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中国冰壶女队“补考”过关进军奥运 男队无缘平昌

发布时间:2018-01-20 18:07:14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新语
中国女队进军奥运 昨日,在捷克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中,中国女队11比4横扫意大利队,成功搭上末班车。此前被看好的中国男队则在5比8输给俄罗斯队后无缘平昌,只能提前备战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了。 让对手提前两局认输 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共

中国女队进军奥运

  昨日,在捷克结束的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中,中国女队11比4横扫意大利队,成功搭上末班车。此前被看好的中国男队则在5比8输给俄罗斯队后无缘平昌,只能提前备战5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了。

  让对手提前两局认输

  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共有男女各10支队伍参加,具体名额分配如下:东道主韩国自动入围,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总积分前7的队伍入围,最后两个名额则将通过落选赛产生。

  2016年世锦赛,中国女队并未获得参赛资格。今年3月的北京女子冰壶世锦赛中,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表现不佳,仅以2胜9负排在第11位,未能提前拿到平昌冬奥会入场券,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落选赛。

  本次落选赛女子组共有7支队伍参赛,包括中国、捷克、丹麦、德国、意大利、芬兰和拉脱维亚队。7支队伍先进行大循环赛,积分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随后,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支队伍先交手,胜者拿到一张冬奥会门票,负者则再和循环赛第三名争夺另外一张门票。

  大循环赛后,中国女队与意大利队同为5胜1负。考虑到胜负关系,意大利队排名第一,中国队排在第二位。昨晨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队与意大利直接碰面争夺第一张门票。最终,中国队11比4迫使意大利队提前两局认输,继索契冬奥会后又一次通过落选赛拿到参赛资格。

  “这是我们的第三届冬奥会,感觉太棒了!这次比赛,我们的队伍虽然有一些失误,但整体来说还不错,我们没有丧失信心,晋级冬奥会对于我和队伍来说是一件大事,我相信家乡的人们都会为我们感到骄傲。”队长王冰玉说。

  妈妈选手连声说不易

  获胜后,中国队的姑娘们起初还算平静,但在和对手礼节性握手后,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兴奋地拥抱在一起。年初世锦赛惨败后,这支队伍承受了太多压力。

  索契冬奥会后,昔日四朵金花相继退役。直至去年,做了母亲的王冰玉和周妍复出,联手刘金莉、王芮打造了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年初札幌亚冬会上,中国队横扫韩国队夺冠。不过随后的北京世锦赛中,中国队表现欠佳,11场比赛只赢了2场。

  这之后,一垒王芮离队,与巴德鑫专攻混双,年轻的麻敬宜成为新的一垒。来捷克前,中国队长时间在加拿大训练,取得不错效果。本次落选赛7场比赛,中国队只是在大循环赛中5比8输给了意大利队。不过两天后,姑娘们就在更为关键的“门票争夺战”中11比4复仇。

  “一到这个时候就词穷,爱你们每一个人。”对33岁的王冰玉来说,能在退役、成家、生子后复出,并率队连续第3次拿到冬奥会门票并不容易。长时间在国外集训,王冰玉跟两岁多的女儿见面次数很少,“对一个妈妈来说这是最困难的,但这是我的选择。”

  与王冰玉一样,周妍也是一名妈妈选手,大家能再次并肩战斗愈发不易。“看似只有场上四个人,其实背后牵扯着好几家子,回归队伍,虽然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但真正经历了什么,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来不及委屈,只有再坚持那么一点点,我爱你们。”王冰玉称。

中国男队无缘平昌

  带着男队梦想去平昌

  “带着男队的梦想,一起去平昌。”这是王冰玉的赛后心声。这之前数小时,中国男队遭遇滑铁卢,5比8输给了俄罗斯队,错失了平昌冬奥会门票。

  与女队相比,中国男队本赛季表现更为稳定。4月份的世锦赛,刘锐领衔的中国队拿到第5名。若不是去年没能入围世锦赛,中国队很可能在第一时间就锁定了平昌门票。

  昨晨与俄罗斯比赛前,中国队4胜2负暂列第2位,取胜便可跻身第二阶段。不过赛前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主力队员徐晓明在第6轮对阵芬兰队时左腿内侧肌肉急性拉伤,与俄罗斯队一役只得带伤上阵。最终,已无出线希望的俄罗斯队发挥更为放松,8比5阻击了中国队。

  落选赛8支队伍,除丹麦队6胜1负排在榜首外,意大利、捷克、俄罗斯、中国同为4胜3负。考虑胜负关系,中国队被挤到了第5位无缘平昌。

  “比赛结束了,此时此刻的心情真的很难受,但结果已成定局。虽然没有进入奥运会,但我们去拼了,我不后悔。”37岁的队长刘锐赛后称相信暂时的失败是为以后成功作铺垫,“遗憾每个人都有,我们控制不了任何事情,但我们能控制自己。一时的失利不代表一世,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坚持是一名冰壶运动员最基本的素质,我们不会被这一次失利而击倒。”

  2022年,冬奥会将来到北京。按照冰壶项目的资格分配,东道主中国队将直接拿到男女两个参赛资格。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