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投放总量远超武汉接纳能力 15万辆共享单车已退出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2018-08-01 07:48: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蔡甸区汉阳大道,摩拜公司的回收单车存放点图为:位于沌口的ofo单车存放点,检查人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图为:武汉市交委的检查人员(左)查验单车调减台账□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林奎 摄影:楚天

图为:蔡甸区汉阳大道,摩拜公司的回收单车存放点

图为:位于沌口的ofo单车存放点,检查人员正在了解相关情况

图为:武汉市交委的检查人员(左)查验单车调减台账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林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6月14日,武汉市交委对外宣布,武汉市共享单车数量已达103万辆,远远超过城市能接纳的数量,摩拜、ofo、哈罗三家单车企业须在7月31日之前,第一批减少中心城区15万辆车。如今期限已到,武汉市交委、城管委等部门对三家企业进行验收。

昨日,记者在验收现场看到,三家企业都租赁了场地,对调减回收的车辆进行封存,并打印好台账备案。第一批的调减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

【探访】

专门租场地囤放调减的车辆

昨日下午1点,武汉下起了瓢泼大雨。位于蔡甸区汉阳大道恒大绿洲小区对面的一个物流园区内,摩拜公司调减的大量共享单车存放于此。记者走进园区看到,这块面积约20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地上,整齐地摆放了数十排各种型号的摩拜单车。

摩拜负责人吴昊告诉记者,这片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空地,是摩拜调减单车的存放点之一,共存放了1.75万辆。从今年4月开始,摩拜在武汉各个片区详细摸底、划分配额,分批次将路面车辆进行回收,还申请专项资金在蔡甸区租赁这块场地,用以囤放车辆。在得到有关部门4.55万辆的减量安排后,摩拜又在江夏区租赁了一处更大的仓库,存放了2万多辆单车。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减量。

每家公司都有单车减量台账

武汉市公交办设施科科长汪红洁告诉记者,每个共享单车企业均建立了台账,报告给政府部门。每本台账需标明车辆从何地收回、存放在哪个存放点、将发往哪个城市等信息。这保证企业在回收车辆时无折扣可打,保质保量完成调减任务:摩拜4.55万辆,ofo5万辆,哈罗5.45万辆。

记者在摩拜的一份台账上看到,蔡甸存放点负责收取东西湖(3000辆)、汉阳(4000辆)、青山(4000辆)、武汉经济开发区(2000辆)、硚口(4500辆)5个区域的单车,共计1.75万辆。在后续的页面中,记录了囤放的每辆单车的ID。摩拜在一份盖章的承诺书上标明,会根据公司要求,对这些单车逐步返厂回收,或者分流到其他市场,将不再投放到武汉市场。

15万辆单车基本已调减完毕

随后,记者又先后来到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和青山区的两处共享单车停放点,看到ofo和哈罗两家公司的回收车辆,均已经摆放在仓库内。在武汉市公交办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公司对台账进行仔细核对。

目前,ofo公司在武汉已报废单车2.5万辆,转运至远城区单车1.5万辆,封存车辆1万辆,完成了减量5万辆的任务。

哈罗武汉公司有5.45万辆的减量任务,他们将先期投放的红白色单车作为减量的重点,其中1万辆已经运往天津,3.2万辆作再生处理。还有1.25万蓝白色单车将做再投放处理,8000辆运往黄石,4500辆运往福建。

这样,三家公司基本上完成了调减中心城区15万辆单车的任务。

【目标】

未来将继续减量 最终只留40万辆

在6月14日的通气会上,武汉市交委对外宣布,武汉市共享单车数量达到103万辆,远远超出城市能够接纳的数量。“根据第三方公司调查的结果,每30人共享一台单车比较合适。按照这个比例来算,武汉市共享单车的数量应该在40万辆以内为宜。”武汉市城管委督查室副处长郑卫星介绍。由此,武汉市交委、武汉市城管委督促共享单车企业第一批调减15万辆,目前基本完成。未来将根据市民反映和需求,再作进一步的调减计划。

实际上,从2016年12月共享单车首次进入武汉以来,直到2017年9月武汉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在这期间,武汉市共享单车处于无序投放状态。根据城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同济医院共享单车停车点为例,实际需求2000辆的地段上,停放了3000辆共享单车。与此相同的还有汉街、中山公园、光谷步行街等商业和公共设施集中的地段。

为此,武汉市城管委建立了信息沟通微信群,由企业负责人、各区城管委的工作人员、共享单车巡查员等组成。他们24小时在线调度指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乱停乱放,车辆积压不能得到及时处理的问题。

武汉市城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违规占道等原因,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投诉较多。城管部门对一些乱停车辆进行了代为保管,数量在10万辆,如今占道现象得到了较大改观。

【释疑】

1.坏掉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它们会怎么处理?

武汉市场上流通的共享单车,大部分运营状况良好。对破损车辆的处理,各公司也有着不同的方式。

例如摩拜公司,对车况较差、损耗严重的单车进行批量回收,统一返厂后拆解再利用。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等特殊零件,会在检测后重新使用;无法重复利用回收的部分,如一些金属部件和少量塑料、橡胶,会交由资源回收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废旧单车的100%回收再用。

ofo、哈罗也都对损坏车辆进行回收,送回生产厂家进行再生产。

2.减少的单车去了哪里,是否会再次流入市场?

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台账显示,武汉市入库车辆均有具体数量和入库时间,摩拜单车更是录入所有车辆的ID。武汉市交委和城管委将监督企业对车辆进行封存,除了部分损坏车辆回收再利用外,部分车况较好的车辆会投入外地市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