织申请后,局党委同意了她的申请。因为打算在这工作两年,而丈夫在武汉一家研究所上班,平时工作忙,顾不上孩子,怎么办?他们商量后,王庆年决定带着母亲和女儿长驻荣玉村。

卫生室,她怀抱生病学生

除了在荣玉村扶贫外,王庆年还每周到村里的白果教学点义务支教。该教学点只有学前班到四年级,63名学生大多是寄宿的留守儿童。在课堂上,王庆年激励大家自立自强;在寝室里,她给女孩们梳辫子,教男孩们整理内务,孩子们很快都喜欢上了这位“王老师”。“老师,我生病了,想你了!”7月24日傍晚,王庆年和几位村民在集体茶园查看茶树成活率,手机收到10岁的女生涵涵发来的短信。王庆年立即拨通对方电话得知,涵涵高烧严重。

涵涵的父母离异,平时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虽然天色已暗,但王庆年二话没说,急忙赶了20多公里山路,将涵涵带到条件较好的白果坪村卫生室。医生检查后发现,涵涵高烧39.6℃,扁桃体化脓,当即为其打起吊针。打针时,王庆年一直将涵涵抱在怀里。打完针后,王庆年直接将涵涵带回自己的住处照看。

白果教学点老师郑昌敏告诉记者,王老师对学生们特别地用心,每次她来上课,学生们都很兴奋,有一次他为学生们布置作文《我最敬佩的一个人》,班上一大半学生都写的是王庆年老师。

5个月,她成了村里人

“带着一家老小来扶贫,真是少见咧。”刚来荣玉村的时候,村民们背地议论,在这穷山沟,她能待得下去?可快5个月过去了,王庆年除了中途回武汉推销村里的茶叶以外,一直与村民们同吃住。

王庆年的付出和努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农闲时,他们抢着抱豆豆、哄豆豆玩。现在,牙牙学语的豆豆,时不时蹦出一句竹溪话。

说起王庆年,荣玉村的村民们交口称赞:这个城里姑娘,真能吃苦。村民邹喜秀与王庆年一家相处得十分融洽,经常帮忙照看豆豆,她说,“没想到大城市来的人这么好相处。”

看到王庆年每天忙进忙出,邹喜秀很是心疼,王庆年来的时候白白净净,现在脸上晒黑了,身上到处是虫子咬的包……

提起与村民们朝夕相处的驻村生活,王庆年感慨良多,她说,村民淳朴之情让她感动。他们总是将新鲜蔬菜送到她的住处后悄悄地离开;闲暇时,乡亲们常将豆豆带回家照看。

驻村工作队队长池耀芳是与王庆年同一天到达荣玉村的,他说,王庆年主动请缨扎根深山专心扶贫,事迹十分感人,平凡中透着不平凡,不愧是新时代的进步青年,不愧是扶贫一线的优秀女党员,不愧是驻村扶贫户的贴心女干部。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