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网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
滚动新闻

尊重员工,企业才能获得更强忠诚度

发布时间:2018-01-17 18:12:14 来源:ifeng.com 责任编辑:新语
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充分体谅员工,赋能员工,那么比耍一些小聪明、省一些人力成本的做法要高明得多。日前,2017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在杭州举行。在年度最佳雇主30强中,腾讯、招行、碧桂园、唯品会、南航、广发行六家总部位

  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充分体谅员工,赋能员工,那么比耍一些小聪明、省一些人力成本的做法要高明得多。

  日前,2017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暨人力资源国际管理论坛在杭州举行。在年度最佳雇主30强中,腾讯、招行、碧桂园、唯品会、南航、广发行六家总部位于广州、深圳的企业上榜。其中,年度最佳雇主10强中仅有1家外企,其余企业均为民企和国企。与10年前,外企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相比,近几年来中资企业雇主的口碑不断趋好,基本将此前响当当的外企,悉数排除出10强乃至30强的队伍之外。

  中资企业获得优胜,这当然值得称颂。不过,在全球化时代,面对这样一份榜单,我们有必要淡化国别色彩,因为就像腾讯这样在榜单中排行第二、公司市值全球前五的巨头,投资方实际上来自全球各地。所以,外企、民企、国企的区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榜单能否真正反映出雇主的优缺点,以及这些雇主是否会因为这份榜单而进行自我鞭策与改进。

  对于员工来说,加盟一家公司,实际上是与公司产生了经济合作。既然是经济合作,薪酬福利就是最基本的评价要素。进入榜单的雇主,相比之下,能为员工提供更大幅度和范围的薪酬提升,同时更加注重保障员工待遇。根据报告,2017年最具社会责任雇主的提薪比例为76.1%,超七成企业员工获得加薪,平均工资涨幅为14.4%,均高于其他企业。

  薪酬是用人单位重视人才最重要的信号体现,假如一家企业仅仅以情怀吸引人、以项目吸引人,而没有相应的待遇匹配,那么其就是在耍流氓。作为一种充满经济属性的合作,所有人都明白,薪酬之于员工的重大意义,所以那些给予员工更多回馈的企业,往往可以获得员工更强的忠诚度。

  当然,薪酬很重要,却并不是全部。从2015年开始,最佳雇主的调研问卷结果就开始出现一个重要的变化,即企业对员工的尊重评分超过了薪酬福利待遇。也就是说,企业光给员工高工资还不算,还需要人文关怀,需要满足员工的其他需求。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与85后、90后登陆职场具有很大的关系。

  年青一代的中国人生活在一个物质丰裕的时代,收入固然很重要,但是他们非常注重个人的隐私空间、兴趣爱好、团队氛围,甚至是审美方向。过去更看重金钱,看重收入,再苦再累依旧有人愿意背锅坚持。但新生代总体上不具有老一辈人的“稀缺感”,或者说这种“稀缺感”并不单纯体现在物质层面,更体现在个体空间与团队文化上。

  人心的变化与技术的驱动有着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正是技术创新和普及带来了经济的飞速增长,而伴随着本轮人工智能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或许都将在未来几年内被机器所取代。无论是从前看起来高不可攀的股票操盘手,还是银行里端庄职业的柜台服务员,不少职业的部分或绝大部分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更不要说司机、流水线工人等工种了。

  这些变化如今只是露出端倪,但可以预料的是,未来的岗位需要的不是重复某些流程的劳动者,而是需要具有想象力、批判力和思考力的劳动者,或者是具有亲和力、同理心的服务者。对于企业来说,要招收到这样的员工,就必须更大程度地给予员工尊重、包容和自由。毕竟,人类是一种格外奇特的生物,处理得当,放开监管,赋予自由,则可以激发员工更大的创造力;企业充分尊重员工的需求,作为服务者的员工在服务客户时,也会潜移默化地更加投入,达到内外统一。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对员工个性的包容,对弱势群体的优待,都可以更大程度地汇聚公司的气质,凝聚公司的人心。亚马逊的创办人贝索斯有一句名言:“善良比聪明更加重要。”这句话原本是评价员工的,但现在完全可以反过来评价公司。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充分体谅员工,赋能员工,那么比耍一些小聪明、省一些人力成本的做法要高明得多。

  伴随着年青一代不断加入职场,这股新鲜血液所起到的洗涤作用会越来越明显。或许,我们可以断言,在未来,尊重员工隐私,敢于信任员工(比如弹性工作制,雾霾天在家办公等等)的企业会受欢迎许多。良币驱逐劣币,久而久之,这一做法也会成为企业的标配。

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Fangtan.org.cn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访谈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About us 关于我们 权利声明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Fangtan.org.cn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湘ICP备17005820号-2 公安印章标准编码 4301210151948 Copyright 界限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邮箱:fangtan@fangtan.org.cn