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基建狂魔”在长江上共建造89座大桥和隧道 你最喜欢哪一座?

发布时间:2018-07-27 17:37:0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毛泽东称之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一座座大桥如一道道彩虹,横跨在这天堑之上,让长江更显几分雄伟壮丽。截至2016年底,长江从上海至宜宾江段共89座长江大桥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毛泽东称之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一座座大桥如一道道彩虹,横跨在这天堑之上,让长江更显几分雄伟壮丽。

截至2016年底,长江从上海至宜宾江段共89座长江大桥(含长江隧道),这些美丽多彩的姿态和充满灵气的建筑使人们叹为观止。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于1955年9月1日兴建,1957年10月13日全部建成通车。

大桥全长1670米,正桥部分为1156米,两岸引桥共514米,耸立在两岸的桥台高35米。它是我国在万里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如今历经风雨沧桑的武汉长江大桥,巍然挺立大江之上,与岸边的黄鹤楼相得益彰,成为武汉的城市地标。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和浦口区桥北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大桥于1960年1月18日正式动工,1968年12月全部建成通车。上层的公路桥长4589米,下层的铁路桥长6772米,江面上的主桥长1577米。通车近50年来,这座标志性的交通建筑日益出现了超饱和、超荷载等问题。2016年10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开始了为期27个月的封闭维修施工。如今维修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这座历经沧桑又贡献卓著的大桥,如凤凰涅槃般脱胎换骨,即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白沙沱长江大桥

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白沙沱与江津珞璜之间,1955年10月开工,1959年12月竣工,它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全长820.3米,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大桥。

如今,由于小南海水电站正处于拟建中,建成后水位会上升约20米,这将致白沙沱长江大桥桥洞高度受限,达不到通航标准,因此在旧桥旁边新建了一座大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于2013年1月开建, 2018年1月25日正式通车。新大桥创下了三大“世界之最”,即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如今老桥形态古朴,面貌依旧,撤去了在桥头站岗的护桥卫士后,行人可从桥上随便穿越。眺望不远的新大桥,老桥更显简陋。近60年的风雨随之而去,等待老桥的将是拆除的命运。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