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男孩山区避暑归来 长出一颗会动的“黑痣”

发布时间:2018-07-29 08:59:54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千万不要徒手硬拔,摘除不当会感染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敏)山区避暑归来,孩子耳后突然长出一颗黑豆般大小的会动的“痣”。28日一早,妈妈带孩子到医院一瞧,才知道是只蜱虫。医生说,幸好没有生拉硬扯

专家:是只蜱虫!

千万不要徒手硬拔,摘除不当会感染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敏)山区避暑归来,孩子耳后突然长出一颗黑豆般大小的会动的“痣”。28日一早,妈妈带孩子到医院一瞧,才知道是只蜱虫。医生说,幸好没有生拉硬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半个月前,家住鲁磨路的郑女士请了公休假,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回山区老家看望父母顺便避暑。27日晚上,刚从老家回来的郑女士给儿子洗澡时,无意中发现他的耳后长出了一颗“黑痣”。仔细一看,这颗“痣”好像还在动。又急又慌的郑女士试图将“痣”抠下来,无奈孩子一直喊痛,她只好作罢。

昨日一大早,她赶紧带着儿子赶到了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医生仔细检查,确认这颗“黑痣”是一只蜱虫,大半个身子已经嵌进孩子的皮肤里了。医生用酒精轻轻地涂在蜱虫的头部,待其“麻醉”后自行松口,然后小心翼翼地将整个蜱虫完整拔出。

市东湖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许虹介绍,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殊不知,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还会分泌粘性物质把嘴粘在肉上,硬拉会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引发感染全身扩散。

许虹介绍,蜱虫叮咬人后会散发一种麻醉成分,人不易察觉,同时它能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除了叮咬部位会出现皮下出血、充血、水肿等炎症反应外,还可能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俗称蜱虫病),可导致发热和体内白细胞、血小板迅速下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许虹提醒市民,每年5月—9月是蜱虫活跃期,尽量避免在野外草丛里长时间坐卧,进入草地或林区时穿长袖衣裤旅游鞋,不要把皮肤露在外面,特别是小孩子及免疫力低的老人。如果被蜱虫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燃烟头、蚊香烤它,数分钟后它就会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涂在蜱虫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虫拉出。如果有条件,最好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处理。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