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17年前摔了一跤 84岁爹爹肝脏胆囊“穿越”到胸腔

发布时间:2018-07-27 13:13:57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医生指着跑入病人胸腔的肝脏和胆囊(摄影:杨丽丽)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杨丽丽、廖铂)正常人的肝脏胆囊结肠都在腹腔里,和胸腔里的心、肺隔着一层膈肌,相安无事。鄂州老汉杜爹爹的肝脏胆囊结肠却“侵

  医生指着跑入病人胸腔的肝脏和胆囊(摄影:杨丽丽)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杨丽丽、廖铂)正常人的肝脏胆囊结肠都在腹腔里,和胸腔里的心、肺隔着一层膈肌,相安无事。鄂州老汉杜爹爹的肝脏胆囊结肠却“侵占”了胸腔,右半边肺像一个漏气的气球,瘪得只剩下三分之二。7月26日,接受手术后的杜爹爹拔除了胸腔引流管,活动自如。   84岁的杜爹爹是鄂州人。据他介绍,十七年前,他因为路滑从陡峭的斜坡上滚落,导致右上肢粉碎性骨折,作了内固定手术,右边肋骨骨折,进行了保守治疗。   今年7月5日起,饭后他感觉上腹部胀得厉害,午后还伴有37.8度左右的低烧。12日,他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检查显示,老人患上了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合并慢性胆囊炎、肝功能受损等疾病。   20日,该院孙权教授为他做腹腔镜探查手术时发现,在腹腔根本找不到胆囊和胆总管。经与家属沟通后,医生实施了开腹手术。术中,医生惊呆了:杜爹爹的膈肌破了一个直径大约5厘米的窟窿,肝脏胆囊和部分结肠向上翻转180度越过“窟窿”,“跑”进了胸腔,左边与心脏粘连,右边挤压肺部,后方粘着下腔静脉,术中一不小心,很可能出现心脏损伤、大出血等危险。孙权教授联合胸心血管外科专家,历时5个小时,成功将肝脏胆囊结肠与心脏、下腔静脉分离,翻转回腹腔,取出了结石,并对破损的膈肌进行了修补。   孙权教授说,人的膈肌很薄,厚度大约1厘米,很容易破裂,发生隔疝。先天性发育不良和外伤是导致隔疝的两大原因。杜爹爹有外伤史,很可能是外伤的巨大冲击力,导致膈肌破裂,内脏位置发生改变,才使得肝脏胆囊结肠“跑”入胸腔,所幸杜爹爹并未出现呼吸功能障碍、消化道梗阻等严重后果。   孙权教授提醒,外伤的患者要全面检查,尽早发现“隐形损伤”。另外,体育锻炼也可以增强体质,比如仰卧起坐之类的运动,可以增强腹肌的力量,有助于降低疝气的发病率。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