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近观中国当代工笔写意大家——郝大成

发布时间:2018-07-26 16:01:09 来源:商业稿件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境在笔下,意在画外,观赏郝大成的绘画。你会渐渐被画境里的意识所吸引,他的绘画作品总能让你由画而生出哲思,由画而逐渐了悟,这也是郝大成所具有的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郝大成,字似

境在笔下,意在画外,观赏郝大成的绘画。你会渐渐被画境里的意识所吸引,他的绘画作品总能让你由画而生出哲思,由画而逐渐了悟,这也是郝大成所具有的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郝大成,字似雨,现任北京美协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协会理事。他先后于中央民族学院中国文学系、清华美院设计专业、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孙志均工笔人物画高级研修班毕业,在多年从师学画的历程中,他吸取老师的经验,又不断创新画法和表达形式,练就了自己独特的细腻风格。

郝大成的作品内容不拘泥于已有的艺术形式,画作形象传神,构图别致,工致细腻,虚实变换无穷,其创作的作品门类也很宽泛,或有仕女色彩秾丽;或有仙佛含蓄隽雅。郝大成在追寻古人创作技法的同时又融会贯通,博采众长,加入了新的想法,让画作变得灵活、富有。

因为喜爱所以更能做好,从年幼起郝大成就表现出对绘画极高的兴趣和天赋,他的传统绘画功力深厚,技法精严,行笔流畅,顿挫自如,在人物、花卉、翎毛、走兽、山水方面皆有成就,尤其工笔写意人物画更是首屈一指。因曾受教于人物画名家王澍先生,郝大成在人物画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他认为画人物一定要注重细节,符合历史情境。在画历史人物王昭君的时,郝大成打破传统的王昭君大雪天抱着琵琶,骑着骆驼的符号式的认定,选择去画王昭君写信给皇帝,盼望能重回故乡的场景,在作画时,郝大成不断的去揣摩人物的时代和人物的内心,尽力去还原历史,将昭君思乡的场景表现得活灵活现。

 

 

昭君拟函图

小识不窥大道,小工不臻大美。因此,郝大成在不断磨练画技之外,还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学习。郝大成在创作西游记人物时,还重新研读了《西游记》的原著,按照原著将人物从形象到使用的武器都去做精准的还原,而非按照影视剧人物既定形象进行临摹化妆,让人物在画中无论是正面、侧面还是背面,都能合理,符合实际。

有时候大家看到的一样,但心理的反映会不一样,所以对同样的古代人物,理解也会不同。郝大成以他独特的思维方式,从生活中找不断汲取创作元素,用奇特的艺术构想将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表现出来,将自己的思维转变成画面,丰富了中国的绘画艺术创作,为中华五千年来的艺术长廊添上了新的辉煌。

郝大成作品获奖概况:

2010年,获美加州颁发的中美友好艺术家证书。

2013年,获第四届“中国梦.长城魂艺术大展”银奖。

2014年,获第五届“中国梦.长城魂艺术大展”金奖、

在荣宝斋(呼市分店)举办“致工空境”个人工笔作品展

2015年,获法国国立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5卢浮宫卡鲁赛尔国际

艺术沙龙展”绘画类金奖。

 

 

2015年法国美协沙龙展获奖作品

2016年,韩国第36届国际现代美术大展、

中国梦•澄怀万象书画名家邀请展、

“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受邀参加法国国立美术家协会“2016卢浮宫卡鲁赛尔国际艺术沙龙展”。

2017年,获选“美丽中国当代艺坛三十位影响力人物”、

受邀参加法国国立美术家协会“2017卢浮宫卡鲁赛尔国际艺术沙龙展”。

2018年,“一带一路中国梦文化梦名家名作全国(巡回)展”、

“古质新妍”——当代工笔画系列邀请展(人物画专场)。

“向传统致敬”——古代经典山水研习展。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