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村子整体拆迁村民不舍400年神树 林业部门:已委托专人对其进行管护

发布时间:2018-08-02 15:10:56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江夏大桥新区柏木岭村严家湾被整体拆迁后,村内一棵树龄高达400岁的皂荚古树的命运,牵动着村民的心。它会被砍掉吗?还是将被移栽到其他地方去?400岁古树 记者陈奇雄 摄感情深厚 世代守护大树几百年这棵

江夏大桥新区柏木岭村严家湾被整体拆迁后,村内一棵树龄高达400岁的皂荚古树的命运,牵动着村民的心。它会被砍掉吗?还是将被移栽到其他地方去?

400岁古树 记者陈奇雄 摄

感情深厚 世代守护大树几百年

这棵皂荚树位于湾子内的一个水塘边,有近五层楼高,胸径2米多,其树干部分已变成一个从根部直通树顶的空洞,洞大得能容下一个成年人在里面自由地爬上爬下。

61岁的洪焕香女士住在大树边的房子里。她说,这棵树有几百岁了,也被村民们守护了几百年。

洪焕香说,这棵古树最大的特点是年年都会开花,但每隔十年才结一次果。每个成熟的果子,都长达二三十厘米,重达一两斤,里面的籽大的有乒乓球大,小的有玻璃弹珠大。在过去,村民们爱将其果实捶碎当洗衣皂用。

村民们将这棵树视为“神树”。

十多年前,曾有人出资十多万元,欲将这棵树买走,被村民们拒绝。

两年前,住在大树附近的几户村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将靠近大树门前的土晒场,改造成了水泥晒场,结果导致大树变得枯萎。村干部得知这个情况后,于去年5月份,动员这几户村民将水泥地面挖走后,这棵大树又恢复了生机。

村民们都很爱护这棵大树,也喜欢在这棵树下乘凉嬉戏。胆大的村民,经常从大树树洞中爬到树顶,然后坐到高处的树枝上看风景。多年来,村民们一直遵守着一条原则,就是从不伤害这棵大树。

村民们不敢私自折断这棵树上的枝条,也不敢掏这棵大树上的鸟窝。

在大树遭遇病虫害的时候,村民们会自费买来杀虫药给大树灭虫,或聚集到大树边,用手给大树捉虫子。

得到村民们精心照顾的这棵大树,也给予了村民们甜蜜的回报——有一窝野蜂长年在这棵大树上筑巢,村民们每年可两次从其巢中采到又香又甜的蜂蜜,每次可采五六斤,分给全湾子里的人品尝。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