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有困难,找工会—— “娘家人”那些暖心事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6:50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五年来,累计筹集款物5.92亿元,慰问困难职工43万户、困难农民工13.8万户,帮助12万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一串串数据背后,是职工们开心的笑脸,也凝结着“娘家人”的关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从

  五年来,累计筹集款物5.92亿元,慰问困难职工43万户、困难农民工13.8万户,帮助12万职工子女圆了“上学梦”……

  一串串数据背后,是职工们开心的笑脸,也凝结着“娘家人”的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维护职工权益、构建精准帮扶体系,到瞄准职工需求提供制度保障,全省各级工会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维权更有力了——

  有机制保障,劳动更体面

  “感谢工会为我撑腰!”6月27日,轮椅上的杨光成紧紧握住房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玉萍的手,眼含泪水。

  杨光成今年37岁。去年5月,他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从六楼坠下,造成下肢瘫痪。

  因不懂法律,杨光成索要赔偿四处碰壁。房县总工会得知消息后,马上组织专班开展跨省维权。多轮谈判下来,成功索赔近200万元!

  这其中,工会公职律师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全部成立职工法律服务团,是我省职工维权工作的一大亮点。

  黄石“潘兰英维权热线”、襄阳“李声汉维权工作室”、十堰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团……专业法律人才队伍,为职工依法维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维护权益的同时,也要把诉求的话筒递到职工手中。

  一项项举措,为职工权益发声、亮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线下打造法律援助中心、维权服务站;线上开通微信以案说法、求助专栏和12351维权热线,构筑维权服务网。

  帮扶更精准了——

  回应职工期盼,针对性强覆盖面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帮助去产能行业职工,解决转岗就业遇到的新问题?

  去年8月,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成立,聚焦大型企业转型转岗职工。

  “帮助职工实现创业就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说,这是省总工会服务供给侧改革,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帮助转岗职工投入“双创”热潮的创新之举。

  服务职工群众,既从大处着眼,也从细处着手——

  小小“爱心母婴室”,带给女职工大关爱;工会会员创业贷款,帮创业职工解燃眉之急;“爱心驿站”,让户外职工随时可以歇歇脚;职工医疗互助,为患病职工减轻负担。

  回应职工关切,既加强普惠服务,也兼顾个性化帮扶——

  每年为农民工举办专场招聘会、平安返乡等活动;针对城镇困难职工,每年筹资1.2亿元推动帮扶解困全覆盖。

  “把职工利益放在心上,把‘娘家人’的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这是工会组织的主业。”董永祥说。

  服务更便捷了——

  “互联网+”工会,全天候在职工身边

  借助“互联网+”技术,延伸服务“手臂”,真正实现服务职工群众全覆盖、全天候。

  2016年10月,省总工会门户网站“免费课堂”平台上线,375门在线课程,日均访问量2.43万人次,受到职工广泛欢迎。

  湖北工会网、工会微信公众号矩阵……一系列“智慧工会”平台建设,为职工提供信息查询、生活服务、政策咨询等多种服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

  宜昌工会搭建“工会鹊桥网”,组织多场线下相亲会,仅去年就有400多对职工借助平台喜结连理;

  东风汽车公司工会率先建成网上帮扶救助系统,通过网上申报审批,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烽火科技集团打造的互联网产品“悠趣”,通过信息发布、圈子交友、干部培训、维权帮扶等方式,让企业文化进入职工家庭,让职工全程参与企业建设,打造员工互动家园。

  目前,省市县工会服务职工网络平台已全面联通,市级工会已全面建成“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

  据统计,上半年,省总工会网络平台收到职工求助、投诉1409件,经过直接处置、转办,已有83%办结,大量涉及职工权益的矛盾消化于无形之中。

  (记者李婷 通讯员谢文哲 实习生吴闻慧)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