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0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23-03-22 14:26:06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4:3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2177
亲情是人类最美好的礼物,亲情也是人类最美好的的希望。黄大江深深地感受到任何事情都没
春天花儿红
发布时间:2024-03-04 17:24:30 来源:中国访谈网 责任编辑:张国军 阅读量:2177
亲情是人类最美好的礼物,亲情也是人类最美好的的希望。黄大江深深地感受到任何事情都没有比亲情友情重要,亲情友情给人以安慰、给人以爱的源泉、给人以战胜一切困难的无穷力量。
     长篇小说连载之十三    作者卢彦云

       宁静静心 ,心胸开阔是做人的本份。
一边吃早餐,一边想着这些事,黄大江思绪不定,有些心烦意乱。从检查得出结论已有两天时间了,黄大江仍然未想好是否把自已病情告诉年近九旬的父母、告诉亲人们。既然不好说,还是瞒一阵再说吧。
  两岁多的孙女贾莹从外公外婆家拜年回到家中,她是黄大江最爱最爱的亲人。贾莹从小聪明伶俐、漂漂亮亮、活泼可爱,她闪动着她那双美丽的大眼晴,一个劲地冲黄大江直叫"爷爷、爷爷,我好想你!"
  黄大江放下手中的书稿,高兴地抱起孙女贾莹,欢快地跳起来。大橙橙尽管只两岁多,但她天资聪慧,能说会道,唱歌跳舞一学就会。黄大江教她的中华成语词典故,她可以背诵四十多条成语,华文高兴极了。
  亲情是人类最美好的礼物,亲情也是人类最美好的的希望。黄大江深深地感受到任何事情都没有比亲情友情重要,亲情友情给人以安慰、给人以爱的源泉、给人以战胜一切困难的无穷力量。
  修改中的电视连续剧《雪莲花开》,已完成了一半的工程。由于过于用脑、又沒注意休息,黄大江起身时不小心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儿子新怡赶紧过来扶住了父亲,并从他怀中接过橙橙,然后把父亲扶到沙发上躺下。
  在一边玩牌的、看电视的亲人们都过来围在黄大江身旁问候着。
  "前两天加班时间长了点,可能又受了风寒,有点感冒造成头晕,没事,休息下就好了的。"
  黄大江一番善意的谎言淹盖了他的病情,亲人们都没有察觉到,连与他朝夕相处的妻子也未察觉,亲人们见新文如此说也就没有深深追问,大家压根儿就未朝他身体方面去想。
  "没事,挺过去就好了。"
  黄大江这样安慰着自己。多年来,华文经历过太多太多的磨难,经历过太多大多的打击与曲折,他有这个承载能力!
  黄大江开始从手机百度广泛查阅治癌方法。百度上相关资料的建议是手术切除,这是最佳治疗手段。但也有一些中医说可以采用一些偏方、也就是土办法,如大量吃些老蛤蟆,煮着吃、晒干了辗成粉子吃,配中药吃等等,这些土办法可以免去手术之痛,还有治癌疗效。无任这些偏方这个方法深深地吸引了华文。
  第二天一大早,黄大江就按照网上介绍的方子开始跑中医医院药店,这些东西都有买的。黄大江大包小包地买了几百包,一回到家就悄悄地溜进厨房、参照方子自己亲自煮药汤。就这样,黄大江第一天加份加量地把那些苦不堪言的老蛤蟆吃了一大半,恨不得吃下后就立刻见效,把那些躲藏在体内的癌细胞通通干掉。
  有句俗话说得好,病急乱投药。这话太经典,一点没错,真是这样的、很是现实。网上、朋友圈四处打听治癌土办法,无法是科学的或是欠科学的,只要与治癌两字挂上钩、占点边的就去四处打听一钴脑毫不吝啬北购买。既不管疗效如何也不管价钱贵贱,只要说是治癌统统按单照收。
  暂短的自我安慰就象注射了小剂量的麻药,内心能够得到一丝丝平复、宁静。
  这种宁静尽管是暂短的,但有时候人们真就需要这片刻的安宁。
  在身体上患着痛之时,人渴望的是一个"静"字,静心的思考、静心地反思、静心地休养、静心地悟道。
  只有"静",才能超凡脱俗,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
人心舒畅,那些不高兴的东西都能忘了,精神支柱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不顺心时,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怨天忧人、一愁莫展。然而,对于新文这位打不死、骂不死、气不死、累不死、病不死的雷人来说,他是不会认输的、也更不会被癌症所吓倒。   
    说黄大江是个打不死、骂不死、气不死、累不死、病不死的人,一点也不夸张。其实这还不够,如果要贴切地描述此人,还得加上两条:淹不死、冻不死!
  六十年代中晚期,黄大江父母从江北省荆江地区玉石首县交通局下放农村,定居在长江边的新厂公社红卫大队。新文打小就好玩水,那是得益于他生长在长江边的先天自然环境赐予,也得益于大姐带他玩水的后天培养锻炼。
  不久前,在庆贺年近九旬的母亲老大人生日宴会上,母亲对满堂儿孙们念叨,她老人家养育的六个子女里只有科伢子命硬(华文的乳名),从小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三岁时,他大姐燕子带他去江边划船玩水,那只船可是条长不足两米、宽五六十公分、生产队上放鸭的小伐子,当地称之为鸭伐子。养鸭人几十年在长江边从小练就了驾驶鸭伐子的技巧,一般人是绝对玩不得的。可是这黄毛丫头懵懵懂懂带着两个弟妹上伐子玩水,老二害怕不敢上,站在岸上观看。不一会,一个浪滚把小伐子打翻、把这姐弟俩反扣在伐底,江水急湍随波逐流冲向江中,幸庆邻居罗老爷爷洽巧经过、才救下姐弟俩的性命。
  在黄大江七岁时,全家举家从江北荆江迁回江南照顾爷爷奶奶,定居在银城市桔江城一个叫草尾大同公社人义大队的地方。黄大江读小学五级时,期中考试写作文,作文涉及几个敏感词语被学校整为右派地富分子子弟"余毒"。父母因此而牵连抓到大队、公社批斗挨整,华文也在全校大会上罚跪批斗。
  黄大江在台上被班主任史桧子老师、校长蔡苟秋拳打脚踢,整整一天时间、两场批斗给弄得衣衫不整、蓬头垢面、鼻青脸肿、然后被大队部和学校联合宣布开除学籍,回家劳动改造,那年华文十一岁。新文至今记忆犹新。华文被学校宣布开除后一至关深夜十二点才放出,拖着一身伤痛蹒跚着回到那间破旧的、漆黑的毛草屋家中,而此时父母仍然未放回,也不知被关在那里。
  为了这事,华文的父母被关到公社、县城里,整整批斗了三天三夜后才放回。
  劳动改造,就是与成年人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华文一个才十二岁不到的少年,居然要与成年人一块打拼挣工分。按照生产队不久,生产队派黄大江与社员李洞高、匡九高俩位大叔一起驾大船去大通湖河坝镇运沙石。大通湖是八百里洞庭湖的一个内湖。大通湖最宽处有十多里,水域最深处近百米,有327万平方公里水域,是洞庭湖区乃至湖南最大的内陆湖泊。这里长年风高浪急。华文他们的大船在出发的当天,便不幸被突发的暴风雨给掀翻,华文和俩位大叔死死抱着一块大木板,在水中漂流了一天一夜才被过往的船主给救起。这故事中两位大叔的姓名是真实的、经历的事也是真实的。回想这些,无不令新文万千感概。
  1976的春天,冬去春来,大地复苏,"文革结束"。第二天春季,新文跟随父母兄弟姐妹举家从江南银城市迁回江北荆江地区玉石首县落实回城政策,由于大姐已成家,一大家十几口人在落实方面人为设卡,十三岁的黄大江怀揣着父亲写好的上访材料、独自从玉石首上乘船去省城汉夏市找当时的江北省革命委员会下放人员政策落实办公室申诉。
  整个政策落实办公室大楼前上访人员是人山人海,里三层外三层,新文随着这支上访队伍排队等了整整三天三夜,一日三餐有人送面包,晚上大家就挤在大厅、楼道凑合着度过一个又一个夜晚。三天后终于轮到了自己,十三的小小少年以礼必争,终于打动了领导的心,得到了盖有"江北省革命委员会办公厅"的大红印批复文件,家里落政策迎仞而解,这是华文少年时代做过的第一件大事。
  更要命的是、黄大江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新疆工作时的一次大冒险,他独自一人徒步翻越天山差点被雪豹吃掉和冻死的经历。
  华文一九八六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新疆,在位于东天山山脉下的哈密工作。
  那年大年正月初八,妻子带着五个多月的儿子从江南老家返回哈密,此时华文正与地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在淖毛湖边防站、牧区检查工作、慰问边区军民。
  新春佳节,妻子带着孩子千里万里来哈密,家中油盐柴米都未备好,而此时的东疆正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时节,家里冷冷清清、冰冰凉凉,无人照顾。黄大江向部长说明情况返家,可此时天山正在下着暴雪,通往天山主道已封山。新文独自一人身披军大衣,手握大木棒直闯前山牧场、天山口门子。
  天山自古一条路,大唐女将梨花换彩遗址和三国时义薄云天的关羽关帝庙巍巍矗立山顶,成为东天山最耀眼的风景。新文什么都不怕,什么豺狼虎豹、雪峰崩山、什么冻死困死都没想,他一心想的是翻过天山,尽快回到妻儿身边。
  黄大江顶风冒雪,踏上齐大腿深的积雪往山上奋力闯去。在天山顶峰矗立的关帝庙内,新文撮土为案、插枝为香,敬天敬地、拜关帝,说也奇怪,经常出没在天山峡谷、顶峰的天山虎、雪豹、天山雪狼等十多种食肉野生动物都偱无踪迹。如若只要遇上一只猛兽,黄大江性命休矣。真是上天有好生之德,让新文度过这一劫数。
  从早上六时开始一至爬到晚上八点终于翻越天山,在山下幸运遇到了地委办公室副主任范秋菊的老公邱局长,他驾驶的军用吉普车从三道岭矿区天山南山口。新文这才安全抵达哈密家中,躲过那一生死之劫!这一经历是新文终身难忘。
  就这么几件事,足足可以明了华文传奇人生吧。
  这么多次危机未要他的命,如今却被这些个连肉眼也无法看到的毒细菌来索命,黄大江忍不襟哈哈大笑,"扯它妈的鸡巴蛋,老子的命就那么容易被你给索去了?不信、绝不相信,老子该干啥就干啥,抽烟喝酒吃槟榔一样都不落下,坚决不信这个邪。
华文是个很有脾气、很有个性的人。有人说那是任性,那是较真;也有人说那是一种气概,那是一种执着,一种品质,一种永不服输的豪气。
 人生,有三大幸运事,有一个,就要恭喜你了!
  这正应证了北宋神童诗人汪洙所言,久旱遇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这个金榜题名可就是荣登省级诗人和作家。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武在神圣的光芒下,他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充分体现出当年教坛的风彩。
  有人说人生若想幸福,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你遇到了什么人,然后他们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有人认为:人生,有三大幸运事,若能遇上一件,就很不错了。上学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古人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所以说,若能在求学路上遇到一位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好老师,真可谓是人生一大幸运事。
  现在,从小学读到大学到研究生需要花费19年时间,也会遇到各种老师和同学,而且对某些影响深刻的人或事,会记忆一辈子。如果读书时候,有一个和蔼可亲、尽职尽责的老师,我们会感觉他(她)是一缕暖风,滋润你的心田,净化你的心灵,并将他(她)作为榜样来学习,发奋好好读书学习,最终受益一辈子。
  但是在生活当中,也有这种情况,如果不幸遇到了一位师德很差的老师,他们的所作所为甚至在你幼小的心理上面留下了阴影,让你一辈子难以释怀,这便是求学路上的一大悲事了。
  上学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他会以德育人,告诉很多学习和做人,乃至做事的方法,使之受益无穷。
  在日常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离开单纯的校园后,你就要步入人心复杂的社会,开始“任重而道远”的职场生涯了。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也必定可以让人增加职场信心,全心全意扎根于自己的工作,挖掘个人潜能,创造出不菲成绩,实现人生价值。
  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他会教很多职场技巧,人情世故,如何做好事,如何调整好自己心态等等。好的领导,就像兄长或者父亲一样,和蔼慈祥,会教给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本领。所以说,工作时能遇到一位好领导,真乃人生一大幸运事!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遇到的职场领导,都是对下面:尖酸刻薄,颐指气使,不懂得尊重和关心人,对上面: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好似一副小人模样。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坏领导和好领导一对比,才一目了然。
  遇到一位好领导,实乃人生幸事,需要好好珍惜和尊重他。因为他们就是你人生导师和伯乐,既会教给我们做人做事道理,还会更加利于我们职业生涯发展,继而实现我们的自我价值。
  成家时能遇到一个好伴侣,人生,除了学习和工作,还有重要一环——家庭,而且伴侣陪伴我们的时间最长,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巨大,伴侣一起生儿育女,一起奋斗与打拼,既是亲密爱人,又是知己朋友,相濡以沫,互相鼓励,互相欣赏,一起哭,一起笑,携手前进,白头偕老。所以说,成家时能遇到一个好伴侣,实乃人生的巨大幸福。
  幸福的家庭有同样的幸福,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幸福家庭的秘诀之一就是能够遇到一个好伴侣:若能遇到一个好男人,有责任担当,积极进取,懂得关心、体贴人,则家和万事兴,家庭早晚兴旺发达;若能遇到一个好女人,通情达理,懂得尊老爱幼,心疼老公,则会影响三代人,让小日子越过越美好。
  人生三大幸运事——遇到好老师、好领导、好伴侣,若能遇上一件,就很不错了。
  王武是幸运的,他遇到了好领导、好伴侣、好老师。他永远记得大学时这位好好老师吴文文教授的话,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篇: 春 装

下一篇:春天花儿红

原创热榜
周排行 / 月排行 / 季排行
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Copyright 中国访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