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松滋城乡居保局:把民心“答卷”写在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18-07-26 20:13:50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通讯员李尚明)7月24日,松滋市老城镇大堰头村,气温38℃。松滋城乡居保局扶贫工作组11名成员,在村部会议室进行资料档案整改验收。翻开一页页档案,也翻开了一页页写在田间地头的民心“答卷”,翻开了

  (通讯员李尚明)7月24日,松滋市老城镇大堰头村,气温38℃。松滋城乡居保局扶贫工作组11名成员,在村部会议室进行资料档案整改验收。翻开一页页档案,也翻开了一页页写在田间地头的民心“答卷”,翻开了工作组一年来的一串串足迹。

  大堰头村位于老城镇东郊,共有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42人,全村有低保户42户,五保户15户,贫困人口一直居高不下,返贫率高,在全村贫困人口中,因病和家庭主要劳动力丧失致贫占大多数。

  怎样变被动为主动?怎样高效率推进工作,紧跟全市扶贫攻坚的方阵?难题摆在了松滋城乡居保局局长、扶贫工作组组长佘小明和同事们的面前。

  “六个一批”,锚定路线

  在11组贫困户易庆华家里,几十头肥猪即将出栏。这几天他正忙着帮其他贫困户养猪做技术指导。

  5月24日,松滋城乡居保局扶贫工作组在大堰头村举行生猪养殖合作社技术培训会,70多名贫困户参加培训,年近六旬的易庆华,很快成为合作社的骨干力量。现在,进村收购生猪的车辆多起来,车轮滚滚带来财源滚滚。

  这是工作组“六个一批”帮扶措施带来的可喜变化。居保局11人工作组进驻村里后,家家到,户户落,全员走访,全面摸排。“六个一批”的路线图出炉:以危房改造改善居住环境一批,提升种养技术促进产业发展一批,提高劳动技能推荐就业一批,土地流转增加收入一批,申报医疗救助提高生活质量一批,教育助学逐步改变一批。

  行得春风,必有秋实。一年多来,“六个一批”成效初显。该村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项目,新建5户,改造3户;全村50余名对象参加技能学习,全部顺利结业,3个贫困户家庭获得了公益性岗位;全村18名同学享受到了“雨露计划”补助金、普通高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等;全国最大“蛋白桑”种植基地落户老城镇,工作组鼓励群众流转土地300亩,15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就业,收入可观;群众养老得到保障,实现全村人均缴费水平达到442元/年,人均待遇享受水平达到110元/月。

  民心“考卷”,真心答题

  2017年5月17日,大堰头村村部,一场考试正在进行,工作组成员面前放着一份《扶贫攻坚政策考试试卷》。

  工作组邀请市扶贫办到村培训,发放相关政策书籍,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只有政策烂熟于心,帮扶举措才能得心应手,民心“考卷”才能深入人心。

  2018年元月6日,天降大雪。佘小明和工作组成员深一脚浅一脚,到扶贫户家中,送去大米、食油、棉被,查看住房,解决好水电。

  4月24日,居保局联系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为乡亲们进行免费体检,对扶贫户开展免费送药。当日体检30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00余份,为精准扶贫户赠送药品近5000元。贫困户尤大娘说:“我这两条腿疼了许多年,现在好多了,药好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帮扶干部一言一行温暖人心啊!”

  身体残疾的贫困户邹时新,在工作组鼓励下发展生猪养殖。在猪圈里,工作组探讨养殖技术;生猪出栏了,工作组忙着打听市场行情;要出售了,工作组在现场紧盯,监督收购商人给猪称重。邹时新数着钞票,激动不已:“这每一张钞票都含着扶贫干部的心血啊!”

  工作组副组长张涛,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黄大德、易德凤等宣讲医疗救助相关政策,主动收集材料,积极向上争取“慢保”名额,让他们重拾勇气和信心。

  工作组成员李尚明,得知自己的帮扶对象旧疾复发,马上购买水果到其家中探望。

  田间地头,党旗飘扬

  4月1日,局党支部与大堰头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日活动,将全体党员分成12个小组,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捐助2000余元慰问金。

  “一名党员帮扶一名贫困户,真正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双脱贫┅┅”7月1日,围绕“入党纪念日、初心年检时”这个主题,居保局40名党员就如何充分发挥每名党员的“明灯效应”展开热议。这是全体党员到陈店镇夹马槽村、纸厂河镇十字岭村、王家桥镇土桥村,实地学习精准扶贫归来后的一次党日活动现场。

  一年以来,松滋居保局围绕“脱贫攻坚,党建先锋”的党建品牌创建,在全面加强自身党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加强支部“主心骨”作用,该局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干,优秀干部下基层,党员干部结对帮的责任链条,让全体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本色,以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