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外出务工农民如何参与选举?网络投票补齐湖北农村选举短板

发布时间:2018-07-31 12:28:47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阮先强 万强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呈现“空心化”。 今年是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年,大量外出务工的农民如何参与选举,当家做主,投出他们手中神圣的一票?30名选民特殊的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阮先强 万强

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农村呈现“空心化”。 今年是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年,大量外出务工的农民如何参与选举,当家做主,投出他们手中神圣的一票?

30名选民特殊的一票

7月26日上午,咸宁市咸安区马桥镇潜山村举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2042人,实际参加投票的村民1943人,参选率为95.15%。

让全省各地200余名民政部门观察员眼前一亮的是,选举现场首次开通了网络投票平台,30名在外打工,无法返乡投票的村民通过微信平台,投下他们手中的一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选举会场左侧,一块大屏幕上显现着30名外出务工村民的名字和投票情况。

咸安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为了破解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选举难题,该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规定,组织开发了网络投票的软件,选举前,他们对全村1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计,确实无法返乡投票的村民,均登记了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选举当天,外出务工人员登录微信公众号“香城潜山”,通过专业选举软件投票。

记者打开“香城潜山”微信公众号,上面公示着“潜山村参选人员个人简历”“潜山村民自治章程讨论稿(草案)”等选举文件。点击登录换届选举软件,需要输入选民的姓名、身份证号才可以参与投票。

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如何参与选举,一直是困扰各地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难题。

我省是打工大省,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往往是返乡路途遥远,成本高,以前一般都实行“委托投票”。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农村委托投票有名无实,户主代填、代投全家人选票成惯例。

“代投”选票事实上存在着监管死角,容易滋生腐败。一些人数较多家庭的户主成为候选人争相拉拢、讨好、贿赂的对象。有的人口多的大家庭户主,以村干部候选人给予的好处多寡或关系远近,来决定把全家的选票投给谁。

潜山村探索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软件网络投票,这在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尚属首次。

现场观摩选举的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徐昌洪等人给予肯定。他说,咸宁为外出打工人员开发网络投票软件,符合选举法规,提高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参选率,对于解决许多“空心村”换届选举难题,很有借鉴意义,值得大力推广。

95.15%参选率

尽管酷暑难耐,潜山村选举现场却是气氛热烈,人头攒动。

记者在位于咸宁市旅游集散中心广场的选举现场看到,上午7时不到,黄色大棚下已经坐满了参与选举的村民。“沈露露,女,1988年5月出生,汉族,咸安区马桥镇潜山村七组人,大专文化,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潜山村村委会网格管理员,2012年6月至2014年3月,在深圳市立翔慧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任职营销总监助理,2014年4月至2016年12月自主创业,2017年1月任潜山村委会网格管理员至今。”“这个网格员很负责任。”许燕母女正在广场公示栏认真阅读各位候选人的竞选材料,为自己心目中的“村官”投上一票。

68岁的盲人李丰义老人拿着选票,赶到投票箱前,委托工作人员为他投票。老人说:“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了,但是我的心敞亮着,哪个干部真心为老百姓好,能带领我们致富,我就投他一票。”

在武汉打工的冯亮特意请假赶回来投票,他说:“选好致富带头人太重要了,选举这件大事,我不能缺席。”

中午11时,经过紧张的现场投票、远程投票和现场唱票、计票后,潜山村第十届村民委员会委员新鲜出炉。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村民自治中的核心环节,直接关系到村民自治的质量。咸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黄志敏感叹,潜山村共有村民880户,2880人,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2042人,实际参加投票的村民1943人,参选率为95.15%。这么高的参选率说明村民的民主意识越来越强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