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全面二孩时代武汉儿科一床难求 人才缺乏致重开儿科病房有点难

发布时间:2018-07-27 07:13: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病房游戏区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姜红(中)在病房查房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 李晗 刘迅 陈媛 通讯员陈莉 李蓓 马遥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全面二孩时代,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病房游戏区

图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姜红(中)在病房查房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 李晗 刘迅 陈媛 通讯员陈莉 李蓓 马遥遥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全面二孩时代,大医院儿科病房一床难求,一直是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为缓解武汉市儿科医疗资源短缺问题,武汉市卫计委于去年底出台规定,要求到今年底,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部开设儿科病房,其中三甲医院儿科床位不少于45张,其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儿科床位不少于30张。

如今,儿科病房重启工作进展如何?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本月初重开儿科病房,其他部分医院儿科病房仍在筹备之中。

1 新开儿科病房 方便患儿就医

7月5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新开设了儿科病房。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儿科病房走廊墙上画着丰富多彩的卡通系列彩绘,阳光房里有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还有不少设计温馨而具有童趣。

刚满一岁的圆圆,因患支气管肺炎,在该院住院治疗。圆圆的父亲刘先生介绍,他家住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旁边,以前该院区没有儿科病房和夜诊,圆圆刚出生时,有时夜晚发病,家人只能把他送到同济医院或协和医院就诊,不仅距离远不方便,排队等候时间也长。一次圆圆夜间高烧,到达同济医院时已出现高热惊厥,幸亏救治及时才转危为安。

“现在,家门口的大医院有了儿科病房和夜诊,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刘先生说。

武汉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姜红介绍,该医院儿科病房目前共收治患儿100多人,出院70多人,日均住院人数35人左右,床位使用率约80%。

2 全面二孩时代 儿科一床难求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包括武汉在内,全国许多地方的公立综合性医院陆续关停儿科病房。究其原因,一是儿童用药量、辅助检查及收费项目较少等,公立医院儿科成为“不挣钱的科室”;二是医学院校儿科本科专业停止招生,儿科医生人才流失严重。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等利好政策影响,近年来,大批青年人才落户武汉。与之相伴的是,武汉市的儿童数量逐年攀升,儿科医疗资源缺口较大,特别是优质儿科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

东西湖区居民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6岁的儿子因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与支原体感染,需要住院治疗。他带着儿子到同济医院,被告知床位要等一个多星期;随后他们又来到武大人民医院儿科,依然没有病床。他在护士站登记后,被要求次日再来。第二天,他从早晨一直等到中午,才幸运地等到一张病床,而此时还有十余名家长带着孩子仍在苦苦等待。

据了解,在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儿科一床难求已是常态。特别是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各大医院儿科常常人满为患,医院只能通过取消医生休假、延长工作时间,满足就诊需求。

武汉市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实际开放儿科床位4076张,平均每1000名儿童拥有儿科床位数2.29张。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拥有儿科床位数达到2.2张。按照武汉市规划,到2020年底,儿科床位达到5400张至6000张,但因儿童人数增长较快,儿科床位数距国家规划仍短缺1324张至1924张。

3 两大现实原因 导致人才短缺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开设儿科病房,主要困难是儿科医生缺乏。一方面,自1999年起,儿科本科专业停止招生,而新的儿科医生培养机制迟迟未能建立;另一方面,儿科医生收入偏低、职业风险高、工作负荷重、医患关系紧张等原因,使得儿科医生人才流失严重,各大医院普遍面临儿科医生短缺问题。

这一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名深有体会。他说:“如今,武汉不少医院都在‘抢’儿科医生。但在有限的市场份额里,确实存在不少困难。”

武汉市武昌医院儿科主任黄中炎表示,为了开设儿科病房,该院今年招聘了三名医疗专业应届毕业生,目前正在加紧培训。该院还送了两名医生到武汉儿童医院进行转岗培训。

武汉市第八医院也在筹建儿科病房。“最难的就是儿科医生招聘。”该院副院长李钢琴说。该院设有儿科门诊,但没有儿科病房,为此,医院从去年起开始招聘儿科医生,但目前仍有缺口。

武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市平均每1000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师人数0.75人,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预计到2020年底,武汉市儿科医生人数最低应增加到 1690人至1880人。

4 部分儿科病房 时隔多年重启

6岁男童瑞瑞家住汉口崇仁路附近,半个月前出现高烧。等家长发现情况不对,把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时,他已全身起皮疹,连水都喝不进去。该院儿科病房收治瑞瑞后,诊断他患有重症肺炎、胸腔积液、脓毒血症,情况十分危险。儿科主任徐辉甫、管床医生聂颖等全力救治,认真商讨用药方案,密切关注病情进展,瑞瑞逐渐转危为安,没有引起脑炎等严重后果,日前已经康复出院。瑞瑞的母亲向女士说:“大医院儿科病房救治条件比较好,我们家长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其实,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儿科病房,曾经关停14年,直到去年初才重新开放。去年全年住院患儿1500余人次,今年上半年住院患儿就已超过1000人次,病房入住率长期保持在九成以上,高峰时期也是“一床难求”。

武汉市汉阳医院2005年改制时,设有儿科门诊和儿科病房,大大方便了汉阳地区患儿就医。但在全国儿科整体衰落的大环境下,该院儿科病房一年多后无奈关闭,只保留了儿科门诊。

“随着儿童就诊需求越来越大,汉阳地区医院儿科发展不能缺位。”汉阳医院儿科主任梅桂春说。2013年,该院重开儿科病房,隔年又开设了新生儿病房,目前拥有床位40多张,床位平均使用率达八成以上。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