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楚菜大典》将于明年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7-28 23:08:47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阿虎 阅读量: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想了解楚菜的文化、发展现状、制作技法、名点、名家等么?由湖北经济学院负责编撰的《中国楚菜大典》将于明年出版发行。7月28日,多位湖北籍中国烹饪大师、湖北饮食文化学者、湖北经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想了解楚菜的文化、发展现状、制作技法、名点、名家等么?由湖北经济学院负责编撰的《中国楚菜大典》将于明年出版发行。7月28日,多位湖北籍中国烹饪大师、湖北饮食文化学者、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以及商务厅周成敏处长出席了《中国楚菜大典》编撰工作会。

  

  图为:《中国楚菜大典》编撰工作会现场。记者徐蕾拍摄。

  楚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味特色鲜明,产业初具规模,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市面上还没有一本书能够把楚菜的文化、发展现状、特色、制作技法、名点、名家等诸多内容涵盖其中。

  为进一步提升楚菜品牌,弘扬楚菜文化,加快餐饮业供给侧改革,省商务厅拟定了“评定楚菜品牌”、编写《中国楚菜大典》等措施,推动楚菜创新发展。

  

  图为:湖北省商务厅周呈敏处长传达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记者徐蕾拍摄。

  会上商务厅周成敏处长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楚菜品牌工程,评定推出一批楚菜名城(乡)、名街、名企、名店、名菜、名点、名师。壮大楚菜餐饮龙头企业,加强美食园区建设,建设一批楚菜美食之都(之乡)。举办楚菜美食博览会,开展“百城千品万店”活动,做好“十大楚菜系列”评定活动,打造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楚菜品牌。

  意见明确,楚菜是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是湖北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要充分挖掘传承楚菜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凝练楚菜文化特色,丰富楚菜文化内涵,讲好楚菜故事,传承楚菜文化精神,增强楚菜文化创造力,推进楚菜文化与时代特色相结合,不断提升楚菜文化魅力。集中力量出版一部室中国楚菜大典》及系列丛书。加快武汉楚案博物馆建设。积极促进楚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图为:楚菜大师卢永良发言。记者徐蕾拍摄。

  楚菜大师卢永良指出,“楚菜与湘菜是共同体,湘菜是八大菜系之首,楚国横跨七大省,包含中国的八大菜系中的四大,有湘菜、川菜、徽菜、淮扬菜,楚菜是集八大菜系之优点发展的,楚菜鲜香微辣,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湘菜、川菜。完成《中国楚菜大典》是老一代从事楚菜研究工作者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中国楚菜大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楚菜的发展已经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文化现象,而是与湖北经济发展格局和人民生活水准的高低,甚至与人们对获得幸福感的认同密切相关。今天的湖北,已是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小康社会,饮食已由饱肚裹腹的低级功能逐渐向品尝文化的精神享受功能转化,饮食文化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可感可触的文化符号,且具有其他文化形式所不具备的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和强劲持久的传播力,并以鲜活的形式彰显了楚文化的软实力。我们可以预期,该书的出版,势必对湖北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后来者投入湖北饮食文化的研究工作,奠定了一块扎实的基石。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