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王建文:山南文化的“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18-07-29 08:08:00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山南,被誉为“藏文化之源”,但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薄弱。省文化厅援藏干部王建文来到山南后,牵线搭桥、整合资源,倾力助推当地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牵线搭桥,沟通鄂藏文化山南域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鹏 实习生 黄夏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山南,被誉为“藏文化之源”,但当地文化产业发展薄弱。省文化厅援藏干部王建文来到山南后,牵线搭桥、整合资源,倾力助推当地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牵线搭桥,沟通鄂藏文化

山南域内16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5个国家级项目,“在西藏是文化遗产最多的地区之一。”王建文介绍起山南文化如数家珍,他也是山南市文化局的新闻发言人。

但一直以来,山南文化“藏在深闺无人知”,王建文想要改变这一现状。

山南市艺术团的传统剧目《雅鲁藏布》想进行全面升级,但经费有限,相关人才短缺。

王建文联系到省群艺馆,该馆全方位帮扶山南市艺术团,最终将该剧成功升级。

今年6月,全新打造的歌舞诗剧《雅鲁藏布》在广东巡演六场,叫好连连。

王建文还牵线,让省图书馆和山南市图书馆结成援建对子,山南图书馆挂上了“湖北省图书馆山南分馆”的牌子。

“共享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以后,山南图书馆就拥有进行各类培训、各领域前沿知识查询的强大功能了。”

精准助力,推动产业发展

在山南市文化局,王建文分管文化产业工作,但当地文化产业基础薄,规模小。

2016年7月,一到山南,王建文就开始调研。贡嘎县有一个忠堆康萨铜器合作社,说是合作社,其实就是一个家庭作坊,父子相传就在自家院子里打制。

合作社负责人嘎玛旺久告诉王建文,他生产的铜器主要是生活用品,买的人不多。

王建文带着像嘎玛旺久这样的30多家山南商户,参加了当年9月的藏博会。

他精心组织布展,在展会上穿着藏装为山南产品当“推销员”,嘎玛旺久的铜器一口气就卖了23万元。

去年,王建文又把嘎玛旺久带到长沙,现场制作铜器手工艺品,大受欢迎。

如今,这个合作社“鸟枪换炮”,在院子旁边盖起新厂房,研发旅游纪念品,建起展示厅。嘎玛旺久逢人就说,“多亏了湖北来的王局长!”

在王建文推动下,山南市先后出台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这是该市首次进行全面规划。

一腔热血,助力民族团结

“老爸,你啥时候回家?”视频那头,看着儿子小宝渴望的眼神,王建文却只能苦笑。

2016年8月初,儿子在甘肃老家突发阑尾炎,入藏才一个月的王建文接到电话,心急如焚,但这时雅砻文化节正处在筹办的关键时刻,“8月15日就要开幕了,这事主要是鄂藏两地文化系统来操办,我确实走不开。”

在儿子需要他时,王建文没有陪在身边,而是去帮助更多的人。

去年春天,王建文到曲松调研时,有位小姑娘卓嘎拉住他的袖子,说母亲去世,父亲重病,房子还漏水,家里很困难。

王建文积极协调,现在卓嘎家漏水的房子修好了,哥哥学了手艺,卓嘎自己也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生活无忧。

卓嘎只是王建文帮扶的“亲戚”之一。两年来,他先后与当地福利院的旦增次达(13岁)、索朗白央结对,进行帮扶。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